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毕节地区稻田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
摘要阐述了贵州省毕节地区稻田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包括选地整地、品种选择与种薯处理、适时播种、田间管理、适时收获等内容,以期为该技术推广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
  关键词稻田;马铃薯;高产栽培;毕节地区
  
  马铃薯是一种生育期短、适应性广、产量高、便于运销、粮菜饲兼用的粮食作物。毕节地区稻田面积总计逾5.07万hm2,适宜推广种植稻田马铃薯的区域约占20%。毕节地区稻田马铃薯生长季节气候冷凉,温差大,日照充足,特别有利于马铃薯薯块干物质的积累,产出的马铃薯个头大小均匀、外表光滑、食味品质好、市场优势大,单产水平比省内低海拔地区如贵阳、遵义、安顺等地高,生产成本相对较低,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和品质优势,无论用作蔬菜或粮食都将产生很大的效益;且可大量组织外调,利用质优价廉的优势进入外地市场,从而为山区人民找出一条增产增收的致富路[1]。现将其高产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1选地整地
  马铃薯怕涝,以选用排水良好的砂质壤性稻田种植为宜。但马铃薯适用性较强,除死胶泥、黏重的老黄泥田以及排不干水的冷水田、锈水田、烂泥田外,一般稻田均可种植。稻田种植马铃薯成败的关键,在于能否彻底排干田水。一般在稻穗勾头散籽时,即应开沟排水,收获后翻犁晒田。马铃薯播种前,细碎土块,耙平田面。黏重潮湿的田块,开大厢栽种,厢宽2m、厢沟33cm、深20~23cm。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可采取平地打窝,覆土成垄的办法。土块四周开排水沟,沟宽40cm、深33cm左右,如果土块大,容易积水,还要开1~2条中沟(十字沟),以利排水[2]。Www.11665.Com整地前用50%辛硫磷乳油1.5 kg/hm2,对少量水稀释后拌土300kg/hm2,将毒土均匀撒播地面可防治地下害虫。
  2品种选择与种薯处理
  选用优质种薯,一是种薯体内不带毒或带毒轻,二是种薯生理年龄佳,具有充实的内含物。使用优质种薯有利于形成壮芽和健株,实现高产。尽量选择中早熟或中晚熟优良品种,如会-2、会-2-1、昭绿23、云薯201、脱毒米拉、宣薯3号、中薯3号、毕引1号、毕引2号、合作88、威芋3号、克选10号、鄂薯3号等。种薯切块种植,能促进块茎内外氧气交换,破除休眠,提早发芽和出苗。一般以切成20~30g为宜。切块时要纵切,使每一个切块都带有顶端优势的芽眼。切块时剔除病薯,切块的用具严格消毒,用3%高锰酸钾溶液消毒刀具,纵切后,用0.5~1.0mg/kg的赤霉素药液浸种10min,捞出晾干,再进行催芽。催芽是马铃薯栽培中一个防病丰产的重要措施[3]。播前催芽,可以促进早熟,提高产量。同时,催芽过程中,可淘汰病、烂薯,减少播种后田间病株率或缺苗,有利于全苗壮苗。芽长1.5~2.0cm时,取出炼苗1~2d,选壮芽薯块播种,切忌化肥不能接触薯块。
  3适时播种
  稻田马铃薯的播种期,宜早不宜迟,以免影响水稻适时栽插。根据各地经验,稻田马铃薯的播种期,一般掌握在11月下旬或12月上中旬。气候冷凉的地方可适当推迟,低热河谷地区可适当提早。一般用种量为3t/hm2左右,种薯大小以40g左右为宜,以小整薯播种最佳合理密植是马铃薯丰产栽培中的重要环节,确定适宜密度是个体与群体矛盾的统一,稻田马铃薯收获一般较旱地栽培早,因此栽培密度可适当加大。一般种7.5万窝/hm2左右,以达到充分利用地力、空间和提高产量的目标。栽培方式可采用宽窄行双条栽或单条栽。

  4田间管理
  马铃薯是需肥量较高的旱粮作物,要掌握施足基肥、适施钾肥、适时追肥的原则[4],一般施腐熟有机肥30t/hm2、专用复合肥600~750kg/hm2、钾肥375kg/hm2、尿素150kg/hm2作底肥。应早追苗肥,出苗后,及时进行第1次中耕,晒死田间杂草,同时追猪粪水或人粪尿30t/hm2和尿素75~120kg/hm2提苗,促苗全苗壮快发。现蕾前,中耕培土1~2次,使根际土层疏松、深厚,促进根茎叶茂盛生长,剥夺杂草生存空间;同时创造块茎形成和膨大的有利环境,之后看苗追肥[5]。若在地势低洼、排水不良的薯田,要清沟排水,查苗补苗,防止田中积水。要及时防治晚疫病,早发现,早拔除,早防治,可使用25%甲霜灵800倍液常规喷雾防治[6]。
  5适时收获
  马铃薯收获时间由品种特性、季节、生育期和市场要求而定,作蔬菜应早上市,以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当新薯块长至50g以上时,根据市场需求即可收获上市。收获的茎叶既可压青作水稻基肥,又可作畜禽青饲料。
  6参考文献
  [1] 曾佐伟.毕节地区马铃薯产业发展思考[j].中国农村小康科技,2009(12):16-17.
  [2] 张爱军,胡秀凤,常顺强,等.高寒地区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8(1):107-109.
  [3] 申海峰.马铃薯催芽的几种方法[j].现代农业科技,2008(3):59.
  [4] 林永忠.闽东南冬马铃薯高产的气候生态与标准化栽培[j].江西农业学报,2008(8):14-16.
  [5] 王克雄,王效瑜,张尚沛,等.宁夏南部丘陵地区设施拱棚马铃薯栽培技术探讨[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9(3):116-117.
  [6] 刘用华,刘春平,贺茂南,等.吉泰盆地桑园马铃薯栽培技术[j].江西农业学报,2007,19(7):130.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杨兰兰 [标签: 毕节地区 马铃薯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京地区梨园土壤线虫群落组成与多样性研究
    北京地区快速城市化对土壤碳氮特征的影响
    吉安地区蔬菜产业发展前景浅析
    浅谈苏北地区水土流失、农作物减产问题
    桂南地区冬种水果玉米高效栽培技术
    赫章地区林业生态建设与发展初探
    洪湖地区大宗鱼类池塘健康高效养殖模式研究
    青海高寒地区温室大棚辣椒疫病的发生规律及…
    豫东地区夏秋农作物的田间管理
    江淮地区油菜病虫害发生特点及防治对策
    兰州地区春大白菜栽培技术
    我国西部地区农业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