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谈西瓜无公害栽培技术

摘要:从选地育苗、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等方面介绍了西瓜的无公害栽培技术,以期为提高五华县西瓜种植质量、发展生态梅州提供指导。


关键词:西瓜;无公害;栽培技术;广东五华
  
  为响应梅州市创建“生态梅州”的号召,五华县农业局在发展农村农业经济上着力抓好生态农业建设,几年来在黄华村成功示范种植无公害西瓜13.33hm2,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笔者经过多年实践研究,总结出一套西瓜无公害栽培技术,现介绍如下。
  1选地育苗
  1.1选地要求
  西瓜对土壤的适应性广,沙土、粘土、红壤土均可种植,但选地时应选择在土层深厚、土质疏松、排水良好、保水保肥能力强的砂壤土上栽培。西瓜忌连作,水稻田改种西瓜时,需要施入适量石灰或草木灰等碱性肥料进行中和改土,才能获得高产[1]。
  1.2营养土配制
  西瓜种植采用育苗移栽。营养土的配比可按1/3火烧土加2/3细碎水稻,再用营养袋或营养杯装土。播种前2~3d用清水淋透营养土后,用少量1∶1∶100波尔多液杀菌消毒。
  1.3起畦种植
  畦面宽2~3m,畦高0.5m。定植前施用土杂肥15.0~22.5 t/hm2、复合肥750kg/hm2。西瓜种植采用双行种植,株距80~100cm,早熟品种种植9 000株/hm2,中、晚熟品种种植6 000~7 500株/hm2。种植无籽西瓜时应种植授粉品种300~450株/hm2,授粉株应定植在边行。
  2种植管理
  2.1整蔓
  瓜苗伸蔓时应顺风整蔓,瓜苗6~8片叶至坐瓜前,于下午将蔓拉直后用草根或泥土压蔓,至瓜坐稳后再将蔓拉起。WWW.11665.COM整蔓时应注意品种特性,一般只留1条主蔓和1条生长较好的侧蔓,其余侧蔓应及早摘除。坐瓜前全田铺稻秆,稻秆用量15t/hm2,可减少瓜果与泥土接触,同时可起到保湿和抑制杂草生长的作用[2]。
  2.2疏花
  主蔓上第1雌花所结的瓜,果形扁、皮厚、易空心、品质差,应摘去,留主蔓上第2雌花或第3雌花坐果。瓜坐稳后,一般主蔓只留1个瓜,长势较旺的侧蔓也可留1个瓜,其余的瓜应及时疏去,并在主蔓约28叶时打顶。
  2.3授粉翻瓜
  无籽西瓜开花后,应进行人工授粉,授粉时应在上午8~10时进行,授粉要均匀,每朵授粉株的雄花可授4~5朵雌花。瓜长到20d左右时应进行翻瓜,宜在傍晚或晚上进行,每次翻1/4,每2~3d翻1次,共翻3~4次,瓜成熟前如遇烈日曝晒要盖草防灼伤。
2.4施肥
  2.4.1施足基肥。施优质厩肥60~75m3/hm2或充分腐熟的鸡粪45~60t/hm2、饼肥2 250kg/hm2、硫酸钾375~450kg/hm2。
  2.4.2合理追肥。在施好基肥的基础上,根据植株生长发育的特点,做到轻施苗肥,巧施蔓肥,重施膨瓜肥,以满足西瓜生长和结果的需要。生长前期即营养生长期以氮肥为主,配施少量磷钾肥,促进瓜蔓生长,施用尿素150kg/hm2、钾肥75kg/hm2。在西瓜生长中后期,可叶面喷施0.3%磷酸二氢钾溶液。花期控制氮肥用量,以磷钾肥为主,提高坐瓜率,施用复合肥375~450kg/hm2。坐瓜后,结合施用钾肥,重施氮肥,促进瓜果膨大,施用尿素225~300kg/hm2、钾肥75kg/hm2。果实发育后期,以根外追肥为主,用1%复合肥浸出液或0.3%磷酸二氢钾浸出液+0.1%尿素喷施,提高果实品质。采收前6~7d应停止追肥[3]。
  2.5浇水
  西瓜定植后至伸蔓期前应保持土壤湿度。伸蔓后至坐瓜前容易旺长,应控制水分。坐瓜后应保持充足的水分,灌水时应随灌随排,不漫灌,防止畦面积水。
  3病虫害防治
  西瓜要达到无公害种植的要求,病虫害防治方面一定要以农业防治为基础,合理施肥,注意n、p、k配合,防止偏施迟施氮肥,雨后要及时清沟排除渍水,以提高植株的抗病力[4]。在易感病虫阶段要及时用药防治。要突出重点,主治枯萎病和瓜绢螟,兼治其他病虫。
  3.1枯萎病
  在西瓜全生育期均匀能发生枯萎病,以伸蔓期至结果中期发病最盛。植株发病后生长缓慢,症状是下部叶片褪绿,沿叶脉出现网状鲜黄色条斑,病株中午萎蔫,早、晚恢复,不久全株枯死。结果中期黄褐色条斑发展到瓜蒂部时可引起烂瓜。连作、偏施氮肥、久旱遇雨、大水浸灌、地面渍水、土壤偏酸都能导致枯萎病的发生。可用10%世高1 000~1 500倍液喷施,2周后再施1次;或用70%托布津800~1 000倍液根际淋施。
  3.2炭疽病
  西瓜叶、蔓、果均可发病。有同心轮纹和小黑点,外围常有黄色晕圈,空气湿度大时,病

