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无公害泥鳅的池塘健康养殖技术

无公害泥鳅的池塘健康养殖技术

  泥鳅是一种适应性很强的温水性底层淡水鱼类,我国各地的池塘、湖泊、河溪、水沟、稻田等淡水水域都有,养殖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开展无公害泥鳅的池塘健康养殖主要做到以下几点:
  1.池塘条件 选择避风向阳、水源充足、水质清新、进排水方便、交通便利的场所建造池塘。土质为中性或微酸性粘质土壤,以粘土带腐植质土为最好。池塘面积以200平方米左右为宜,池深80~100厘米,水深50~60厘米。池塘底部要求铺有15~20厘米的壤土。池壁用砖石砌成,或用三合土捶紧,池底夯实,要求坚固耐用不漏水。进出水口用铁丝或塑料网拦住;池底向排水口倾斜,以便排水和捕捞。
  鳅苗下池前10~15天,进行清塘消毒。先将池水排干,检查有无漏洞,然后用生石灰清塘,池水深10厘米时,每667平方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米用生石灰量75千克化浆后全池均匀泼洒。清塘7天后注入新水,并施适量有机肥料培育饵料生物。
  2.鳅苗放养及投喂 应选择对环境适应能力强,生长快,肉质鲜美,营养价值高的真泥鳅、大鳞泥鳅等品种作为养殖对象。鳅苗来源于品质有保障的良种场或专业性鱼类繁育场。
  4月份当水温升高到15℃以上时即可开始放养鳅苗。鳅苗放养前用浓度为3%~4%的食盐水浸泡10分钟消毒。选择晴天中午放养鳅苗。同一池中放养的鳅苗要求规格均匀整齐,无病无伤。放养密度为70~100尾/平方米。
  泥鳅入池3天后开始驯化,一般每天早、晚各投喂1次。WwW.11665.coM沿池塘四周均匀投喂,1~2小时内吃完为好。要定时、定点、定质、定量投喂。投喂量视水质、天气、泥鳅摄食情况灵活掌握。泥鳅是杂食性鱼类,人工养殖泥鳅,除用肥水培育水生生物以增加天然饵料的方法外,还应投鱼粉、动物内脏、蚕蛹、猪血(粉)等动物性饲料及豆饼粉、米糠、麦麸、豆渣、蔬菜等植物性饲料,以促进泥鳅生长。投喂时要采用优质的泥鳅专用饲料。
  3.水质调节 池塘水质的好坏对泥鳅的生长极为重要,因此要调节好水质。池水透明度要控制在30~40厘米,溶解氧含量3.5毫克/升以上,ph值在7.5~8.5之间。水色以黄绿色为好。要根据水质肥瘦情况适时追肥,培养浮游生物,使水体始终处于“肥、活、嫩、爽”的状态。水温达到30℃时,应及时加注新水,并增加深度,以降低水温,增加水体溶解氧含量,防止浮头。在天气闷热、气压低、下雷阵雨或连日阴雨时,尤其应注意观察成鳅是否浮头。若浮头严重,应及时加

注新水。10~15天搅动塘泥1次,以改良底质。搅动后的池水要彻底排出,然后加注新水达到正常水位。泥鳅池水水位一般控制在50~60厘米。每隔15天用生石灰20~25千克/667平方米化浆全池泼洒1次。经常使用有益微生物制剂进行消毒。
  4.日常管理 坚持每天早、晚各巡塘1次。巡塘时要认真检查堤坝,堵塞漏洞,保持适当的水位,防止浮头和泛塘。要仔细观察塘中泥鳅的活动、摄食等情况,及时清除剩饵,保证池水清新。要防止蛇、蛙、野杂鱼等进入池内伤害泥鳅,确保泥鳅有一个很好的生长环境。经常使用有机肥,保持池水肥、活、嫩、爽。夏季时可在池角种植莲藕、水葫芦和浮萍等水生植物,或在池边搭设遮阳棚,为泥鳅防暑降温。
  5.病害防治 应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良好的水质,有利于提高泥鳅的抗病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疾病发生。因此养殖泥鳅,一定要调控好水质,以使泥鳅能健康、快速地生长。要做好消毒工作,严格进行清塘消毒、鳅苗消毒、工具消毒,做到绿色健康无公害养殖。
  对于泥鳅的常见病害,可对症下药。车轮虫、舌杯虫、三代虫等寄生虫主要危害苗种。可采用0.6毫克/升浓度硫酸铜溶液或与硫酸亚铁组成的合剂(5∶2)来防治车轮虫和舌杯虫,用0.3毫克/升浓度的晶体敌百虫杀灭三代虫。捕捞和运输过程中鱼体被擦伤和水质恶化等因素易诱发赤皮、腐鳍、烂尾等疾病,可采用0.3 毫克/升二氧化氯或0~1.0毫克/升漂白粉全池泼洒,结合用10毫克/升的土霉素浸泡消毒,从而达到防治由这些细菌引起的疾病的目的。
  6.起捕 泥鳅起捕时间在10月前后,可用笼捕、网捕、排干池水捕捉等方法捕捉。捕捉时应注意捕大留小,保存繁殖鳅种,以便为来年的生产做好准备。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无公害 泥鳅 技术 泥鳅 无公害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丝瓜无公害栽培技术
    无公害洋葱栽培技术
    大棚绿芦笋无公害栽培技术
    浅谈无公害黄鳝网箱养殖技术
    无公害肉羊生产使用技术
    大通县荷仁豆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
    无公害芹菜栽培技术规程
    浅谈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
    无公害蛋鸡养殖问题探讨
    浅论无公害莲藕质量控制措施及生产技术
    浅谈西瓜无公害栽培技术
    浅谈夏秋反季节花椰菜无公害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