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松田贝力含腐植酸水溶肥料在西瓜上的肥效试验

摘要:松田贝力含腐植酸水溶肥料在西瓜生产上的肥效试验结果表明,施用该水溶肥料,能显著提高西瓜的产量、品质和抗逆性。
关键词:松田贝力含腐植酸水溶肥料;西瓜;肥效 
  
  按照农业部《肥料登记管理办法》、肥料登记资料要求和《肥料效应鉴定田间试验技术规程》(ny/497-2002)的要求,为验证陕西松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松田贝力含腐植酸水溶肥料在安康市西瓜生产上的应用效果,受陕西松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托,特安排一年两地肥效试验。现将松田贝力士含腐植酸水溶肥料的试验结果总结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供试土壤概况
  试验地点共设2处,一处设在汉滨区五里镇张营村一农户的大棚西瓜地内(地点1),试验地为砂质潮土,土壤肥力中上,试验地土壤含有机质21.2mg/kg,碱解氮121.3mg/kg,速效磷30.8mg/kg,速效钾135.3mg/kg,ph值6.9;另一处设在汉滨区五里镇西桥村一农户的大棚西瓜地内(地点2),试验地为黄壤土,土壤肥力中上,试验地土壤含有机质21.9 mg/kg,碱解氮123.5mg/kg,速效磷31.2mg/kg,速效钾136.5 mg/kg,ph值7.0。
  
  1.2试验材料
  供试西瓜品种为西农8号。供试肥料为松田贝力含腐植酸水溶肥料(有效成分含量为:n+p2o5+k2o≥200g/l、腐植酸≥40g/l,陕西松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和旱地龙含腐植酸水溶肥料(有效成分含量为:zn+b+mo+cu≥10g/l、腐植酸≥80g/l,新疆汇通旱地龙腐植酸有限公司提供)。wWw.11665.CoM
  
  1.3试验设计
  两组试验均设3种处理,分别为:于4月25日(苗期)、6月15日(开花前)和6月25日(结果期)各喷施松田贝力含腐植酸水溶肥料600倍液900kg/hm2 1次,均在傍晚时喷施(a);于4月25日(苗期)、6月15日(开花前)和6月25日(结果期)喷旱地龙含腐植酸水溶肥料600倍液900kg/hm2 1次,均在傍晚时喷施(b);于4月25日(苗期)、6月15日(开花前)和6月25日(结果期)各喷施清水900kg/hm2 1次(ck)。每处理设3次重复,每组试验9个小区,每个小区333.5m2。
  
  1.4试验方法
  西瓜于2009年2月下旬(27~29日)育苗,4月8~10日移植,定苗数7 500株/hm2,6月中旬开始开花,7月中旬开始陆续采果至8月中旬。试验除叶面喷肥有区别外,土壤施肥和其他田间管理相同。定植前施硫酸钾复合肥750kg/hm2、二铵300kg/hm2、菜籽饼肥1 500kg/hm2作基肥。5月11日结合浇水施尿素375kg/hm2和氯化钾375kg/hm2作活棵肥。收获后对两试验地18个小区产量进行一年多点联合方差分析[1-3]。
  
  2结果与分析
  
  2.1对西瓜农艺性状的影响
  从表1可看出,喷施松田贝力后15~18d,可增加叶片数、主蔓长度和节位数。处理a较ck叶片数增加0.3叶,主蔓长度增加34.5cm,节位数增加3.1节;处理a与处理b差异不大。
 2.2对西瓜品质的影响
  从表2可看出,处理a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最高,为12.35%,边缘糖度为7.10%;其次是处理b,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12.10%,边缘糖度为7.05%;ck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11.32%,边缘糖度为7.10%。处理a可溶性固形物较ck增加9.1%,在纤维含量、瓤质、口感等方面,各处理西瓜均表现较好。由此可见,松田贝力600倍液对西瓜品质的影响最大,增糖效果最为明显。
  
  2.3对西瓜产量的影响
  由表3~5可以看出,西瓜叶面喷施松田贝力腐植酸水溶肥料有良好的增产作用,处理间差异极显著,试验地点间差异以及试验地点×处理间差异不显著;两地均以喷施松田贝力腐植酸水溶肥料600倍液增产最高,两地平均增产量4 950kg/hm2,增产率为12.13%,产量居试验首位,与ck产量差异达极显著水平;施用旱地龙腐植酸水溶肥料600倍液,增产2 850kg/hm2,增产率为6.99%,产量居试验第2位,与(下转第120页)
  ck产量差异达极显著水平。
  
  2.4对西瓜抗逆性的影响
  西瓜叶面喷施含腐植酸水溶肥料,可有效降低炭疽病发病率。喷施松田贝力600倍液,发病株率为2.0%;喷施旱地龙腐植酸水溶肥料600倍液,发病株率为2.6%;未喷水溶肥料,发病株率为14.4%,说明西瓜喷施松田贝力腐植酸水

溶肥料,有较强的抗逆作用。
  
  3结论
  
  西瓜使用含腐植酸水溶肥料,效果较明显[4-6],特别是喷施松田贝力600倍液增产极显著,平均产量达45.75t/hm2,较空白对照增产12.13%,较喷常规旱地龙腐植酸水溶肥料增产2 100kg/hm2,增产4.81%;同时还提高了西瓜的抗逆性和品质,种植效益较高,可以在汉滨区西瓜种植生产上大力推广应用。
  
  4参考文献
  
  [1] 陈宏辉,聂喜秀,周小云,等.西瓜叶面肥肥效试验报告[j].现代园艺,2009(6):11.
  [2] 周征,孙勇,买买提艾力·内孜买买提,等.不同冲施肥在西瓜上的应用试验简结[j].新疆农业,2007(5):42.
  [3] 杨红丽,王子崇,张慎璞,等.西瓜喷施硒肥效应的研究[j].中国土壤与肥料,2008(1):37-39.
  [4] 祝永键,刘爱华,陆金鸣,等.西瓜喷施利果关叶面肥的肥效试验[j].现代园艺,2006(10):7.
  [5] 黄为民,刘林忠,谭宗玖.植物氨基酸在西瓜上的试验效果[j].江西植保,2004(1):32.
  [6] 梁嘉陵.牡丰西瓜生物有机肥应用效果[j].北方园艺,2002(2):23.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腐植酸 腐植酸 广州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松田贝力含腐植酸水溶肥料在西瓜上的肥效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