斑上长橘红色黏状物,严重时病斑连片,西瓜腐烂。大棚或露地于发病初期可用国优101(菌成)1 000倍液+喷茬克1 000倍液喷施,间隔7~10d喷1次,共喷2~3次。
  3.3白粉病
  白粉病发生在西瓜的叶、茎、果及花蕾上,以叶片受害最重。呈白粉状霉斑,以叶片的正面居多,逐渐扩大,成为边缘不明显的大片白粉区。病原为单丝壳属中的单丝菌。在生长前期或发病初期喷洒田除(或颗粒丰杀菌型)800倍液+天诺喷茬克1 500倍液2~3次,可预防白粉病的发生和蔓延。
  3.4病毒病
  出现淡绿相间的花叶,病叶变小或皱缩成畸形。田间应及时防治蚜虫,可选用25%巧妙1 000倍液。发病初期喷施田除或颗粒丰杀菌型600倍液+天诺喷茬克1 500倍液,隔7d左右喷1次,连喷2~3次即可。
  3.5瓜绢螟杂食性害虫
  幼虫取食叶片,严重时仅存叶脉,甚至蛀入瓜果和藤皮为害。幼虫头部、前胸背板淡褐色,胸腹部草绿色,各节上生有瘤状突起,上生短毛。要在低龄幼虫期防治,用金云3号1 500g/hm2,或18%杀虫双3 750mg/hm2对水喷施,1周1次。
  3.6斜纹夜蛾
  幼虫取食叶部,吃成光杆或仅留叶脉,甚至潜入果实为害,导致腐烂,防治方法与瓜绢螟相同。
  4采收
  采收时用剪刀将果柄从基部剪断,并保留一段果柄。
  5参考文献
  [1] 赵俊云,李贺锋,姚培清,等.露地西瓜无公害生产技术[j].农业科技通讯,2004(3):19.
  [2] 王翠彦,范荣会.早春大棚无公害西瓜栽培技术[j].河北农业,2004(12):17.
  [3] 王英.大棚西瓜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09(9):44.
  [4] 贺勋.西瓜病虫无公害防治技术[j].四川农业科技,2002(3):21.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无公害 技术 西瓜 技术 无公害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西瓜夏秋季工厂化嫁接育苗技术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