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谈无公害黄鳝网箱养殖技术

浅谈无公害黄鳝网箱养殖技术

  一、无公害黄鳝养殖的指标
  gb 11607 渔业水质标准
  gb/t 18407.4-2001 农产品安全质量 无公害水产品产地环境要求
  ny 5051 无公害食品 淡水养殖用水水质
  ny 5071 无公害食品 渔用药物使用准则
  ny 5072 无公害食品 渔用配合饲料安全限量
  sc/t 1006 淡水网箱养鱼 通用技术要求
  二、养殖水质选择
  网箱养殖黄鳝,对水质类型的要求不限。但总的要求是水源有保障,水质无污染。池塘一般要求面积在3亩以上,水深1.5米以上,注排水方便且注排水渠分开。
  三、网箱要求
  1.网箱制作
  选用聚乙烯无结节网片,网孔尺寸1.18mm~0.80mm,网箱上下纲绳直径0.6 cm,网箱规格以2米×3米、2米×4米、3米×4米为主,箱高1.2~1.5米,长方形,敞口式。
  2.网箱设置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池塘网箱应设置在水深大于1.0m处,水面面积宜在500 m2以上,网箱面积不宜超过水面面积的三分之一,网箱吃水深度约为0.5m,网箱上沿距水面和网箱底部距水底应各为0.5m以上。
  四、放养前的准备工作
  1.网箱浸泡
  新制作的网箱在放养鳝种前,要放入水中浸泡5~7天。www.11665.Com
  2.网箱中设置水草
  一般在鳝种放养前3~5天,在网箱内放置水生植物,以水花生较为适宜,其覆盖面积应占网箱面积的80%,水花生不能高出网箱口,防止鳝种顺草外逃。入箱的水花生应去根洗净,并经消毒处理,一般用10克/立方米的漂白粉或5克/立方米的二氧化氯溶液浸泡5~10分钟,以防止水草携带有害生物与虫卵进入网箱。
  3.池塘准备
  在池塘中从事网箱养殖,要事先对池塘过多的淤泥进行清除,然后用生石灰150千克/亩进行消毒,以杀灭池塘内的有害细菌、虫卵,并改善底质。池塘注水后,等网箱安置好,网箱中的水草也放置好,再进行全池带水消毒,可选用0.30.5克/立方米的溴氯海因进行全池泼洒。再待到药性消失,网箱中水草已返青,才可放养黄鳝苗种。
  五、鳝种投放
  1.鳝苗来源与选择
  苗种主要来源于采购人工捕捞的天然野生鳝苗。一般以笼捕的鳝种为佳,其成活率较高。鳝种应选择体色深黄,无病灶、无外伤、粘液丰富、活动力强的大斑鳝,而背色青灰、乌黑、体形纤细、头大尾小的劣质苗种不适宜网箱养殖。放养的鳝种规格以20~30尾/千克为主。
  2.放养时间与放养密度
  鳝苗投放一般在每年的4~9月份,以4~5月为最佳时期。放养密度一般在200尾/平方米~400尾/平方米为宜,具体应根据水源、饲料供应情况而定,一般投放的鳝种要同一规格,一次放足。鳝种下箱前要进行苗种消毒处理。
  六、饲养管理
  1.饲料投喂
  鳝种入箱后3天内不投饵,3天后开始投饵驯化。驯化时,可在网箱内设置1~2个食台,便于进行定点诱食,经过7~10天驯化,鳝鱼开始集中摄食。鳝鱼的饵料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动物性饲料,如小鱼、蚯蚓、螺蛳、蚌肉、小虾;一类是人工配合饲料(蛋白质含量在40%左右)。具体使用什么饲料,应根据本地的饲料资源状况而选择黄鳝喜食的饲料。饲料投喂要按照“四定”要求进行。即定时,水温在黄鳝适温范围内,一天投喂两次,分别为上午8~9时,下午6~7时。定位,饵料应坚持投喂在固

定的食台上,以减少散失,便于观察黄鳝的摄食情况及残渣的清除。定质,要求饵料新鲜不变质。定量,一般情况下,投喂的颗粒饲料,每天投喂量占黄鳝体重的3%左右;投喂鲜活饲料,每天的投喂量占黄鳝体重的6%左右。总的投喂量的多少以第二次投喂时网内无残饵为佳。
  2.水质调节
  维持鳝池水质清新,溶氧充足,是取得养鳝成功的关键。调节方法主要是换水,排去池塘中老水,加注新水。必要时施用水质改良剂,如定期泼洒生石灰,每亩水面用量10千克左右,以达到改良水质的目的。
  3.日常管理
  坚持定期检查网箱有无破损,经常清洗网箱,保持箱体内外水体交换畅通,同时要做好日常管理日记,如对饲养期间每天的水温、气温、透明度、ph值、投喂量及有无异常情况的记录,以便不断总结养殖试验,提高养殖水平。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杨聪文 [标签: 网箱养殖 技术 技术 网箱养殖 技术 网箱养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丝瓜无公害栽培技术
    无公害洋葱栽培技术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