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环境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无公害蔬菜污染因素分析及绿色生产技术研究
摘要介绍了无公害蔬菜生产过程中的污染因素,总结了其绿色生产技术,以为种植户种植无公害蔬菜提供参考。
  关键词无公害蔬菜;污染因素;绿色生产技术
  中图分类号 s63 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 1007-5739(2010)22-0273-02
  
  在蔬菜生产过程中,由于农药污染、化肥污染及其他生产污染,使蔬菜中含有某些对人体有严重危害的化学成分,或某些有害成分严重超标,对人们食用的蔬菜安全造成极大危害。笔者调查了无公害蔬菜生产过程中造成无公害蔬菜污染的主要因素,并提出发展无公害蔬菜生产的绿色生产技术,以为无公害蔬菜生产提供参考。
  1无公害蔬菜污染因素
  1.1农药污染
  当前蔬菜品种较多,茬口复杂,特别是冬暖式大棚迅速发展,使蔬菜生产周期变短,同时,也为病虫害侵染提供了有利条件,造成病虫害严重。有些菜农因缺乏科学使用农药的知识,或过分追求经济效益,不合理、超剂量使用药剂,甚至使用国家禁止的高毒高残留农药,致使蔬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严重,蔬菜中毒事件屡有发生[2]。
  1.2肥料污染
  无机氮肥的过量施用是导致肥料污染的主要原因。据调查,在冬暖大棚蔬菜生产中,每年含硝铵或硫铵的复合(混)肥、尿素等的施用量已超过12~15 t/hm2,导致蔬菜产品中硝酸盐大量积累,而且造成地下水高度盐基化、土壤次生盐渍化。人体摄取的硝酸盐80%以上来自蔬菜,故近年来蔬菜硝酸盐含量超标已引起广泛关注。wwW.11665.cOm
  1.3工业“三废”污染
  工业“三废”是指工业废水、废渣和废气,其中有害物质包括二氧化硫、氟化氢、铅、铜、镉、砷、汞等,工业“三废”通过污染周围环境中的水、土壤和空气,从而污染蔬菜[2]。
  1.4微生物污染
  从医院排出的污水及城镇生活污水,含有各种细菌、病毒、寄生性蛔虫等,流入菜田后造成蔬菜污染。另外,有些菜贩在销售蔬菜过程中用污水浸泡和清洗蔬菜,导致蔬菜受微生物的二次污染[2]。
  1.5激素和保鲜剂污染
  许多菜农为了促进西红柿、西瓜等果菜的坐果和提前成熟上市,常使用各种保花保果剂和催熟剂,并且在有些蔬菜储存期间常使用保鲜剂,以延长保鲜期,常导致蔬菜残留物超标,风味品质明显下降。
  2无公害蔬菜绿色生产技术
  2.1农业措施
  2.1.1选用优良的抗耐病品种。因地制宜地选用抗逆性强、丰产优质的新品种是减少农药使用和降低农药残留污染的有效途径。
  2.1.2嫁接防病。利用抗病植物作砧木嫁接蔬菜栽培品种,可以大大提高蔬菜的抗病性,且蔬菜生长势更强。如采用黑籽南瓜作砧木嫁接黄瓜,对霜霉病、枯萎病都有较好的抗性,而且还能提高产量,改善品质。
  2.1.3加强栽培管理措施。一是合理轮作,改善土壤的生态环境,减少病虫害发生;二是适时播种,培育壮苗;三是采用营养钵育苗;四是收获后及时清除棚室内的病虫残体,于棚外集中烧毁;五是深耕晒垡,疏松土层,促进根系生长;六是增施腐熟有机肥,配方施肥;七是加强灌溉管理,做到小水勤浇[3-4]。
  2.1.4消毒。包括温室涂白、土壤和工具灭菌,在栽培管理中,不允许人员随便出入,出入人员必须消毒,严防病虫的带入传播,发现病点、虫源应及时消除。

2.2节水灌溉技术
  无公害蔬菜生产应尽量使用地下水灌溉,避免使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工业废水和城镇生活污水,应根据植株的生长状况、土壤含水量和天气状况决定灌溉时期和灌水量。冬暖大棚栽培应推广使用膜下滴灌技术,让土壤保持不干不湿,有利于降低棚内湿度,抑制或减轻病害的发生。
  2.3物理防治技术
  2.3.1捕杀、驱避、诱杀。对蚜虫、棉铃虫、菜青虫、蓟马等,可利用人工捉虫、性诱剂、黄色粘板、银色反光膜防虫、杨柳枝诱蛾等方法进行防治。
  2.3.2隔离保护。使用防虫网能有效防止大量害虫的危害,同时,可防暴雨、大风的破坏;使用遮阳网能防治秋延后辣椒等蔬菜的病毒病,同时,能够起到遮荫作用,为反季节蔬菜生长提供良好的条件。
