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通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条件下大学英语的教学

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条件下大学英语的教学

  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的进步给教育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它很大程度上改变了采用单一方式、进行单向传播的传统教法,而具有跟多的协作性、自主性、开放性、多元性和创造性(张华,2004)。教学模式和学习理念开始有了根本性的变革,"学习从课堂向课外延伸,由阶段性向终身性,由教师全程监控逐步转向在教师引导下的自主学习"(周梅,邹晓玲,2010)。2007年教育部颁布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明确指出:"各高等学校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采用基于计算机和课堂的英语教学模式,改进以教师讲授为主的单一教学模式。新的教学模式应以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为支撑,使英语的教与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朝着个性化和自主学习的方向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作者提出应结合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的特点,拓展大学英语教与学的方法,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进行了探讨。
  一、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的特点
  现代信息技术"以计算机技术、微电子技术和通信技术为特征",是指在计算机和通信技术支持下用以获取、加工、存储、变换、显示和传输文字、数值、图像以及声音信息,包括提供设备和提供信息服务两大方面的方法与设备的总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称。
  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具有明显的优势:1.可实现快速即时通信交流。无论我们身处何地何时,只要具备通信条件,就可以实现人与人之间的文字、语音甚至是视频信息交流。2.使用方便快捷。www.11665.Com电脑的小型化和手机的智能化使我们能够随时随地随身携带通信设备,且操作方便简单。3.功能强大。现代通信技术和设备功能强大主要体现在:一、这些设备与技术不仅可以处理和传输文本信息,而且可以处理与传输语音和图像信息。二、信息存储量大,现代通信技术设备的进步使很小的一张磁盘就能够存储海量信息,不要说电脑,就是一般的手机都可以存储数百本书或几部电影。4.现代电子信息产品已成为时尚和品位的象征,成为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二、非英语专业学生学习英语的特点
  学校中英语教师多为英语专业出身,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自觉地就会渗透出自己对英语的态度和学习方法;而大学英语的学习者为非英语专业,其学习英语的目的、态度和方法与教师必然有诸多不同。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认识到这些不同,设身处地,因地制宜地调整教学方法。相对于英语专业的学生,非英语专业学生学习英语的不同体现在:
  1.学习时间不同。对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英语是他们的专业。他们一天有几节课,就有几个小时在学英语;学几分钟,就几分钟在用英语。且周围同学都是英语专业,都在学习英语,彼此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而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在学校的主要课程是专业相关的课程,每周仅有四个小时的课上学习时间。课外学的、读到的都是专业领域的书籍,同学之间谈论的也非英语相关内容。这使得非英语专业的学生较英语专业学生少了很多学习英语的时间。
  2.学习英语的态度不同。对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英语是自己所选专业,是自己今后追求事业的方向,在多年的专业课的学习中对英语的感情会逐渐产生并牢固起。与之相对的非英语专业学生,英语只是他们辅修的科目,对于他们来说学习英语只是一种社会资本或交流的工具,作为社会资本,短时内看不到收益,而作为一种交流工具又无用武之地。
  考虑到这些不同,大学英语教师所采取的任何教学方法,最好都要在不增加学生英语学习时间或者说不大段增加学生学习时间的条件下进行,且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这种情况下,一种可行的方式就是运用现代信息通信技术,调整大学英语的教学模式,把英语与学生兴趣相结合,将英语学习融入生活,'化零为整',充分利用专业课之余的'边角碎料'时间来学习英语。
  三、大学英语学习的'全覆盖,立体化'
  英语的教与学有自身的特点,它不像理工科那些需要大量设备与条件进行实验、演算或推理,教或学对环境要求较高,需连续长时间学习工作。恰恰相反,对于语言学习的绝大多数内容来说,短时多次学习要远胜过低频的大段学习。对于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英语书或词典或许不是他们不可或缺的,但是手机电脑却是形影不离,爱不释手,有些学生甚至在课堂上都要拿出来'把玩把玩'。这虽不一定是好事,却为我们充分利用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建立'全覆盖,立体化'英语学习模式提供了条件。
  教师可以利用移动通信技术将课堂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连接起来,实现随时监控学生学习和即时交流,进一步拓展第二课堂。这一模式可以建立起教师与学生一对一,一对多和学生之间一对一,一对多的联系。班里的学生和教师将构成一个网上社区,在这个虚拟的社区里所有的活动都用英语来展开,让学生真正体会到英语是一种语言,是交流的工具。通过这以网络,教师可以将要学习的材料或任务发送到网络平台,学生将其下载到手机,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学习;也可以直接将材料发送到手机终端,即使接收,随时学习或开展相应的活动,这样英语的学习将会远远超越出英语课堂或单一的人机网络。网络视频、语音或文本交流可以实现学习小组成员远距离同时学习和交流的需要。当然,这种学习平台只是一种工具,不会解决所有的问题,但却为大学英语的教与学提供良好的条件。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王丹 [标签: 现代 信息 通信技术 大学 英语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代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要点探析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传统皮影艺术的现代传承方式探索
    试论信息的不对称性
    现代物流促进黔中经济区协调发展的对策
    数字信息平台与远程传输联用分析
    关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状的思考
    现代社会的双重困惑:经济危机与生态危机
    浅谈古代教学方法对现代语文个性化教学的启…
    我国管理层股权激励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研…
    论西方后现代主义对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影响
    青花图案在现代设计中的再现与延伸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