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家庭英语启蒙教育浅析
摘 要:本文结合实际,以培养、维持和发展孩子英语学习兴趣为中心分析家庭英语启蒙教育的一些科学方法。
  关键词:家庭英语启蒙教育 兴趣
  以前在朋友聚会的时候,总会有人问:“你是大学英语教师,你家的小孩英语教育肯定没问题啦,学的怎么样了?学了多少了?”殊不知,这样的问题总会让我不知所措。因为作为成年人的老师,我已有数十年的工作经验;但作为一个家庭成员,对小孩子的英语教育还真只是一个新手,正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所以不知如何回答才好。
  其实,对于是否让孩子从小学英语,什么时候开始,怎样进行这些问题我内心总是充满了矛盾。一方面看到迎合社会需要出现的各种各样的幼儿英语培训机构,看到很多孩子都接受了早期的英语启蒙教育,再加上自己的语言优势,不让自己的孩子学似乎又心有不甘;但另一方面,又觉得孩子应该有一个灿烂的童年,想随她喜欢,不想逼迫她过早学习,害怕适得其反。在这种矛盾的心情中,我比较随性地、非系统地让孩子接触了英语。
  现如今女儿已经六岁,迈入了基础学科的正规学习阶段。随着孩子的不断成长,我开始回顾、思考和总结之前的种种尝试与努力。我发觉,家庭英语启蒙教育在幼儿英语学习的整个过程中是可行的,有效的,但必须指出的是父母们在这一过程中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家庭参与的真正目的——家庭英语启蒙教育应从科学的角度出发,抓住每个孩子自身的特点,在孩子的英语学习中本着开发兴趣、维持兴趣和发展兴趣这一宗旨来进行和展开。而只有在这样的前提下,家庭英语启蒙教育才是可行的、有效的。
  那如何才能以“兴趣”为中心来展开家庭英语启蒙教育呢?接下来笔者将结合自己的体验,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论述。www.11665.CoM
  一、 立足于孩子的天性,开发孩子英语学习的兴趣
  孩子天生就活泼好动,所以在家庭英语启蒙教育的过程中,父母可以抓住孩子“好动性”这一特点,让他们在英语学习中能开心地动脑、动手、动口,大大地开发他们对英语的兴趣。
  首先,可以在家里买一些英语的动画片,儿童歌曲等,每天不经意地、不定时地重复播放给孩子听,不要约束孩子,也不要吩咐孩子去听去学(幼儿也有叛逆期)。其实,即便他们在玩玩具,毫不理睬,但这不同于母语的“外来语”足以引起他们的好奇,他们会自发地吸收。可能在一些日子过后,你的孩子会给你偶然唱出一句“外来语”,让你大吃一惊(虽然他们并不知道其中的意思)。
  孩子对英语并未排斥的情况下,父母可以采取进一步地方法。每天下班后或者是周末休息时,一定记得抽出时间和孩子亲子互动。互动时,父母就可以将英语的启蒙教育融入其中了。比如,父母们可以利用实物进行对照。公园野餐时,可以边吃苹果边说“yummy,i like apples.”,然后做出吃得很香的样子,孩子是可以领会的。当然还可以创造情境,扮演角色。比如,在家里,爸爸和妈妈可以分别扮演一些小动物,然后藏起来。重复地问“panda, where are you?”, “rabbit, where are you?”,“mama cat, where are you?”,“papa dog, where are you?”等等问题,同时相应地回答“i’m here.”或“here i am”。这样慢慢地孩子也会主动加入来扮演和模仿,“where are you?”的问和答就可以通过游戏让孩子轻松了解了。这些英语表达再通过日后不断地听和说,就可以形成孩子的记忆了。
  父母还可以利用空闲和孩子做一些手工,不管是用手撕,还是用剪刀剪,只要孩子完成了一样作品,记得竖起大拇指,用英语赞美和肯定孩子,如“very good”、“good job”、“beautiful”、“wonderful”等等。久而久之,孩子不但能听懂,还能在正确的情境中学会用这些词。
  所以,千万不要让幼儿“静”下心来背单词,记句子,这样不但违背了孩子的成长特点,而且还会扼杀他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在“动态”中学习英语才更具科学性。
  二、 贴近生活,维持孩子的英语学习兴趣
