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朝阳市日光温室辣椒长季节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原文作者:司海静

  摘要:根据朝阳市自然条件、设施农业发展特点及栽培习惯总结出适合在当地推广应用的日光温室辣椒长季节栽培技术,包括适宜的栽培品种、栽培时期、采收期及田间管理方法等。
   关键词:朝阳市;日光温室;辣椒;栽培技术
  随着辽宁省朝阳市设施农业规模的扩大,日光温室长季节辣椒栽培模式因持续结果期长、产量高、效益好而逐渐被广大菜农接受,成为朝阳地区设施蔬菜栽培的又一亮点。
  1 品种选择
  辣椒冬春茬栽培由于生产周期长,要经历不同的季节,因此品种选择必须慎重,宜选用抗病性强、前期耐低温、后期耐热、生长势强、持续结果性好、高产优质的中熟或中晚熟品种,如迅驰(37-74)、红罗丹等。
   2 育苗
  播种期在7月下旬,苗龄40 d左右,9月初定植,翌年1月即可批量上市,直到7月,采收期为200余d。
  2.1 工厂化无土育苗
  由于育苗期在7月下旬,温度高、光照强,农户育苗风险较大,因此最好采用工厂化育苗。
  2.2 营养钵或营养土块育苗
  营养土可用隔年陈旧的羊粪1份、园土3份加筛好的细炉灰或草炭土1份配制,混拌均匀后装入营养钵中,装土深度为2/3钵高,然后把营养钵摆入畦中,往畦内灌水,直到营养钵吸足水为止,但灌水深度不能没过营养钵。播种前,先用28 ℃的温水浸种6~8 h,然后将种子置于25~30 ℃的条件下催芽,待种子“露白”后进行点播,1钵播1粒,覆土1 cm厚,覆土后用普力克25 ml对水15 kg向土表喷施,预防苗期病害,然后覆盖地膜保湿。WWw.11665.Com一般幼苗出土前,温度以保持在25~30 ℃为宜;种子拱土后及时撤掉覆盖物,白天将温度控制在25~28 ℃,夜间15~20 ℃。育苗时注意防雨水,提倡在苗床上搭建拱棚或在温室内育苗,温度过高或光照过强时注意遮阴。苗期主要防治猝倒病、立枯病、病毒病等。
   3 定植
  3.1 施肥和棚室处理
  将棚内上茬作物彻底清理干净,并清除棚内及周围的杂草、杂物。每667 m2撒施发酵腐熟的优质农家肥10~15 m3、磷酸二铵50 kg、过磷酸钙50 kg、硫酸钾型复合肥25 kg以及镁、锌、铜、铁、硼肥各0.5~1 kg,施肥后每667 m2再喷洒多菌灵500 g、辛硫磷500 ml,然后将土壤深翻40 cm,混拌均匀。如果时间允许,要进行夏季高温闷棚消毒;如果连作年限较长,为预防“死棵”,最好用氰氨化钙(石灰氮)进行土壤消毒。
   3.2 起垄、定植和防“死棵”
  3.2.1 起垄
  按1.1~1.2 m宽的行距起高垄,垄底宽80 cm,垄面宽60 cm,垄高15~20 cm,作业沟宽50 cm。建议采用单垄栽培,并配备节水微喷系统进行浇水。
   3.2.2 定植方法
  定植前2~3 d,在操作行浇大水造墒。采用单垄栽培,株距28 cm,667 m2定植2 000~2 200株。最佳定植时间是下午,定植深度以种苗培养基与土壤表层保持水平为宜,让土壤与培养基充分接触,不要留有空隙,以利于根系的伸展。
   3.2.3 防“死棵”
  由于连作栽培,辣椒定植后“死棵”现象严重,若未进行土壤消毒,可采取以下措施预防“死棵”:①浸泡苗盘和进行叶面喷雾,确保净苗入室栽培。可用阿米妙收或阿米西达1 500倍液浸蘸秧苗,把秧苗根系在药液中浸泡5~10 min,可有效杀灭根系上的根腐病菌,对疫病、枯萎病、立枯病也有良好的预防效果;同时,用同样浓度的药液再喷洒1次幼苗,确保净苗入室。②定植后7~10 d,再用金雷多米尔600倍液和咯菌腈(适乐时)1 500倍液灌根1次,每株灌药量为0.15~0.25 kg。
