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冀西北旱地地膜西瓜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摘要:介绍了冀西北旱地地膜西瓜的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包括地块选择、品种选择、整地施肥、覆膜、种子处理、播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等方面内容,以为促进当地西瓜的优质栽培提供参考。 
关键词:西瓜;冀西北;旱地;地膜;栽培 
   
  近年来,随着种植业结构的调整,冀西北区的西瓜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但由于干旱日趋严重,栽培技术落后,致使西瓜产量低而不稳[1]。为提高西瓜的产量和品质,提早上市时间,增加瓜农的经济收入,通过多年的试验示范,总结出了冀西北区旱地地膜西瓜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现将该技术介绍如下。 
  1地块选择 
  一般选择阳光充足、地势较高、排水方便的砂壤土或壤土。不能选与果树相邻的地块;不能与瓜类连作,以减少枯萎病。应选择前作是玉米、谷子的地块。 
  2品种选择 
  种植西瓜时,主要选择西农八号、红优2号、庆农5号、庆丰8号、特大新红宝等一些色泽好、抗病、味美、高产的优良品种。 
  3整地施肥 
  冬前机械深耕20 cm以上,使土壤熟化;春季浅耕,将地细耙整平[2]。春季结合整地、开沟,将肥料一次施入。一般施腐熟的农家肥(鸡粪、人粪尿、草木灰、羊粪)37.5~45.0 t/hm2、西瓜专用肥750.0 kg/hm2、硫酸钾450.0 kg/hm2、硼砂15.0~22.5 kg/hm2、硫酸锌22.5~30.0 kg/hm2。Www.11665.CoM 
  4覆膜 
  选用厚0.006 mm、宽80~120 cm的地膜全田覆盖,可有效提高抗旱、抗枯萎病能力。为防治地下害虫,可在基肥中混施40%辛硫磷乳油15 kg/hm2或40%乐斯本乳油15 kg/hm2。盖膜前可喷1次芽前除草剂,最后覆盖地膜。覆膜最好选在土壤有墒情时进行。 
  5种子处理 
  可将种子放到户外曝晒1~2 d,直接播种,也可催芽播种。将种子放在20 ℃温水中浸泡20 min,再用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1 000倍液(即1 g药加20 ℃温水1 kg)浸种2~3 h,涝出后用清水冲洗2次,即可发芽[3]。浸种前用手搓去黏膜,用20 ℃温水浸20 h,捞出装入布袋内,置于28 ℃下保温,出芽后降到25 ℃。种子出芽达到70%即可播种,播种当天将剩的种子袋挂在窖内或冰箱内,保持2~4 ℃,可放2~4 d。 
  6播种 
  一般在地温稳定在12 ℃,即4月中下旬晚霜前开始播种。采用膜上点播,将种子放在地膜中间,每穴2~3粒,播深2 cm。点种后用细土盖平、压严。一般用种量为3 kg/hm2,留苗约1.2万株/hm2,行距150 cm,株距50 cm。 
  7田间管理 
  7.1整枝压蔓 
  当秧苗长到3片真叶时定苗,每穴留1株。瓜蔓伸长到25 cm左右时定蔓,一般采用双蔓整枝的方法留蔓。留下主蔓和1条生长健壮的子蔓,去除其他生长细弱的子蔓。当蔓长40 cm时压蔓,以防因风刮造成滚蔓,否则会影响以后开花或幼果的生长。不能留根瓜;西瓜长到膨大期,下1次雨天晴后及时翻瓜,使西瓜受光均匀,外型着色好,2条主蔓外长出的其他子蔓或孙蔓应及时除掉。 
  7.2追肥 
  7.2.1看天、看苗、看土追肥。苗期追2次水粪加0.2%~0.5%尿素。结瓜后应以施磷、钾肥为主,施硫酸钾75~150 kg/hm2,追施壮果肥。 
