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节能日光温室黄瓜嫁接栽培技术

原文作者:李锦峰,贾磊,张俊国,杜秀兰

  摘要:在节能日光温室黄瓜栽培中为克服连作造成的黄瓜病害,提高土地利用率和黄瓜耐低温能力,普遍采用嫁接育苗技术,可使植株长势强、早熟,经济效益显著。从选种及育苗、嫁接技术及管理、移栽定植、促花壮果和病害防治几个方面对节能日光温室黄瓜嫁接栽培技术进行介绍。
   关键词:节能温室;黄瓜嫁接;栽培技术
  黄瓜是人们喜爱的蔬菜之一,它含有多种糖、游离氨基酸、维生素、葫芦素以及钙、磷、铁等,其中葫芦素具有抗肿瘤的作用;此外,黄瓜还具有清热利尿、解毒,除咽喉肿痛、热性腹痛等功效。黄瓜生育期短,播种后45~50 d即可采收,一年四季均可生产和供应,尤其是冬季节能日光温室生产的黄瓜产量高、销路好,供应期正值春节蔬菜淡季,效益十分明显。
   黄瓜根系不发达,只能延伸到土壤表层,而保护地生产由于茬次多,很容易引起蔬菜土传病害,其中黄瓜枯萎病就严重影响了黄瓜的产量和品质,阻止该病害发生的有效途径是利用黑籽南瓜作为砧木嫁接黄瓜。黑籽南瓜的根系与黄瓜相比特别发达,可延伸到土壤60 cm深处。自2000年以来,太原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在节能日光温室黄瓜生产中进行了多次嫁接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效果显著,枯萎病发病率由36.4%下降到3%以下,现将节能日光温室黄瓜嫁接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1 选种及育苗
  1.1 选择适宜品种
  冬季栽培黄瓜时应选择抗霜霉病、疫病、白粉病、枯萎病能力强的品种,太原地区主要选用津优5号、津优3号、津绿3号、春光2号、中农9号等。WWw.11665.coM
  1.2 营养土配制
  用60%未种过黄瓜的菜园土+40%腐熟圈肥混合配制营养土,每立方米再加入腐熟鸡粪20 kg、三元素复合肥2 kg、草木灰6 kg,混匀过筛后填入苗床并铺平,厚度为10 cm,为培育壮苗打好基础。为防治病虫害,每10 m2苗床可用40%辛硫磷原液750 g+水2 250 g+炒香的麸皮2 250 g混合后施入,然后每10 m2再用多菌灵原粉80 g与5 cm厚的床土混合,整平、踏实、浇水后待播种。
   1.3 种子消毒及浸种催芽
  为防止种子携带病菌,播种前须用温水对黄瓜和黑籽南瓜种子进行消毒,方法是:将黄瓜种子和黑籽南瓜种子分别放入盆中,然后倒入相当于种子体积5倍的55 ℃温水,边倒边搅拌,7~8 min后待水温降至25~30 ℃时浸种,浸种的同时要搓洗黄瓜和黑籽南瓜种皮上的黏液,以利于种子吸水。黄瓜浸种4~5 h,黑籽南瓜浸种8 h,然后捞出控干,在12~14 ℃的条件下摊晾18 h,使种皮变干,然后再置于30 ℃的条件下催芽,2 d后即开始出芽。
   1.4 嫁接苗准备
  一般元旦前后上市的冬春茬黄瓜于10月初播种育苗,黄瓜要早于黑籽南瓜4 d播种,以使黄瓜与南瓜茎粗相近,待黄瓜子叶展平、新叶长1 cm时即可嫁接;南瓜种子在胚根长0.5 cm时播种在育苗钵里,钵土要求肥沃且松散,育苗温度白天控制在25~28 ℃,夜间16~18 ℃,出苗后当第1片真叶半展时为嫁接适期。嫁接前1 d用清水喷雾,清洗砧木和接穗上的灰尘,同时准备好嫁接用具。选择幼茎粗壮、茎色深、茎长4~5 cm、子叶完整、无病虫为害的黄瓜和南瓜幼苗进行嫁接。
   2 嫁接技术及管理
  2.1 嫁接技术
  2.1.1 靠接法
  嫁接时,先用刀片将南瓜生长点从子叶处去掉,并用竹签尖在两片子叶基部的侧芽处划一下,以免长出侧芽,然后在南瓜生长点下0.5 cm处用刀片向下切出约1/2茎粗的斜切口,切面长度约1 cm;黄瓜在生长点下1.5 cm处向上切出2/3茎粗的斜切口,切面长度约1 cm,随即将二者的切口对插吻合,用嫁接夹夹住接口处,再向营养钵内放些床土,将黄瓜根系盖住并浇足水,进入嫁接后的管理。10 d后用刀片断去黄瓜根,并去掉嫁接夹。
   2.1.2 断根靠接法
  此方法为先播南瓜,待南瓜出苗后再播黄瓜,当南瓜幼苗长到1叶1心开始嫁接,南瓜去生长点和切口方法同靠接法,将削好的黄瓜插入南瓜切口中与之吻合,然后用嫁接夹夹住接口处或用地膜条包绑。
   2.1.3 水平插接法
  此方法也是在南瓜出苗后播种黄瓜,可省去断根和夹嫁接夹的工序。待南瓜长到1叶1心时去掉生长点,在生长点下0.5 cm处用略粗于黄瓜茎的竹签水平插穿南瓜茎,略露出竹签;黄瓜在子叶展平后,从生长点下1~1.5 cm处呈30°倾角斜切一刀,切口朝下插入南瓜茎插接孔中。黄瓜苗应选用粗壮苗,不宜使用徒长苗。
