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西瓜夏秋季工厂化嫁接育苗技术

原文作者:胡静

  摘要:南京及长江中下游地区由于夏季高温高湿,西瓜育苗容易徒长,且生产中病害发生严重,导致该地区西瓜夏秋季生产面积很小。壮苗是西瓜夏秋季栽培生产获得成功的保证,从基质准备、砧木和接穗播种育苗、嫁接技术、嫁接苗管理等方面研究总结出西瓜夏秋季工厂化嫁接育苗技术,以期为南京及长江中下游地区夏秋季西瓜栽培生产奠定种苗基础。
   关键词:西瓜;砧木;接穗;嫁接;工厂化育苗
  西瓜嫁接育苗是预防西瓜枯萎病、促进西瓜增产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在西瓜春季栽培上普遍应用。南京市江宁区横溪镇春季西瓜嫁接苗栽培面积为400 hm2,栽培技术水平较高,每667 m2产值达到1万元,西瓜生产形成商品化、精品化、礼品化模式,经济效益好,农民生产积极性很高。然而,南京及长江中下游地区由于夏季高温高湿,病虫害发生严重,因此该地区西瓜夏秋季生产面积很小,笔者希望通过夏秋季西瓜避暑栽培改变西瓜生产“春多秋少”的传统种植模式,延长西瓜生产供应期,以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夏季西瓜育苗容易徒长,且苗期病害发生严重,通过采用西瓜工厂化嫁接育苗技术进行穴盘育苗,可使育出的西瓜种苗整齐度高,抗逆性强,成活率达到90%,从而减轻种植者的种植风险和劳动强度。另外,夏季育苗易徒长的问题可通过调节育苗环境的温湿度和光照条件进行解决,以达到培育优良西瓜种苗的要求。现将西瓜夏秋季嫁接育苗技术总结如下。
   1 基质准备
  砧木和接穗播种采用的基质为南京市蔬菜科学研究所研制生产的育苗基质,由中药渣、泥炭、蛭石和珍珠岩混合配制而成,ph 6.5~7.0,ec值1.5~2.0 ms/cm,有机质含量40%,每立方米加入50%多菌灵400 g进行消毒;也可将草炭、珍珠岩和蛭石按照3∶1∶1的体积比配制成基质,每立方米加入多菌灵200 g进行消毒。wwW.11665.COM配制播种基质时,每立方米基质再加入氮磷钾三元复合肥(20-10-20)1 kg。杀菌剂和肥料在与基质混合时要搅拌均匀。
   2 选择砧木和接穗品种
  砧木宜选用抗性强的宁砧1号、京欣砧1号等。接穗品种为南京地区主栽品种8424、小兰等。
  3 育苗
  3.1 播种期
  根据生产定植期确定育苗播种期,6-8月期间西瓜嫁接苗适宜苗龄为25 d。砧木播种期要比接穗提前6 d。
  3.2 种子处理及播种
  砧木:种子先晒种去杂,播种前用55~60 ℃的温水浸种,浸种时不断搅拌,直至水温降到30 ℃后停止搅拌,浸泡16 h。将种子淘洗干净后放在30 ℃的恒温箱中催芽,48 h后约60%种子发芽时进行播种。砧木种子选用50孔的穴盘播种,播前给穴盘装满基质并浇透水,播种时保持种子方向一致,播后用消过毒的基质覆盖1.5 cm厚,然后盖上遮阳网保湿。将设施大棚中的空气湿度保持在90%,30 h后待50%左右种子拱土时揭开遮阳网,最好在下午揭开。6-8月砧木播种后10 d左右可以嫁接。
   接穗:在砧木子叶开始展平时,用55~60 ℃的温水浸种消毒,浸泡6 h后,将种子捞出放在30 ℃的恒温箱中催芽,24 h后约50%种子发芽时,即可用45 cm×45 cm的育苗方盘进行播种。播种前,先在育苗方盘中铺3~5 cm厚的基质,浇透水后播种,每盘播种500粒左右,播后再用基质覆盖1.5 cm厚,然后盖上遮阳网放在设施大棚中,注意浇水不宜过多。待50%左右种子拱土时,揭开遮阳网及时见光。6-8月接穗播种后4 d左右可以嫁接。
   3.3 嫁接前的苗期管理
  砧木、接穗出苗后至齐苗前,基质要保持见干见湿;齐苗后要充分见光;嫁接前2 d适当控水,增强种苗抗逆性,提高嫁接成活率。砧木、接穗齐苗后和嫁接前1 d各喷1次杀菌剂预防病害,用70%甲基托布津1 000倍液、或75%百菌清800倍液、或72.2%普力克600倍液喷施。
   4 嫁接
  4.1 嫁接适期
  当砧木第1片真叶展开有1元硬币大小时(即播种后10 d左右)为嫁接适期。西瓜接穗在子叶未平展前(即播种后3~4 d)为嫁接适期。
  4.2 嫁接前准备
  夏秋季西瓜嫁接一般在下午进行,嫁接前给砧木和接穗浇透水,使植株吸足水分。嫁接工具用70%医用酒精消毒。
  4.3 嫁接
