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析多元智能理论下职业院校汉语教育改革
【摘 要】本文主要从教育学和心理学视角,通过对多元智能理论及其评价观和传统智能理论及其评价观的比较,对当前传统智能理论下的汉语教育教学模式进行反思,提出职业院校汉语教学应充分认识学生的智能差异,强调树立多元的学生观、灵活多样的教学观、全面发展的评价观,全面真实地评价学生的潜能、学业成就,使每个学生的潜在能力得到彻底地开发。
  【关键词】多元智能理论 汉语 教育改革
  传统的智力理论认为,人类的认知是一元的、个体的智能是单一的、可量化的, 和传统的观念不同,美国教育家、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howard gardner)认为,人的智力是多元的,在正常条件下,只要有适当的外界刺激和个体本身的努力,每个个体都能发展和加强自己的任何一种智力。
  1983年,加德纳在他的《智力的结构》一书中首次提出并着重论述了多元智能理论(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s,简称 mi),他认为人类主要由:语言智能、数学逻辑智能、空间智能、音乐智能、身体运动智能、人际智能、自我认知智能、自然认知智能这八种智能组成。每个人都拥有不同的智能优势组合,这就是智力的差异性,这种差异性是由于环境和教育所造成的,尽管在各种环境和教育条件下个体身上都存在着这八种智力,但不同环境和教育条件下个体的智力发展方向和程度有着明显的差异性,因此,每个人的智力都有独特的表现形式,每种智力都有多种表现方式,我们很难找到一个适用于任何人的统一的评价标准来评价一个人的聪明和成功与否。多元智能理论要求教育者在教育活动中应该以多维度的、全面的、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学生。wwW.11665.cOM
  一、多元智能理论要求我们要树立多元的学生观
  在应试教育环境下,认为只有考上大学的学生才可能成为“人才”,能考出高分的学生才是“好学生”,否则,根本谈不上“人才”,职业院校的学生都不能视为“优生”,这与人们衡量“优生”和“差生”的标准有很大关系。根据多元智能理论,每位学生的智力都各具特点并有自己独特的表现形式,比如语言智能发达的学生善于表达,空间思维智能发达的学生喜欢构思设计,交际智能发达的学生善于与人交往,肢体运动智能发达的学生喜欢模仿表演等等。学生的智力类型及其表现形式存在差别, 但没有优劣之分。教育不仅要关注“天才”“精英”, 更要关注那些所谓的“学业失败者”, 他们并非愚笨, 而是一元教育论的受害者,由此,我们的学校里再也不应该有所谓“差生”的存在,只应该有各具智力特点、智力表现形式、学习类型、学习方法和发展方向的不同人才。
  二、多元智能理论要求我们要树立灵活多样的教学观
  汉语教学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有很强的实践性,无论是语言知识还是语言技能,都要靠学生自己主动地去学去练,才能把学到的语言知识转化成言语技能。然而,传统汉语教学中的“一言堂”“满堂灌”忽视了教育内容和教育对象的特殊性,过多地用统一的模式来引导学生,打击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创新能力,使语言教学变成了模式化教学,老师教得累,学生学得枯燥乏味,教学效果十分不理想。根据多元智能理论,由于遗传和环境的不同,人的每种智力在不同阶段都有其独特的认知发展过程和符号系统,因此,对每位学生都采取同样的教法是极不合理的,汉语教学必须树立多元的教育理念。在教学活动中,老师应该充分尊重了解学生智能的差异性和特殊性,在组织教学时,教学方法和手段就应该根据教学对象和教学内容而灵活多样,从不同的角度、通过不同的活动帮助学生理解和学习,不断激发学生的潜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到汉语学习中来。只有着眼于学生的多方面智能,实施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育,才能提升使教学活动的质量,才能帮助我们的学生更好地健康地有个性化地去发展,才是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必由之路。
  三、多元智能理论要求我们树立全面发展的评价观
  多元智能理论对传统的标准化测验和学生成绩考查提出了严厉的批评。传统的测验只采用纸笔测试的方式,过分强调死记硬背知识,缺乏对学生理解能力、应用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客观考核,因而是片面局限的。多元智能理论认为,人的智力是多元的,因此,教学的评价指标、评价方式也应多元化,教师要针对其最具潜力的智能方面给予及时恰当的积极评价,让学生进一步了解自身智能优势,发挥

好自身的优势智能,还有助于学生自信心的建立, 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谐地发展。
  教育评价应该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在多种不同的实际生活和学习情景下进行,评价内容、评价方法、实施步骤都应该多元化,多元教学评价强调评价过程的开放性、价值的多元性、内容的全面性、手段的多样性,致力于整体性评价,给学生以弹性化、人性化的发展空间。
  多元智能理论的实践者琳达·康贝尔(linda campbell)把教学和评价看成同一过程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她把多元智能评价的基本原则概括为五项:(1)评价是多角度的;(2)评价应关注学生不同阶段的成长;(3)评价要反映教学信息;(4)正式与非正式评价同等重要;(5)学生是主动的自我评价者。
