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营造和谐英语课堂,激发学习兴趣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教学艺术就在于设法引起学生的兴味,有了兴味就肯用全副的精力去做事体。”营造和谐英语课堂就是一种促使教学过程变成一种永远能引起学生极大的兴趣,能激发学生向知识领域不断探索的教育方法。正如布鲁姆所说:“成功的外语课堂教学应当在课内创设更多的情境,让学生有机会运用已学到的语言材料。”初学英语的小学生,对英语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如果教师能抓住这一点加以正确引导,树立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但是在平日的英语教学中,并不是所有的语言都与当前生活相关联。这就要求教师充分备课,要有统揽全局,驾驭教材的能力,进而努力营造富有乐趣的课堂教学氛围,这样才能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最终收到最佳的授课效果。
  一、情境导趣,以趣激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实践证明,学习语言的最佳期是在儿童期。教师要根据儿童的好奇心与模仿能力强的特点,在儿童接触“a、b、c”的起始阶段,充分调动他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引发他们浓厚的学习兴趣,激发起学生的求知欲望。
  小学生是否对英语产生兴趣,英语教师起着关键的作用。首先,教师要努力使课堂教学形式多样化,让学生在课堂中感到新鲜、轻松,使学生喜欢英语课,喜欢学习英语。在教nose, ear时,教师走到学生中间,轻轻地捏捏学生的鼻子、摸摸学生的耳朵,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亲切、和蔼,并置身于一种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中;其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满怀激情,以丰富的体态语言与面部表情,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wWw.11665.COm在教单词或句型时,我们老师可以带领学生做相应的动作,即使是夸张的动作或朗读语调,孩子们也会特别喜欢。“big”两手张开画个大圈,“small”用两手指做个特别小的小圈,“strong”出示手臂,并鼓起肌肉,“thin”做一个瘦的动作。学完单词后,老师做出动作,学生就会说出这个单词;教师还可以根据孩子好动的心理,结合游戏和儿歌教学,努力创设英语活动情境,动静穿插,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穿插,吸引年幼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学会自主学习。对于中高段的学生,教师可以让学生编排课本剧,进行表演,进行free talk ,如让学生利用每课的前五分钟表演巩固已学句子,具体做法是:学习小组表演对话,能说什么就说什么,说错也没关系。这样就不会让学生感到有说错要批评的压力。如:—— what’s your name? my name is jim. how are you? fine, thank you. and you? i am fine, too.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尽可能让每一个学生都有练说的机会,并鼓励每一个学生参与教学每一环节,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
  二、借助实物教学,拉近英语与学生的距离
  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如只用贫乏的语言讲解新知识,学生会记不住,认为内容枯燥乏味,学习效果也不佳,而利用实物进行教学,能调节课堂氛围,加深学生对所学内容的印象,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
  学习“let’s learn”时特意事先准备好一些实物,诸如:onion,tomato,potato,cucumber,carrot之类。放在一个大塑料袋子之中带到教师,展示一个实物,学习它相应的单词,接着用来练习what’s this? it’s a /an… is it a/an… ?yes,it is… no,it isn’t…等句型。最后教师让学生从袋子中摸出一样东西,让老师问,学生答,答对了还有小奖品。课堂情绪很高,所教的几个单词学生很快就掌握了。
  三、通过扮演角色,训练口语能力
  英语作为一门外来语言,对学生来说,首先摆在他们面前的就是缺少这种外在的语言环境。在现实生活中,学生没有说英语的需要,没有说英语的对象,更没有说英语的意识。然而根据我对学生的观察,我发现他们一般都比较喜欢在模拟的情景中扮演角色,通过角色扮演,他们可以把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和期望以模拟的方式表达出来,从中获得满足。因此,巧妙的创设情景,既可以克服非母语教学的缺陷,又可以利用好小学生这种乐于角色扮演的动力,从而使教学活动更为有效。
  例如,在学习完了表示颜色的词之后,为了加深学生思维上的形象记忆,可以设计这样的游戏活动课,与自己喜爱的小伙伴开设颜料店,老师发给各组red、yellow、blue三种颜料,由学生亲自动手组合这三种颜色,重新创造新的颜色。随后,学生可以到各个

料店去买颜料,店主与顾客围绕“what colour do you like?”“i like red/orange/purple…”进行创造性的交流,顾客将要买的颜色说对了,店主就可以将颜料出售给他,否则顾客只好再到别家店铺去买了。通过这样的模拟情景,不仅满足了学生角色扮演的心理需要,培养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很好地完成了教学效果,一举两得。 学生学习英语主要是英语课上,缺少应用英语的环境和场合,所以老师就要在课堂上努力提供情景给予学生操练的机会。表演能使学生熟练地掌握所学的内容,增强运用学过的句型的能力,提高口语表达能力。笔者在讲授pep 四年级下册unit 5 a let’s talk 时,学完新单词,同学们预习一遍对话,三个学生自告奋勇做表演,一个扮mom,一个演amy ,另一个是assistor 两位学生一同走进“服装店”,进行选购衣服,问价钱等。同学们轮流表演,教师也不时加入其中。同时,教师鼓励学生根据所学课文内容灵活自由地表演,强化所学知识,让学生真正提高在交际中应用英语的能力。
  四、唱英语歌曲,陶冶情操
  歌曲不但是一种音乐形式,而且是一种很重要的教育方式。把英语歌曲与英语教学密切地结合起来,可以激发兴趣,陶冶情操,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笔者在英语教学中,鼓励学生唱英语歌曲,并且教学生唱一些书本之外的一些优美,健康,积极向上的英语歌曲,学会唱外语歌曲的同学有一种自豪感,增强了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
  在英语课堂教学中,从培养学习兴趣入手,遵循教学规律,灵活运用教学方法,营造一种轻松和谐的教学环境,这样才能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供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最终收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学习 激发 学习 激发 学习 激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促进城乡学生融合,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关于中部崛起城市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思…
    加强出租屋管理,构建和谐流动人口社区
    企业和谐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建设与实践
    论和谐社会构建背景下的社会管理
    人水和谐 实现防洪减灾
    从和谐观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加强整治低压窃电 构建和谐供用电环境
    试论语用原则在构建和谐人际关系中的作用
    社会和谐语境下的改革开放成果共享机制构建
    行为方式与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