  先将砧木去心,然后采用顶插接法嫁接。嫁接时保留砧木子叶,去掉生长点,用专用嫁接竹签从砧木上部垂直子叶方向斜向下插入,角度在45°左右,深度为0.5~1 cm,稍穿透砧木表皮,露出竹签尖;然后在接穗苗子叶下部1 cm处斜削1刀,切成楔形,切面长0.5~1 cm;拔出砧木上的竹签,将切好的接穗迅速准确地斜插入砧木切口内,使接穗与砧木紧密吻合,子叶交叉呈“十”字型。嫁接后可用50%多菌灵600倍液喷雾,以防止嫁接苗感病,并立即在苗床上搭小拱棚保湿,然后做好标签,记录嫁接日期。
   5 嫁接后的管理
  及时扣膜保湿,以免接穗萎蔫,并覆盖遮阳网降温保湿。嫁接苗的管理主要为温度、湿度、光照等环境因子的控制。  [论文网]
  5.1 温度
  嫁接后前3 d温度要求严格,白天30 ℃,晚上25 ℃;3 d后可适当通风;5 d后进入正常苗期管理。
  5.2 湿度
  嫁接后前2 d湿度要求在90%以上,湿度低时要喷雾增湿,注意叶面不可积水;随着通风时间延长,湿度逐渐降低到85%左右;5 d后根据嫁接伤口愈合情况,逐渐接近正常苗湿度管理。
   5.3 光照
  嫁接后前2 d要用遮阳网遮光;2 d后早晚见自然光,并逐渐延长见光时间和加强光照强度;5 d后可完全去除遮阳网。
  5.4 通风
  嫁接后前2 d要密闭不通风,只有在温度高于32 ℃时方可通风;嫁接后第3天开始通风,先是早晚少量通风,以后逐渐加大通风量和延长通风时间;5 d后进入正常苗期管理。
   5.5 防病
  在嫁接后第5~6天喷1次代森锰锌800倍液和农用链霉素4 000倍液,以预防病害的发生。
  6 嫁接苗成活后的管理
  6.1 及时去萌蘖
  嫁接苗伤口愈合后接穗开始生长,同时砧木侧芽生长也很迅速,因此要及时去除砧木萌蘖,以免影响接穗的生长发育。去萌蘖应在晴天上午进行,以免病菌通过伤口侵染。
  6.2 肥水管理
  嫁接苗成活后要适时控水,以促进根系发育。基质变干后结合浇水进行施肥,交替施用氮磷钾速效肥(20-20-20)2 000倍液和磷酸二氢钾1 200倍液;也可用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进行叶面追肥。
   6.3 病虫害防治
  嫁接后的病虫害防治很重要,要定期合理喷药。
  苗期虫害主要有蚜虫、蓟马、潜叶蝇等,可选用1%海正灭虫灵3 000倍液、或25%吡虫啉3 000倍液、或50%潜克5 000倍液等喷雾防治。
  苗期病害主要有猝倒病、疫病、炭疽病、白粉病、叶斑病、霜霉病等,可选择72.2%普力克8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800倍液、或75%百菌清800倍液、或25%甲霜灵1 500倍液、或80%绿亨2号800倍液、或10%世高3 000倍液、或72%农用链霉素5 000倍液交替轮换使用,每7~10 d喷雾1次。
   7 壮苗标准及炼苗
  西瓜夏秋季嫁接苗适宜苗龄为25 d,秧苗具有2~3片真叶,此时根系已盘满穴盘,苗子从穴盘拔起时不会散坨。发货前5 d要求控制温度、湿度和光照条件,使其接近西瓜栽培地环境条件,并且要控制肥水,以便于装箱运输和缓苗,提高定植成活率。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秋季 嫁接 育苗 技术 西瓜 嫁接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春季培育西瓜壮苗有方等
    早春甜玉米套种西瓜产值高
    平利县春黄瓜—夏秋莴笋—越冬芹菜一年三茬…
    豫东地区夏秋农作物的田间管理
    大棚西瓜病害种类与综合治理关键技术
    西瓜畸形瓜产生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夏秋蚕优质高产配套
    松田贝力含腐植酸水溶肥料在西瓜上的肥效试…
    西瓜套种玉米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大棚早熟西瓜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冀西北旱地地膜西瓜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设施栽培小西瓜不同种植密度和整枝留瓜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