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大通县荷仁豆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

摘要:介绍了大通县荷仁豆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主要包括栽培环境、品种选择与种子处理、整地筑畦、播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适时收获等内容,以供种植户参考。
关键词:荷仁豆;无公害;栽培技术;青海大通
  
  大通县地处青海省东部农业区,东经100°51′~101°56′,北纬36°43′~37°23′。全境海拔2 280~4 622m,年日照时数2 590~2 708h,年均温度2.8~4.9℃,年>0℃积温为2 630℃,无霜期96~129d,年降水量为398~513mm。属于典型高原大陆性气候,夏季温凉,热量水平较低。病虫害发生少,为害轻,适宜碗豆类的种植。荷仁豆为豆科豌豆属豌豆种的一个变种,其嫩荚、嫩梢、籽粒及幼叶均可食用,质嫩清香可口,营养丰富,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嫩荚绿色,可炒食或做汤,还可以进行深加工,制罐头或速冻出口,远销海外。其产量6 000kg/hm2,与春小麦持平,高于春油菜,市场价格4.00元/kg,经济效益明显高于小麦和油菜。2004年大通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从青海省农业科学院引进种植,并获得成功。现将大通县荷仁豆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栽培环境
  
  荷仁豆适宜在富含有机质、排水良好、耕作层深厚、磷肥充足、ph值6.0~7.0的土壤种植。根系不耐酸,耐碱。长期连作会导致植株生长不良,还会使土壤变酸影响翌年根瘤菌的活动,因此至少3~4年轮作1次。荷仁豆喜温暖湿润的气候,不耐炎热和干燥,不耐冻[1]。WWw.11665.coM种子发芽适温为18~20℃,茎蔓生长适温为16~23℃,开花期适温为15~18℃,结荚期适温为18~20℃,开花结荚期若温度超过25%且气候干燥,会导致落花落荚,易感病,品质差[2]。
  
  2品种选择与种子处理
  
  荷仁豆无公害栽培应选择早熟、抗病、优质、高产的品种。同时,结合市场供销情况安排好茬口,选择适合当地气候的品种。播前晒种2~3d,选择粒大、饱满、健壮无病虫害的种子,有利于高产。为防种子带病菌和虫卵,播前可用55~60℃温水浸种10~15min。
  
  3整地筑畦
  
  宜选择地势高、排水良好、肥力中等,无污染的砂壤土、栗钙土,忌与豆科植物连作。深耕细耙,早施基肥,一般施农家肥30t/hm2、磷钾肥375kg/hm2以上。有机肥要求充分腐熟或作无害化处理,土肥要混匀。采用深沟高畦播种或直播。深沟高畦播种,畦面连畦沟为100~120cm,畦高30cm,沟为20cm,畦面要求整细耙平。
 4播种
  
  大通地区一年一季,春播秋收,4月上旬播种,7月上中旬采收嫩荚,8月中下旬收获。适当早播,植株发根早,生育期长,分枝多且结荚多,产量高。北方与南方恰好是反季节生产,可以延长供应期,满足市场需求[3,4]。生产上多采用直播方式。播种密度因品种而异,矮生品种条播行距为25~30cm,穴播时株距为8~10cm,每穴播种子2~3粒;蔓生品种条播行距为50~60cm,穴距为15~20cm,每穴播种3~4粒。基本苗7.5~9.0万穴/hm2,播种量矮生品种为150~225 kg/hm2,蔓生品种75~150kg/hm2。育苗移栽可提早成熟。苗期25~30d,在幼苗高10~12cm、3~4片复叶时定植为宜。
  
  5田间管理
  
  早春播种,幼苗出土后要抓紧中耕除草松土1~2次,以提高地温,保持土壤墒情,促进根瘤菌的活动,提高根系的固氮能力。结合追肥浇水后再中耕1次,追肥一般以氮肥为主,并结合除草和定苗。一般在抽蔓开花时追肥1次,以氮肥为主。在嫩荚发育初期再追肥1次,追施复合肥300~375 kg/hm2,施后应视土壤墒情立即浇水,一般每采收1次嫩荚追肥1次。一般从播种至植株抽蔓开花前,视天气和土壤墒情适当浇水。在抽蔓发棵时开始浇水,第1次灌水至开花前,一般每周浇水1次,开花后勤浇水。植株进入结荚期后不能缺水,需经常保持地面湿润,以保证茎叶生长及豆荚膨大。开花结荚期排、灌都要及时,不宜过干过湿。蔓生品种株高达15~20cm时及时搭架,架高1.0~1.5m,引蔓上架。半蔓生品种可在始花期搭简易支架,以便田间管理,提高产量。
  
  6病虫害防治
  
  荷仁豆无公害栽培病虫害防治必须遵循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必须符合农药安全使用标准gb4285,并注意安全间隔期,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荷仁豆常见病虫害较轻,病害主要有褐斑病,一般达不到防治指标。虫害主要有蚜虫、潜叶蝇,但在干旱年份略有发生,一般达不到防治指标。如有发生时,可用40%乐果乳剂1

000倍液,连喷2~3次,或用生物杀虫剂进行防治。
  
  7适时收获
  
  荷仁豆开花后15~20d即可采收嫰荚。采收标准:色泽鲜绿,品质鲜嫩,无粗纤维感,长度大于5cm,厚度0.3~0.5cm(以荚粒最厚处为准)。8月中下旬收获种子。及时采摘,基部1~3节的荚果要摘尽,以免影响上部结荚。坚持每天采摘,以保持营养生长旺盛的结荚的延续性。采摘时用力要轻,做到不伤茎,尽量减少养分流失,确保正常开花结荚。
  
  8参考文献
  
  [1] 王玉凤.荷仁豆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j].上海蔬菜,2005(1):41-42.
  [2] 魏植义.荷仁豆高产栽培技术[j].福建农业,2000(9):7.
  [3] 李德智.荷仁豆栽培技术[j].吉林农业,2000(7):14-15.
  [4] 吴春才.荷仁豆栽培技术[j].农业科技通讯,1999(11):17.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通 技术 技术 无公害蔬菜 技术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通地区维他那胡萝卜高产栽培技术
    伊通县建业养鸡场
    大通县动物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大通县宝库林区水源涵养能力调查分析
    大通地区维他那胡萝卜高产栽培技术
    大通县荷仁豆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