  7.2.2叶面追肥。结合喷农药,一起混合施用0.2%磷酸二氢钾。西瓜坐果后,可结合施用农药,每次混合0.3%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施肥,不但能增强植物的长势和抗性,而且磷、钾肥可促进西瓜早熟和增加含糖量,提高西瓜的品质风味[4]。若植物长势较弱,可再混合增施0.2~0.3%尿素,以利于西瓜植株生长。 
  7.3人工辅助授粉 
  天气好时一般无需人工授粉,但天气不好影响坐瓜时,可在7:00—10:00进行人工辅助授粉。摘取已开放的雄花,除去花辫,以雄花对准已开放的雌花柱头轻轻涂抹,让花粉沾满整个柱头。 
  7.4留瓜 
  一般每株留1个瓜。即主、侧蔓各预留1个瓜,留瓜节位一般选在第2朵雌花,即在第10~13节左右留瓜[5]。每蔓第1朵雌花应及早摘除,留下的瓜底应垫草,接触面要注意保持干燥。当幼瓜“退毛”长到鸡蛋大时,去掉长相不好的1个,留下另1个。
 7.5摘心 
  瓜坐稳后

,在结瓜蔓幼瓜前留10片叶摘心,控制瓜蔓伸长、另1条蔓留20片叶摘心,使养分集中供应瓜果。 
  8病虫害防治 
  西瓜重点预防枯萎病,可用灭病威400~500倍液、福美双500~800倍液、双效灵300倍液喷雾;疫病可在发病初喷50%瑞毒铜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露速净8 000倍液喷防;白粉病可喷施灭病威或新菌毒双杀800倍液防治。虫害主要是潜蝇,用25%杀虫双260倍液喷杀效果较好,对前期黄守瓜可采用跳甲净混高效氯氰聚酯喷杀;蚜虫可喷施扑虱蚜、蚜虱净防治[6-8]。 
  9采收 
  瓜果适时采收,过早、过迟都不宜,一般在雌花授粉后28~30 d成熟。在临近成熟时,试剖1~2个瓜检查,以确定采收时期[9-11]。 
  10参考文献 
  [1] 李红涛.西瓜地膜覆盖高效栽培技术[j].河南教育:下旬,2008(1):56. 
  [2] 李晓臣.地膜西瓜高产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10(17):130. 
  [3] 杨进有,杨有贵,张金良,等.西瓜优质高产栽培技术[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7(2):118. 
  [4] 王德田,惠军涛,田军,等.旱地地膜西瓜优质高产栽培技术[j].西北园艺:蔬菜,2010(3):32-33. 
  [5] 刘银柳.地膜西瓜的栽培管理技术[j].新农民:上半月,2010(3):39-40. 
  [6] 李琼,曾小华,李展彬.抗病丰产优质西瓜苗的嫁接育苗技术[j].江西农业学报,2006,18(4):120,135. 
  [7] 韦瑞敏,黄凤团.地膜西瓜套种玉米高产高效栽培技术[j].农家之友,2008(23):i0003-i0004. 
  [8] 刘淑新,孟凡燕.地膜西瓜套种棉花高产高效栽培技术[j].农业科技与信息,2008(9):8-9. 
  [9]孙发国,李长青,马宗仁,等.宁夏中部干旱地区秋季覆膜西瓜栽培技术[j].农业科技商讯,2008(5):158-159. 
  [10] 汪锐海.地膜西瓜高产栽培技术[j].农家之友,2008(6):22-25. 
  [11] 王江.地膜西瓜施肥技术[j].吉林农业,2008(3):34-35.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技术 技术 米高 技术 技术 西瓜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2年西北麦区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探析黔西北山区马铃薯优质高产栽培技术规范
    黔西北山区马铃薯优质高产栽培技术规范
    历史时期气候变化对西北地区竹林分布的影响…
    历史时期气候变化对西北地区竹林分布的影响
    冀西北旱地地膜西瓜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太原断陷西北缘断裂带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