  2.4生态防治技术
  棚室的各种病害都有其发病的最佳温湿度条件,在作物允许的条件下,人为改变棚室温湿度,可起到控制病虫害发生蔓延的目的[5]。
  2.4.1大棚温度调节技术。采光增温,减轻生理病害、冷害和冻害;改善维护结构,采用加厚墙体、双膜覆盖、加大棚体、挖防寒沟等措施,以提高大棚的保温性能;温度过高时,采用放风降温措施。
  2.4.2大棚湿度调节技术。主要采取大棚脊高处放风高畦双垄栽培、地膜覆盖、膜下浇水等措施;中午及阴雨天不浇水,苗期、低温天气控制浇水;在天气晴朗的早晨浇水,且要求小水勤浇。
  2.5生物防治技术
  2.5.1以害虫天敌治虫。保护、采集、捕捉青蛙放入田间,可有效控制磷翅目害虫;在棚室发现白粉虱立即释放丽蚜小蜂,每株有成虫1头以下时放蜂1.5万~4.5万头/hm2。另外,害虫天敌还有七星瓢虫、赤眼蜂等。
  2.5.2以抗生菌治虫。用苏云金杆菌系列防治鳞翅目幼虫、韭蛔;用10%浏阳霉素防治豆类、茄类红蜘蛛及茶黄螨等害虫。
  2.5.3以抗生素治病。使用农抗120的150倍液灌根防治瓜类枯萎病,喷雾防治瓜类白粉病、番茄早疫病等;用2%武夷霉素150倍液防治黄瓜黑星病、番茄灰霉病等;用农用链霉素、新植霉素4 000~5 000倍液喷雾防治茄果类、瓜类蔬菜细菌性病害。
  2.6规范生长调节剂使用技术
  目前,西红柿、西瓜、西胡芦等作物均通过使用生长调节剂来促进坐果、果实膨大和成熟,对产品的品质影响较大。因此,在无公害蔬菜生产中应避免或少用生长调节剂,有条件的地方可采用昆虫授粉,从而提高蔬菜产量和品质。另外,应控制催熟剂和保鲜剂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
  2.7化学防治技术
  在化学防治技术措施上,注意对症用药,同时,改进喷药技术,采用小孔喷片喷雾,在正确测报的基础上,严格掌握不同病虫的防治适期、各种化学农药的使用量和安全间隔期,严禁高毒高残留农药在蔬菜上使用,如久效磷、3911、1605、呋喃丹、甲胺磷等,应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如菊酯类、阿维菌素类等。
整理  3参考文献
  [1] 韩顺涛,陈雷.无公害蔬菜生产中的农药污染问题及对策[j].新疆农业科技,2008(6):36.
  [2] 焦冬梅,张占富,韩雪.环境污染对无公害蔬菜的影响[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31):152.
  [3] 李秋双.无公害蔬菜施肥需要注意的问题[j].现代农村科技,2010(10):44-45.
  [4] 王新春,张德健.无公害蔬菜综合配套栽培技术[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2(4):34-35.
  [5] 程智慧,孟焕文.蔬菜的污染与无公害蔬菜生产[j].西北园艺:果树,2002(1):7-9.
  [6] 郑尚宝,李文育,陈锦辉,等.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j].现代园艺,2010(6):37.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程玲玲 [标签: 无公害蔬菜 污染 因素分析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丝瓜无公害栽培技术
    无公害洋葱栽培技术
    大棚绿芦笋无公害栽培技术
    浅谈无公害黄鳝网箱养殖技术
    无公害肉羊生产使用技术
    无公害泥鳅的池塘健康养殖技术
    大通县荷仁豆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
    无公害芹菜栽培技术规程
    浅谈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
    无公害蛋鸡养殖问题探讨
    浅论无公害莲藕质量控制措施及生产技术
    浅谈西瓜无公害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