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豫东地区夏秋农作物的田间管理

豫东地区夏秋农作物的田间管理

  我县地处豫东平原,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无霜期较长,适宜各种农作物生长。农作物一般一年两茬,冬小麦第二年夏初成熟,收获后即播种夏秋作物:玉米、大豆、绿豆、谷子、芝麻等。夏秋作物生长时间短,一般只有三至四个月。在这短短的百余天时间里,田间管理非常重要。如果管理不到位,将会导致病虫害、旱、涝发生和作物贪青晚熟,最终影响作物产量。根据我县农科所近年来的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总结,我们对夏秋农作物的田间管理提出以下若干措施,供农民朋友参考应用。
  一、“压”,指播前压垄和播后镇压。播前压垄是为了促进反润提墒;播后镇压是为了防止透风,以免引起干旱。播前压垄和播后镇压,都是为了保住土壤墒情,实现一次播种保全苗。
  二、“间”,指间苗。大豆非精量播种,密度较大的地块和成簇苗要进行人工间苗,间苗宜早不宜晚。间后的大豆苗要达到农艺规程要求的密度。即黑河18保苗要达到30~32万株/hm2,垦鉴豆25、垦鉴豆27、垦鉴豆28保苗要达到26~28万株/hm2。玉米3~4片叶时进行间苗,把弱苗、小苗、病苗拔除,按照规定密度留齐苗、留匀苗、留壮苗。对1埯2株的要留大小一致的健苗,避免大苗欺小苗。
  三、“锄”,指锄地。锄地既能消灭杂草,又能松土,提高地温,是促进大田作物早熟的一种有效办法。大豆、玉米要力争多锄几遍地,特别是后期草荒严重地块要全部浅锄1遍。wwW.11665.cOm
  四、“趟”,指趟地。多年生产实践证明,趟地具有灭草、松土、增温、促进早熟的作用。每年要力争多趟几遍地,最好趟5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遍以上,尤其是第1遍地很重要。因为它给以后的锄、趟打下良好的基础。趟地要结合锄地进行。锄后未趟、草荒严重的地块和低洼地块,更要抢趟1犁。
  五、“松”,指垄沟深松。垄沟深松能疏松土壤,增温放寒,防止草荒,破除土壤板结,有利于根系向下深扎,促进作物快长、早熟。垄沟深松深度要达到25cm左右,并在封垄前结束。
  六、“追”,指追肥。对三类苗地块和施肥量少的沙薄地块要及时追肥。大豆要结合2遍锄趟把肥追在垄帮,追尿素112.5kg/hm2左右,随追随趟地覆土,防止氮素损失。也可在大豆开花期施尿素3.75kg/hm2,兑水300kg/hm2,用人工背负式喷雾器喷洒叶面。玉米6~7叶追1次攻苗肥,追尿素75kg/hm2;抽雄期追1次攻穗肥,追尿素60kg/hm2,化肥追在根旁5cm左右,追肥深度7~8cm,随追随覆土。
  七、“除”,指化学除草。大豆苗前除草用禾耐斯1 500ml/hm2+速收150g/hm2+灭灵750ml/hm2,要求在播完种至出苗前3~4d喷洒为宜。苗后除草用虎威1500~2000ml/hm2+高效盖草能750ml/hm2,在大豆的复叶出来时喷洒为宜。禾本科杂草多时,也可用拿扑净除草。玉米苗后4~5叶、杂草2~4叶、多年生杂草6叶以前,用4%玉农乐750~1000ml/hm2+70%赛克100g/hm2喷施,可防治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
  八、“灌”,指大田作物生育期间灌水。一是播后特别干旱时,为了保全苗,要灌第1遍水;二是为了保花增荚,要灌第2遍水;三是为了籽粒饱满,提高百粒重,要灌第3遍水。每次灌水都要以灌透为标准。干旱年份灌3遍水,可使大豆增产30%以上。
  九、“撒”,指往玉米的心叶里撒颗粒剂防治玉米螟。我市玉米螟危害率达95%以上,严重地块可达100%。玉米螟危害一般年份可减产10%以上,严重年份可减产20%以上。具体防治方法:在玉米的心叶末期,往喇叭筒里撒施颗粒剂。用青虫灵0.5kg兑细砂或炉灰渣5kg,混拌均匀,每株5g,撒在玉米心叶里。约用颗粒剂225.0~262.5kg/hm2。也可把bt乳剂制成颗粒剂施用,效果非常好。
  十、“喷”,指喷三碘苯钾酸和叶面肥。多年生产实践表明,长势过旺的大豆,在盛花期喷三碘苯钾酸,有明显的壮杆、防倒、促熟、增产作用。具体使用方法如下:在徒长的豆地和长势过于繁茂地块,盛花期喷两次三碘苯钾酸,用量75g/hm2,兑水750kg/hm2,两次喷洒时间隔7d。一般大豆田要喷叶面肥。叶面肥比底肥、种肥吸收率高,而且见效快,是促进大豆快长、早熟、高产的一个好办法。具体方法:喷尿素3.75kg/hm2+磷酸二氢钾2kg/hm2+钼酸铵1g/hm2,对水30kg/hm2,在大豆花期喷洒为宜。
  十一、“防”,指防治大豆灰斑病。在大豆盛花至结荚初期,用50%的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0.5kg/hm2,兑水400~500kg/hm2,喷洒叶面,发病重地块每隔7d再喷1次,可在大豆结荚初期用50%的多菌灵粉剂或40%多菌灵胶悬剂500倍液750kg/hm2,发病重地块可在鼓粒期再喷1次,可减轻发病率,提高大豆品质。
  十二、“治”,指用药剂防治大豆食心虫。目的是为了降低虫口,提高品质、提高等级。防治方法有4种:一是用2.5%溴氰菊酯,在成虫发生盛期前喷雾,时间约在8月5~10日,用药量405ml/hm2,兑水300kg/hm2;二是用20%杀灭菊酯乳油,在成虫发生盛期前喷雾,用药300ml/hm2,兑水300kg/hm2。二是在7月末8月初喷800~1000倍敌敌畏药液300kg/hm2;四是用80%敌敌畏乳油熏蒸,用药量1.50~2.25kg/hm2,可用33.3cm长的高梁秆或玉米秆一节去皮沾药,一节留皮均匀插在垄台上,横向每隔5垄插1趟,纵向每隔5m插1根。
  十三、“掐”,指在大豆开花末期、结荚初期掐去植