  语言教学的特殊性决定了语言教学的评价必定是多元的。我们认为,语言教学评价应该遵循以下原则:
  (一)多维性原则
  1.评价主体多维化:将学校管理者评价、家长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与自我评价相结合,通过多个评价主体,全方位、多角度地对教学活动进行更全面、更客观、更科学的评价。强调评价主体的多元化,一方面有利于各个主体对学生做出整体性评价,使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活动进行反思,从而由被动状态转为主动的积极参与状态,给学生创造弹性化、人性化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这有利于教师不断地对自己的教育活动进行自我调控、自我完善、自我修正,从而不断提高教育的质量和效率。
  2.评价方式多维化:应该将书面理论测评与口头实践测评相结合;横向评价与纵向评价相结合;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客观、全面、准确的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   (二)全面性原则
  语言教学评价应该关注学生整体的、全面的发展,以学生学习涉及的各个方面为评价对象,应该与学生生活经验、社会实际紧密联系,应重点考查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仅要评价学生在知识、技能、智力和能力等认知方面的发展,还要评价情感、意志、个性、人格,等方面的非认知因素的发展。评价要把课内外、校内外沟通起来,把学校、家庭、社会联系起来;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使知情意行和谐统一,要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最终实现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使全体学生都得到发展的目的。
  (三)发展性原则
  教育评价不能只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做简单的优差之分,应重视教育评价的教育性和发展性功能。一方面,教育者通过多方面观察、评价和分析学生的优点和弱点,为学生提出未来学习方式方法的建议;另一方面及时向教师提供反馈信息,使他们能够了解教育活动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并依此选择和设计适宜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通过评价促使教师和学生都能够不断地改进、完善自己的教育活动和学习活动,以评促教,以评促改,评教结合,教学相长,使评价确实成为促进每一个学生充分发展的有效手段,达到为家长、教师、学生服务的目的。
  总之,运用多元智力理论分析职业院校的汉语教育问题,对于我们树立多元发展的学生观、“因材施教”的教学观和灵活多样的教育评价观,促进职业院校的汉语教育改革和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为我们树立全面的、发展的教育观提供了新思路,“人皆为可育之才”的思想为每位职业院校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更为有益的思考空间。
  【参考文献】
  [1][美]霍华德·加德纳,沈致隆译. 多元智能[m]. 北京: 新华出版社,1999.
  [2][美]霍华德·加德纳,兰金仁译. 智能的结构[m]. 北京: 光明日报出版社, 1990.
  [3]夏惠贤.多元智力理论与个性化教学[m].上海:上海科教育出版社, 2003.
  [4]华国栋.差异教学论[m].北京: 教育科学出版社, 2001.
  [5]钟启泉,崔允漷,张华.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m].上海: 华东师大出版社,2001.
  [6]钟启泉,金正扬.解读中国教育[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
  [7]冯建军.论个性化教育的理念[j].教育科学,2004(2).
  [8]余强基.个性发展与个性化教育[j].天津教育,2003(2)
  [9]霍力岩.多元智力课程述评[j].比较教育研究,2001(4)
  [10]冷英.加德纳的多重智力理论及其启示[j].心理学探新,2001(1).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智能 汉语 现代汉语词典 汉语 汉语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高中化学课外活动的组织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浅析专业区分下人体素描特征带给的雕塑的造…
    “农业”定义的多元因素分析
    浅析曾纪泽外交思想与活动的局限性及其原因
    浅析企业应收账款增长原因和对策
    浅析佛道思想及儒家理学对两宋花鸟画创作观…
    浅析《诗经 郑风》
    由《再别康桥》浅析徐志摩的人生观
    浅析孙子女、外孙子女继承问题
    浅析大学英语课堂的英美文化教学
    浅析中国崛起对亚太战略格局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