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设施栽培小西瓜不同种植密度和整枝留瓜方式试验研究

摘要:通过设施栽培小西瓜不同种植密度和整枝留瓜方式试验,结果表明:以种植密度为9 000株/hm2、双蔓留2个瓜处理的平均产量最高,达到44 843.45 kg/hm2,且综合生长性状较理想,可在当地大棚西瓜生产中推广应用。
关键词:设施栽培;小西瓜;种植密度;整枝;留瓜;江苏如皋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西瓜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优质西瓜备受青睐。由于大棚西瓜上市早、品质优、销路畅,经济效益高,近几年来,如皋市大棚西瓜种植面积不断增加,使瓜农增收显著[1-2]。但同时在生产上也出现许多问题,由于种植密度、整枝留蔓和留瓜数量难以掌握,给生产造成一定损失[3]。通过探索适宜当地大棚西瓜高产栽培的种植密度及整枝留蔓、留瓜方式,现将该试验报告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供试品种
  供试西瓜品种为早春红玉。
  1.2试验设计
  试验采用大棚爬地、地膜全覆盖(除沟外)加小拱棚栽培,设6 750、9 000、11 250株/hm2 3个种植密度,每个种植密度有单蔓留1个瓜、双蔓留2个瓜、三蔓留2个瓜和三蔓留3个瓜,共计12处理(表1),不设重复,每个处理小区均定植30株。3种密度处理的小区面积依次为48.0、31.3、24.0 m2。
  1.3试验方法
  试验地选择在如皋市农科所设施大棚。经过催芽的小型西瓜种子于1月6日播种在大棚电热温床营养钵内,同时在大棚内加盖小拱棚,并在小拱棚内安装电灯泡,可在阴雨天增光、增温育苗。wWW.11665.Com定植棚开沟,基施腐熟栏肥67.5 t/hm2、三元复合肥675.0 kg/hm2。3月22日在幼苗3~4片叶时定植到大棚内,随即浇定根肥水,畦面采用地膜全覆盖,上盖小拱棚保温[4-7]。4月15日浇施尿素75 kg/hm2作伸蔓肥,4月20日在主蔓达60 cm时开始整枝留蔓,4月28日开始人工授粉,5月16日施膨瓜肥(三元复合肥)225 kg/hm2,施后浇水,6月3日开始采摘,到6月12日第1批瓜采摘结束。
  2结果与分析
  2.1伸蔓期、开花期调查
  各处理的西瓜伸蔓期均在4月10日,种植密度分别为6 750、9 000、11 250株/hm2,各处理的开花期分别为4月25、24、22日。可以看出,种植密度低的植株营养生长旺盛,开花期梢晚。
  2.2茎粗、叶色分析
  根据调查,种植密度为6 750、9 000、11 250株/hm2处理的平均茎粗分别为0.38、0.38、0.33 cm。可以看出,植株茎粗随着种植密度的降低而增加。因田间管理和施肥水平较高,各处理植株的叶色表现均正常。
  2.3结果率分析
  从表2可以看出,结果率排前3位的是处理3、5、7,均为100.0%;其次是处理6、1、2、9,分别为96.7%、86.7%、73.3%、73.3%;处理4、11、8、10、12的结果率较低,排最后5位,分别为62.2%、58.3%、54.4%、43.3%、27.7%。分析其原因,处理4、8由于留蔓、留果过多,植株营养消耗大,造成结果率低;处理10、11、12由于种植密度过高,同时留蔓、留果又偏多,田间隐蔽严重,透光性差,从而严重影响结果,造成结果率低,结果数少。从试验结果分析,留蔓以1.8万条/hm2左右为宜,每株留瓜以2个为好。如栽植6 750株/hm2,以三蔓留2个(下转第109页)
  (上接第107页)
  瓜为宜;栽9 000株/hm2,以双蔓留2个瓜为宜。
  2.4采摘期、产量分析
  第1批瓜采摘期,除处理1、2、3、4在6月12日采摘完外,其余处理均在6月9日采摘结束。折合产量以处理6最高,达44 843.45 kg/hm2,其次为处理7、8,分别为42 776.36、35 926.52 kg/hm2。如从各种植密度的产量结果看,以种植密度为9 000株/hm2处理的平均产量最高,达37 380.19 kg/hm2,其次是种植11 250、6 750株/hm2的处理,平均产量分别为26 972.92、25 468.75 kg/hm2。再从不同整枝留蔓、留瓜数看计算,单蔓留1个瓜的平均产量为20 927.59 kg/hm2,双蔓留2个瓜的平均产量为32 035、32 kg/hm2,三蔓留2个瓜的平均产量为36 782.40 kg/hm2,三蔓留3个瓜的平均产量为30 017.17 kg/hm2;以三蔓留2个瓜的平均产量最高,双蔓留2个瓜的处理次之。二者结合,在该试验中,产量最高的依次为处理6、7、8,分别为栽植9 000株/hm2的双蔓留2个瓜、三蔓留2个瓜、三蔓留3个瓜处理(表2)。
 3结论与讨论
  从试

验结果可以看出,以种植9 000株/hm2、双蔓留2瓜处理产量最高,因密度、整枝留蔓、留瓜较合理,所以综合生长性状较理想。说明在当地气候条件和栽培管理水平下,选择小西瓜早春红玉品种,以大棚爬地、地膜全覆盖(除沟外)方式种植,在前期大棚内加盖小拱棚的栽培条件下,移栽密度以9 000株/hm2左右为宜,整枝留蔓、留瓜以双蔓留2个瓜或三蔓留2个瓜的茎叶分布较合理,且结瓜率高,单瓜重大,产量高。因此,该栽培方式可在当地大棚西瓜生产上推广应用。

  4参考文献
  [1] 常高正,王鹏明,李晓慧.小西瓜大棚早春定植密度和整枝试验[j].长江蔬菜,2009(2x):53-55.
  [2] 黎书伟,龚衍兰,郭玉英,等.小型西瓜拿比特大棚栽培密度试验初报[j].现代农业科技,2007(17):23-24.
  [3] 苏祥坦,李金灯.大棚立式吊挂栽培小果型西瓜种植密度与留蔓方式试验[j].福建农业科技,2007(3):34-35.
  [4] 许卫东.日光温室小型西瓜高密度搭架栽培技术[j].中国农技推广,2007,23(5):24-25.
  [5] 张剑.小型西瓜早春高密度栽培技术[j].吉林蔬菜,2006(5):41-42.
  [6] 葛民根.小型西瓜种植密度、整枝及留瓜方式试验[j].浙江农业科学,2003(2):59-60.
  [7] 施伯祥,方剑飞,沈海金,等.设施西瓜“长季”栽培技术[j].杭州农业科技,2008(4):34-35.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设施 试验研究 西瓜 技术 西瓜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系杂交稻福龙两优1031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
    水稻新品种通科28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小麦鄂麦27高产栽培技术
    成武县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海水池塘设施化养虾技术初步研究
    玉米高产创建栽培技术要点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谈鸡东县辣椒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大豆高产栽培技术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