株生长点。其作用是能使节间缩短,抑制生长,使植株养分集中到生殖生长中去。对晚熟的品种、高肥地块、低洼地块,特别是良种高繁的晚熟品种,一定要下决心掐去大豆植株顶尖,这样能促进大豆提前成熟5~7d,避免贪青晚熟危害。
  十四、“拔”,指大豆种子田拔杂去劣。要在大豆生育期间根据本品种的叶型、花色、毛色、株高、成熟度等特征严格拔杂去劣,使种子纯度达99.9%以上,提高优良种性。
  十五、“拿”,指豆地拿大草、谷地拿莠子。拿大草和莠子既能减少杂草与作物争光、争温、争肥,又能保持翌年地块干净。拿大草和莠子要早些,要在草籽未成熟之前进行,既省工省力,又减少对作物的伤根。
  十六、“扒”,指玉米站秆扒皮晾晒。玉米站秆扒皮晾晒,籽粒可得到阳光的直射,促进水分蒸发,使植株穗轴的养分向籽粒输送,有利于养分的积累,可提早成熟5~7d,增产8%以上。一般在8月下旬,即玉米定浆后开始进行。就是把玉米棒子的苞叶用手或其他工具逐垄逐棵扒开,使玉米棒通风良好,得到充分透光晾晒,促使脱水快,提早成熟。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信海峰 [标签: 田间 小麦 田间管理 小麦 田间管理 西红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京地区梨园土壤线虫群落组成与多样性研究
    北京地区快速城市化对土壤碳氮特征的影响
    吉安地区蔬菜产业发展前景浅析
    浅谈苏北地区水土流失、农作物减产问题
    桂南地区冬种水果玉米高效栽培技术
    赫章地区林业生态建设与发展初探
    洪湖地区大宗鱼类池塘健康高效养殖模式研究
    青海高寒地区温室大棚辣椒疫病的发生规律及…
    江淮地区油菜病虫害发生特点及防治对策
    兰州地区春大白菜栽培技术
    我国西部地区农业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临夏地区如何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