  只要围绕生活,贴近生活,家庭英语启蒙教育其实简单易行。小孩在掌握了一些英语单词之后,不要急着灌输更多的内容,大部分幼儿在学习中会“遇难而退”。所以,家庭英语启蒙教育应意不在多,而在于维持孩子建立起来的这份兴趣。父母可以在生活中自然地巩固教给孩子的英语,再适当地增添知识。比如,早上刷牙洗脸,可以一边做一边说,“wash my fac

e”, “brush my teeth”, “comb my hair”等等。最初,不要逼迫孩子跟着你说,只要你坚持,孩子就会逐渐领会和开始模仿。记得女儿三岁时经常看外公学跳舞,影碟里舞蹈老师会一边迈步,一边说“quick, quick, slow”,后来女儿也学会在模仿舞步节奏时用上这句话。笔者听见后还故意兴奋地抱起女儿说“哇,宝贝,你知道吗,你会讲英语了。这就是英语。”笔者想让孩子觉得学习英语是简单的、轻松的。又如,笔者在每晚睡觉时总会给女儿一个亲吻,然后加上一句“good night”,后来女儿也会这样对待家人,十分温馨。有时,还会特意叫女儿帮忙拿东西,然后对她说“thank you”;而在帮助她后她说“谢谢”时,回答“you’re welcome”,这样一来一回,女儿很快就学会了这个对话。
  当然,生活中还有很多很多家庭英语启蒙的机会。总之,将英语学习融入生活,可以让孩子感觉英语学习很轻松,很快乐。其实,父母只要在学前阶段能维持孩子建立起来的对英语的兴趣已经是一种莫大的胜利了。
  三、 让孩子自然拼读,发展孩子的英语学习兴趣
  在宣扬“挫折教育”的今天,对孩子的肯定与鼓励仍是必不可少的。父母在家庭英语启蒙教育过程中,可以逐步让孩子掌握26个英文字母的基本发音,让他们尝试对不认识的单词和句子进行朗读,这无疑会让他们感受到学习英语的进步和成就,从而发展其对英语学习的兴趣。笔者在女儿进入小学后,自制了一本字母发音手册。首先,在白纸上画出四线格,再用彩笔通过虚线(方便孩子临摹勾画)描出英文字母(大写和小写形式),之后选出一些女儿熟悉的,能够代表26个英文字母基本发音的单词书写在字母旁边,并配上插画,插画中笔者还特意留出了一些空白,希望女儿能够参与其中,完成涂色,增添趣味性。最初,女儿能感受到妈妈的用心,很喜欢这本“书”,但在拼读时由于主要是靠重复记忆,不免觉得有些困难,偶尔还会排斥。在这种时候,千万不要着急。其实没过多久她就在学校学会了汉语拼音,这与英语的自然拼读有相似之处,所以汉语拼音大大地促进了她对英语单词的拼读,慢慢地兴趣也增加了。所以,之前经常听有的父母担心过早的英语学习会影响汉语拼音的学习,怕二者出现混淆。现在看来这些都是“杞人忧天”了。其实,父母应让孩子知道,这些都源于拉丁字母,只是用于不同的国家就出现了不同的读音而已,其实是很简单易学的。父母们大可不必因为害怕混淆就去躲避,而应该积极的面对,让孩子认识区别,理解语言的共同之处。
  以上只是笔者凭借自己的亲身体验和观察做出的一些细微的思考和总结,希望能给父母们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总之,无论是在家庭中对孩子进行英语启蒙教育,还是让孩子到培训学校去学习,都不应该违背孩子自身的特点,要知道“兴趣”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迪斯尼 英语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高校生跨文化英语交际能力培养建议
    任务型教学视角下的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讲授
    浅析大学英语课堂的英美文化教学
    浅谈研究性学习在高职专业英语教学中的重要…
    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条件下大学英语的教学
    强化高中英语课外阅读的必要性
    浅谈构词法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重要性
    营造和谐英语课堂,激发学习兴趣
    大学英语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兴趣
    浅谈多媒体技术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论中职学生的英语口语学习心理及应对机制
    中职英语教学实施体验教学漫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