   2.1.4 斜插接法
  南瓜、黄瓜的播种时间及嫁接苗的大小均与水平插接法相同。嫁接时,首先用竹签在南瓜1片子叶侧面与茎呈45°倾角的方向斜插1个孔,稍穿透茎表皮,然后将刚展平子叶的黄瓜苗从子叶下1 cm处斜切,倾角约30°,切口朝下插入南瓜插接孔中。
   2.2 嫁接后的管理
  嫁接后的黄瓜苗最好摆放在温室中较矮的床架上,若摆放在地面上则须先铺稻草,然后浇透水,并喷施百菌清800倍液防病。在嫁接苗上扣小拱棚,并将薄膜密封严实,使前3 d的湿度能达到饱和,即扣棚后第2天膜上有水滴。在小拱棚上盖纸被遮光,使嫁接苗前3 d不见光,但要注意开棚检查,发现有嫁接切口未对上的要重新接好,黄瓜苗出现萎蔫的可重新补接。通过保温或加温措施使前3 d的温度白天达到25~30 ℃,夜间15~20 ℃。嫁接后第4天可早晚各见光1 h,第5天早晚各见光2 h,第6天早晚各见光3 h,第7天即可完全见光,此时要将南瓜上未去干净的侧芽全部去掉。嫁接成活率的高低与嫁接后的管理关系密切,特别是要做到嫁接后前3 d的湿度达到饱和,且不见光。
   2.3 嫁接注意事项
  2.3.1 提早播种 [论文网]
  黄瓜嫁接后有个缓苗过程,故要早播10 d左右,否则影响早熟。
  2.3.2 乙烯利处理
  嫁接缓苗要求温度较高,由此导致黄瓜坐瓜节位上升、瓜数少,因此需用乙烯利处理,以降低坐瓜节位和增加坐瓜数,方法是:当黄瓜长出1~2片真叶时,用200~300 mg/kg的乙烯利喷叶,1周后再喷1次。要特别注意的是,一代杂交品种不宜用乙烯利处理,因为其本身结瓜性很强,处理反而会出现花打顶现象。
   2.3.3 生态防治霜霉病
  嫁接基本杜绝了枯萎病的发生,但对霜霉病等其他病害不能直接防治。防治霜霉病可采用四段变温管理的生态防治方法,创造一个不适宜霜霉病发生的温、湿度条件,再配合药剂进行综合防治。
   2.3.4 增施复合肥
  嫁接可多年连作,但往往导致土壤营养比例失调,某些营养元素缺乏,因此需要多施农家肥、复合肥,例如可在50 kg水中加入叶面宝60 g、尿素0.5 kg进行叶面追肥。
   3 移栽定植
  3.1 整地做畦
  定植前半个月施基肥,合理的n、p、k施用比例为1∶0.25∶1。浇足底水后规划做畦,适时定植。
  3.2 盖膜保温
  冬季气温低,要采用二棚三膜覆盖方式,并向地面和植株喷施新高脂膜,以起到保温、保墒、防病虫的作用。根据气温变化情况每天适时透光降温,棚内温度以保持在25 ℃左右为宜。
   3.3 肥水管理
  定植后,根据气温变化和植株生长情况,合理控制肥水,确保营养供给均衡充足。
  4 促花壮果
  当植株结束缓苗恢复正常生长发育后,要及时喷施促花王3号,可有效抑制主梢及侧芽疯长,促进花芽分化,使植株多开花、多坐果。在花蕾期、幼果期和膨果期喷施壮瓜蒂灵,以增粗果蒂,提高坐果率,促进果实发育,确保无畸形、无落果,提高优质商品率,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
   5 病害防治
  冬季节能日光温室黄瓜的主要病害有霜霉病、炭疽病、白粉病、枯萎病、蔓枯病、黑星病、角斑病、花叶病,可选用针对性强的药剂(如50%dt可湿性粉剂、百菌清可湿性粉剂、农用链霉素等)+新高脂膜800倍液进行防治。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日光 温室栽培 技术 黄瓜 技术 日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平凉市日光温室食用仙人掌生态型有机无土栽…
    下沉式日光温室气温和土温时空变化特征研究
    日光温室番茄生理性病害的识别与综合防治
    日光温室冬季、早春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中国科学家首创日光温室蓄能调温技术
    日光温室秋冬番茄栽培技术
    节能增效新型蚕茧干燥技术
    朝阳市日光温室辣椒长季节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日光温室西葫芦一优一控、一喷一网轻简化栽…
    日光温室樱桃番茄应用秸秆生物反应堆高产优…
    北方加温温室与日光温室甜瓜两茬栽培技术
    日光温室番茄冬春茬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