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春季培育西瓜壮苗有方等

原文作者:佚名

1 晒种浸种。先晒种1~2天,再用54~55℃温水浸种30分钟,自然冷却后再浸泡6~8小时,并将种子黏液冲洗干净。
  2 适温催芽。把浸泡过的种子用牙齿或钳子将喙部轻轻嗑开。然后拌以清洁河沙、锯末屑或纱布隔开进行催芽,温度保持在32~35~c。当芽长达5毫米左右时,可逐次挑出分批播种。
   3 苗床管理。温床营养钵育苗,播前浇足底墒水,扣棚升温,当苗床温度达20~35℃时播种。胚根向下,种壳平躺,播种要浅,播后覆盖1厘米厚细土。出苗前白天温度控制在30~35℃,夜间18~20℃,不通风。约20%出苗时,在背风面进行小通风,控制昼温20~25℃,夜温16~18℃。基本出齐后适当加大通风量,撒盖湿润营养细土3~5毫米厚,并于早晨种壳软化时用手轻轻进行人工“摘帽”。第一片真叶展开后,适当提温,白天保持25~30℃,夜间18~20℃,并根据苗床湿度情况酌情喷水或浇小水。定植前5~7天加大通风量,进行降温炼苗。[论文网]
   4 特殊天气的管理。①连阴雨天气:苗床内湿度大,光照差,温度低,光合作用减弱,养分积累少,但呼吸消耗不减,瓜苗黄弱,病害加重。因此,只要不下雨,白天必须揭苫,增加散射光,切忌数天不揭苫。畦面可撒1~1.5厘米厚干细土或草木灰,畦内停止浇水和喷雾。中午在背风一边适当通风,降低相对湿度。②久阴低温天气:由于光照不足,瓜苗光合作用很弱,营养不良,生长缓慢,叶色淡,子叶脱落,易僵苗和发生猝倒病,造成大批死苗。因此,白天上午揭去草苫,清扫薄膜上的尘土,拍落膜内小水珠,保持良好透明度,增光提温,夜间加盖草苫保温,必要时施药防病。www.11665.Com
   277400 山东省枣庄市宏丰农机有限公司 赵明安
  四措施促毛豆高产
  1 因地制宜选好良种。为错开季节,需搞好品种搭配。长江流域地区早毛豆品种可选用早毛豆1号、早毛豆2号、北丰3号、武引9号、开育10号、绿享l号;中熟品种可选用中豆19、矮脚早、91-1、台湾292、铁兰1号等。
   2 分期播种分批上市。毛豆播期相近,上市时间过于集中,市场饱和,行情下滑,因此,要根据毛豆的生育习性,采取育苗移栽或地膜覆盖的方法,创造保温环境,利于毛豆提早播种。极早熟的品种2月下旬播种育苗,每亩用种2.5~3.5千克,3月下旬至4月上旬移栽到大田。一般早熟品种,采用地膜栽培的,3月上中旬播种,每亩用种4~5千克。中熟品种4~5月均可在大田直播,每亩用种7.5千克左右。每亩密度,根据不同熟期、栽培方式,安排12000~30000株。
   3 平衡施肥,防脱求稳。不施或少施肥料,就会抑制毛豆正常生长,呈现缺素症状。底肥应以施腐熟的有机肥为主,配施磷钾肥料,每亩配施磷肥25千克,钾肥10~15千克。追肥分别在苗期和开花期进行,苗期以氮肥提苗为主,开花、结荚期以三元复合肥为主。并要分次喷施0.5%的磷酸二氢钾、0.01%~0.05%的钼酸铵和500倍惠满丰或庄福星活性液肥,同时,在初花期进行摘心,这样便可起到减脱落、增粒重、防徒长和调节养分平衡供给的作用。
   4 中耕培土及时排灌。毛豆的根瘤菌是好气性杆菌,中耕培土不但增加土壤氧气含量,促进根发和根瘤菌生长繁殖,还可提高土温,预防植株倒伏。中耕除草直至毛豆封行为止。毛豆有干花湿板的习性,每形成1克的干物质需吸收1000克的水,但前期需水量不大。因此,必须经常疏理沟厢,使其排明水,滤渍水。进入灌浆鼓粒期,若遇干旱,应及时灌水,预防秕粒空荚,确保适时采收粒大个圆的青豆及早上市。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西瓜 强力 生根 西瓜 西瓜 西瓜 西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西安模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依托探索打造信息化条…
    兴化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工作方案
    兴化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认定与管理办法(试…
    推进职业技能培训鉴定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阳光工程向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倾斜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就是培育现代农业的核心主…
    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重要基础:培育新型…
    适应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需要京山县农广校能力…
    枣树春季接穗的选取及处理等
    如何培育水稻壮苗
    春季家兔饲养管理要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