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大棚樱桃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摘要:从园地选择、品种选择、密植、扣棚、大棚管理、撤膜后管理等方面总结了大棚樱桃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以为种植户提供参考。 
关键词:大棚;樱桃;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设施栽培樱桃上市早、效益高,露地栽培于4月底至5月初成熟,单价3~6元/kg,而在3月底至4月初可以达到60元/kg,价格提高了10~20倍。同时,大棚栽培可以克服露地栽培难以解决的花期低温冻害问题,产量稳定,效益较高[1]。在2002—2007年对大棚樱桃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进行研究,现总结如下。 
  1园地选择 
  应选择在背风向阳、地下水位低、不易积涝、土层深厚、透气性好、保水力较强、ph值6.0~7.5的砂壤土或砾质壤土上建园[2]。樱桃是喜水果树,建园时要充分考虑水源和灌溉条件,把园地选择在离水源近、有水浇条件的地方。樱桃成熟期集中,耐贮性较差。因此,要把园地选择在离销售地近、交通运输方便的地方。 
  2品种选择 
  大樱桃设施栽培品种应以需冷量较少的早熟品种为主,如红灯、早大果、芝罘红等。也可在以早熟品种为主的前提下,适当选择优良的早中熟品种,如先锋、美早、意大利早红等,以延长上市期。 
  在选择主栽品种的同时,要配置好与主栽品种花期一致或接近、授粉亲和力强、丰产、优质的授粉品种。授粉比例为1∶4。宜隔2~4行主栽品种,成行栽植1行授粉品种。 
  3合理密植 
  樱桃栽植一般分为冬栽和春栽2个时期。wWW.11665.COm在冬季多风、干旱的地方,冬栽苗木易失水抽干,降低成活率。因此,可春季栽植。春栽宜在土壤化冻后至苗木发芽前进行,一般以3月上中旬最为适宜。为了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一般要进行合理密植[3]。在中等肥力的土壤上,株行距宜采用4 m×4 m或4 m×5 m,栽植510~630株/hm2。为了增强大棚的采光性能,宜采用南北行向。 
  4扣棚 
  大棚樱桃设施栽培投入大、成本高,为了缩短回报周期,实行设施栽培大棚樱桃的树龄最好在5年以上,产量稳定在7 500 kg/hm2。否则效益不明显,投资回报期长。樱桃的低温需求量一般为7.2 ℃以下1 440 h。一般休眠早的地方,扣棚早、采收早。以早销售为主要目的时,可在12月开始扣棚。 
  5大棚管理技术 
  5.1温度调控 
  5.1.1增温。主要是棚内配备电暖气设备,利用酿热物提高土温,促使气温升高。常用酿热物主要是鲜马粪和鲜厩肥等,施入土壤中酿热。 
  5.1.2降温。由于天气晴朗、光照充足的中午大棚内的温度高于樱桃生长的最适温度,必须通风降温,主要采取自然通风和人工通风2种方法。 
  5.1.3防冻。可采取棚外盖草帘、寒流期间棚内加热水、霜冻前棚外熏烟等方法防止冻害的发生。 
  5.2湿度调控 
  大棚内的湿度条件,主要包括空气湿度和土壤湿度2个方面。人工调节湿度条件时,土壤湿度多通过换气和控制灌水等2项措施调节。 
  5.2.1换气。采取改变温度调节空气湿度时,要注意适当降低空气湿度,可升高气温[4]。棚内相对湿度为100%时,温度每升高1 ℃,相对湿度降低5%,在5~10 ℃的温度范围内,温度每升高1 ℃,相对湿度降低3%~4%。大棚内相对湿度太大时,可采取通风的方法降低空气湿度。应注意的是通风换气降湿以不影响棚内温度为准。 
  5.2.2灌水。大棚内灌溉宜采取分次轮流穴灌的方法进行,以免因灌溉引起棚内空气湿度增加过大,或因灌溉大幅度降低土温。 
  5.3花果管理 
  5.3.1疏蕾疏果。疏蕾一般在开花前进行,主要是疏除细弱果枝上的小花和畸形花,每花束状果枝上保留2~3个饱满、健壮的花蕾[5]。疏果一般在生理落果后进行,要把小果、畸形果和着色不良的下垂果疏除。一般1个花束状果枝留3~4个果即可,最多4~5个。
 5.3.2促进果实着色。①摘叶。在合理整形修剪、改善冠内通风透光条件的基础上,在果实着色期将遮挡果实浴光的叶片摘除。果枝上的叶片对花芽分化具有重要作用,切忌摘叶过重。②铺设反光材料。果实采收前10~15 d,在树冠下铺设反光膜,以增强果实的浴光程度,促进果实着色。 
  5.3.3防止裂果。①稳定土壤水分状况。在樱桃果实硬核期至第2次速长期,要使10~30 cm深的土壤含水量稳定在12%左右。②采收前喷布钙盐。采果前每周喷布1次0.299

%氯化钙液,共喷3次,能增加果实中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降低裂果率。 
  6撤膜后的管理技术 
  果实采收后,撤除棚膜。及时除草,追施复合肥,并及时浇水。降雨量较大时,注意园内排水,防止涝灾[6]。要切实做好采果后的夏季管理,尽量疏除直立、旺长枝。采取摘心的方法,控制好多次生长枝梢的生长势力,使树体保持中庸。同时注意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和秋季施肥,以提高树体的贮藏营养水平。 
  6.1病虫害防治 
  6月中上旬(花芽形成期)主要防治红颈天牛、介壳虫、红蜘蛛等虫害及叶部病害、流胶病等。在6月下旬至8月(新梢生长期)主要防治黄刺蛾、舟形毛虫、梨小食心虫等虫害及叶部病害。 
  6.2秋施基肥 
  9—10月(新梢缓慢生长期)结合扩穴,秋施基肥,以农家肥为主(幼树25~30 kg/株,大树60 kg/株),可掺入适量的复合肥或微量元素。秋施基肥后应及时浇水、覆草。 
  11月(营养贮藏期)保护好叶片是此时最重要、最关键的工作。要注意防治早期落叶病,适时、适量浇水,防止干旱。注意天气的变化,掌握好落叶期,在落叶的前1周可喷5%尿素溶液,以增加树体营养积累。 
  7参考文献 
  [1] 郝金元,张德健.大樱桃温室栽培管理技术[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3(b12):181-183. 
  [2] 李帅.鲁南地区甜樱桃设施栽培技术[j].中国果菜,2010(5):8-9. 
  [3] 胡剑训,涂震环.大棚樱桃高产栽培技术[j].农业科技通讯,2010(9):224-225. 
  [4] 徐华.大棚樱桃高产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10(9):138,140. 
  [5] 张俊丽.大棚樱桃高产高效栽培技术[j].果农之友,2010(5):19,22. 
  [6] 武深秋.大棚樱桃高效栽培技术[j].湖北植保,2002(6):19.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技术 技术 技术 米高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樱桃番茄新品种HTT1150142
    不同光照强度对大棚青椒色变的影响
    温室大棚草莓标准化生产技术
    烟草育苗大棚水果黄瓜栽培技术
    大棚春黄瓜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
    大棚辣椒根部病害防治技巧等
    大棚绿芦笋无公害栽培技术
    青海高寒地区温室大棚辣椒疫病的发生规律及…
    大棚肉鸭养殖管理及防病要点
    钢骨架大棚旱育水稻秧苗及栽培香瓜综合利用…
    大棚西瓜病害种类与综合治理关键技术
    邹平县简易大棚珍稀食用菌周年高效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