   4 定植后的管理
  4.1 温光管理
  定植后采用遮阳网遮阴降温,遮盖时间长短依当时光照强弱和温度高低而定,白天温度保持在28~30 ℃,夜间15~20 ℃。定植后4~5 d浇1次缓苗水,要浇透,浇水后适当控水“蹲苗”,围绕植株远深近浅地进行2~3次划锄,至开花后结束,以促进根系深扎。定植20 d后,待秧苗已缓且根系深扎后,再往作业畦上覆盖地膜。进入10月下旬后,及时盖草帘提温防寒,在维持植株生长适温的条件下,适当早揭晚盖草帘,以延长光照时间;当棚温超过适宜温度时放顶风,不放底风。弱光季节要注意清洁棚膜,以增加棚室内光照强度,建议使用擦尘布自动清洁棚膜。立冬到立春期间,白天上午可提高棚内温度至32 ℃,以增加棚室热量蓄积。
   4.2 肥水管理 [论文网]
  坐果后水分管理的主要原则是保持均匀供水,不可忽干忽湿,切忌大水漫灌。门椒坐住后开始进行第1次追肥,每667 m2随水追施硝酸钾7~10 kg、尿素10~15 kg;以后每结一层果就追1次肥,随水追施,以高钾水溶肥为主,如每667 m2追施海法魔粒丰5~10 kg。冬季温度较低,应注意追施甲壳素、根多多等氨基酸、黄腐酸类冲施肥或沃地宝生物菌有机肥。立春过后,随着天气转暖,辣椒产量增加,要以氮、钾肥供应为重点,并适当增施一定量的钙肥、硼肥和锌肥,以补充微量元素的不足。
   4.3 植株调整
  越冬栽培无限生长类型的辣椒品种,因栽培时间长、分枝数多、植株高大,必须进行插架护秧,可使枝条生长分布均匀,改善通风透光条件,防止倒伏,调节各枝之间的生长势。第1次分枝后,分枝以下主茎各节的叶腋间易萌生腋芽,应及时抹去。辣椒一般采用双干整枝,根据植株长势选择是否摘除门椒,当植株从双干变四干时选择生长势强的两个枝条作主枝,侧枝留1个椒,椒前留2~3片叶后掐掉生长点,以后依此类推。随时去掉内膛无效枝,植株生育中后期分枝较多、花果较密,应有计划地疏除弱枝,并及时摘除植株下部的病残叶、黄叶和衰老叶。必须注意的是,整枝要在晴天露水干后进行,每次整枝后要喷洒百菌清+农用链霉素防病。
   5 病虫害防治
  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可用病毒唑300倍液、或雷多米尔500倍液、或施必克(667 m2用药量为30 ml)、或苦参碱(667 m2用药量为15 ml)防治病虫害,交替用药。
   6 适时采收
  日光温室栽培辣椒以采收青果为主,只要果实达到果肉肥厚、颜色浓艳、果皮有光泽、果形大小符合本品种标准时,即可采收。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朝阳市 日光 温室 山药 技术 日光 温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平凉市日光温室食用仙人掌生态型有机无土栽…
    洛阳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机构改革问题与对策
    海阳市花生高产创建工作探究
    贵阳市南明区生态农业发展实践与思考
    朝阳地区土壤资源合理利用研究
    湖南省邵阳市雷暴气候特征分析
    论南阳市新时期农村沼气发展
    朝阳地区土壤资源合理利用研究
    濮阳市小麦—玉米轮作高产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