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花卉栽培中的连作障碍及调控技术

花卉栽培中的连作障碍及调控技术

 在花卉生产上,因为花卉品种单一论文联盟http://、生产周期长、常年种植等多种原因,一些花卉品种如切花非洲菊、康乃馨、玫瑰等,极容易产生连作障碍,导致投入增加、产量和质量降低。因此,在生产实际中,要通过各项调控措施,破除连作障碍产生的各种问题,才能保证花卉生产的高产量、高品质。
  1连作障碍概述
  1.1概念
  连作障碍指在同一土壤中连续栽培同种或同科的作物时,用正常的栽培管理措施也会发生长势变弱、产量和品质下降的现象[1]。连作障碍是制约设施栽培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尤其在蔬菜设施栽培中发生严重,但在粮食作物、花卉、草本类水果生产中也同样存在。
  连作障碍是作物自身和土壤等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产生的原因比较复杂。其表现形式和原因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土壤生物学环境恶化。土壤菌落失调、有害菌群增加,土传病虫害发生加重,这是最主要的表现和原因。二是土壤理化性质劣化。包括土壤养分失衡、微量元素缺乏、有机质含量下降,次生盐渍化、酸化、土壤板结孔隙度降低等。三是植物自毒作用的累积。即植物和微生物在生长过程中会释放一些物质,这些物质会对同茬或下茬同种或同科植物生长产生抑制的情况。
  1.2花卉连作障碍的特殊性
  同常规蔬菜栽培相比,花卉生产中多采用盆栽、无土栽培或者多次倒栽等生产管理模式,连作障碍表现并不突出。但在一些花卉品种如切花非洲菊、康乃馨、唐菖蒲、玫瑰生产上,仍以土壤栽培为主,或虽盆栽但栽培基质多次循环使用,极容易出现连作障碍问题,加之现代花卉生产逐渐专业化、规模化,一些花农或生产企业栽培品种更加单一,连作障碍就成为花卉可持续生产的瓶颈。www.11665.Com而花卉生产中,为最大程度减少对花卉株型、色泽、叶片整洁度的影响,以及控制花期、株型整理等特殊需要,花卉病虫害在防治方法、用药品种、施药技术等方面有着更多的局限性,诸如轮作倒茬、嫁接预防、高温闷棚等技术措施使用限制更多,进一步增加了防治连作障碍的难度[2]。
  2连作障碍综合调控技术
  2.1土壤处理防治病虫害
  线虫病、枯萎病等土传病虫害一旦发生,防治相当困难,栽培前和生长期内使用化学药剂进行土壤处理,是预防土传病虫害、缓解连作障碍的主要措施,在花卉生产中尤其要重视这一措施。
  2.1.1化学药剂处理。其是指使用化学药剂或生物药剂等农药,在栽培前、中进行土壤处理。方法有撒毒土、熏蒸、浇灌等,栽培前常用撒毒土、熏蒸方法,植株生长期内常采用浇灌方法。在非洲菊、百合等切花定植前,对土壤或栽培基质进行消毒处理,多次循环使用的基质最好进行高温处理,可混掺杀菌剂和杀虫剂,杀菌剂一般使用代森锰锌、甲基托布津、甲醛溶液、甲霜灵等药剂,杀虫剂可使用辛硫磷、甲基异柳磷、涕灭威等。容易产生线虫病害的,要用阿维菌素、克线丹、必速灭(棉隆)等杀线虫剂处理。
  2.1.2太阳能消毒。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采用双膜覆盖法进行温室土壤处理,即在棚膜未去除之前,将棚内土壤进行深翻,撒施碎稻草或玉米秸秆,掺加适量的生石灰(以不超过3 t/hm2为宜)后浇透水,然后在地表覆盖1层旧棚膜或透明塑料膜,用土压实四周,密闭棚室升温,高温闷棚7~10 d[3]。
  2.2平衡施肥调节土壤
  通过增施有机肥、合理配方施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和有益微生物数量,改善土壤理化结构。
  2.2.1底肥增施有机肥。在种植前应根据土壤肥力情况、花卉品种等进行肥料配方施肥,底肥要施足、施匀。施用经过消毒处理的猪粪、鸡粪、稻草等有机肥,不仅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提升土壤肥力,还能调节土壤孔隙度等,改善土壤物理结构,增加保肥、保水功能,促进连作花卉的健康生长。
  2.2.2追施肥注意配方。不同的花卉品种、同一品种花卉的不同生长阶段需肥特点不同。应根据不同情况,及时调整追肥中各种元素配比,适应花卉生长发育的需求。如秋、冬季非洲菊需肥总量会减少,但应适当增加钾肥比例,以促进植株健康生长。
  2.3改变栽培措施
  2.3.1合理轮作。轮作是解决连作障碍的简单有效的办法。在种植1茬花卉后,要尽量改种其他花卉品种,或者上茬花卉结束后,空出一段时间,种植一些速生蔬菜(如菠菜、茼蒿、油菜等),从而克服植物自毒作用,降低土壤中病原菌的数量[4]。值得注意的是,轮作的好处虽然很多,但受花农种植习惯、生产需要、市场情况以及花卉生产的特殊性限制,生
  产中很多情况下不能有效实现轮作。因此,应重视采取其他措施防止或减轻连作障碍。
  2.3.2改良栽培措施。地面种植非洲菊、玫瑰等鲜切花时,要起畦高垄种植,使花卉植株见干见湿,促进植株健康生长。同时要加强田间管理,清洁田园,及时清除花卉生产区内外的杂草、植物残体,拔除病株等,减少病虫害的发生的传染。
  2.3.3改进灌溉方式。在夏季可以采取自然降雨淋洗、棚室内使用滴灌带等合理的灌溉技术,既能节省用水,又以水化盐,使土壤中累积的盐分下淋,达到改善土壤生态环境的目的。
  2.4客土法或无土栽培
  对于一些不能或不愿舍弃的温室设施,可以采用客土法或无土栽培。将土传病虫害发生已比较严重,尤其是线虫病发生严重的耕作层土壤移出棚室,移入没有种植过花卉的较肥沃土壤,以减少土壤中的有害生物,并改善土壤理化性质;注意新移入的土壤要做好灭菌处理。也可以因地制宜发展简易的无土栽培。
  2.5使用重茬剂或土壤改良剂
  使用土壤重茬剂或者使用土壤微生物肥等土壤改良剂,可以调节土壤菌群,促进有益微生物群落大量繁殖,抑制有害菌群生长,减轻病害发生。目前,市场上已有较多品牌和类型的该类产品。
  综上所述,连作障碍的产生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只有采取多项综合调控措施才能起到较好的防效。花卉生产具有高投入、高产出的特点,且其病虫害防治制约性更强,一旦发生连作障碍,会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在花卉生产中,要更加重视土壤处理、平稳施肥等预防措施,才能实现花卉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花卉栽培 连作 调控 花卉栽培 作用 连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系杂交稻福龙两优1031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
    水稻新品种通科28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小麦鄂麦27高产栽培技术
    成武县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高产创建栽培技术要点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谈鸡东县辣椒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大豆高产栽培技术分析
    丝瓜无公害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