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兰州地区春大白菜栽培技术

原文作者:李海勇,李强,王晓静

  摘要:兰州地区是典型的大白菜种植适宜区,从品种筛选、播前准备、播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5个方面总结了该地区春大白菜栽培技术要点。
  关键词:兰州;大白菜;栽培技术
  兰州地处黄河上游,是甘肃的省会城市,海拔1 520~2 171 m,年平均降水量360 mm,年平均气温7.8 ℃,平均初霜日在10月20日左右,晚霜在4月18日左右,全年无霜期146~173 d,属中温带大陆性气候,是典型的大白菜种植适宜区。大白菜属种子春化型作物,苗期在2~10 ℃条件下经过10~15 d即可通过春化,而采收后期由于高温多雨,大白菜易发生病虫害,因此选择适宜的播期,掌握好栽培技术是春大白菜获得高产的关键。
   1 适宜品种
  可选用旺春、优势、金峰3号、春泉等优良品种。
  2 播前准备
  2.1 整地施肥
  选择上茬未种过十字花科作物的土壤,每667 m2施入充分腐熟的有机肥4 000~5 000 kg、磷酸二铵20~25 kg、尿素10 kg,深翻耙平,使肥料和土壤充分混匀。
   2.2 起垄覆膜
  整地后起垄,垄宽70 cm,沟宽40 cm,要求垄面平整,垄高均匀一致,整理好后每667 m2向垄面喷洒施田补125~200 g除草(严格控制使用剂量,用量过大易伤苗),然后覆膜,膜宽90 cm。
   3 播种
  3.1 播种时间
  当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 ℃时开始播种,兰州地区随海拔高度升高,一般从4月上旬开始播种,到4月下旬结束。WWW.11665.COm
  3.2 播种方法及用种量
  采用垄面双行播种,行距40 cm,在垄面开穴,每穴播种5粒左右,覆盖细土0.5~1 cm厚,每667 m2栽植3 000~3 500株,每667 m2用种量为50~80 g。
   4 田间管理 [论文网]
  4.1 间苗定苗
  当幼苗长出5~6片真叶时进行间苗,同时去除病弱杂株,以下午进行为宜。当幼苗长到8~9片叶时进行定苗。
  4.2 中耕除草
  由于垄面施用过除草剂,一般不会生长杂草,个别地方长出杂草时应及时揭膜拔除,以免杂草与幼苗争夺生长空间和营养。垄沟出现杂草时,可结合中耕松土进行除草。
  4.3 追肥
  春大白菜生育期较短,一般只追肥1次,于包心前5~6 d揭开地膜,在两株间开穴追施或在垄沟内撒施,每667 m2施入尿素20 kg左右,根据土壤肥力状况,也可同时施入适量磷酸二铵。
   4.4 灌水
  播种后立即灌足灌透出苗水,施入肥料后及时灌水,结球前期保持土壤见干见湿,结球期保持土壤湿润,收获前7~10 d停止灌水。
  5 病虫害防治
  兰州地区春大白菜的主要病害有病毒病、霜霉病,主要虫害有蚜虫、菜青虫等。
  5.1 病毒病
  发病初期用20%病毒a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1.5%植病灵乳剂1 000倍液喷雾防治,每隔10 d喷1次,连喷2~3次。
  5.2 霜霉病
  发病初期用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喷雾防治,连续防治2~3次。
  5.3 蚜虫及菜青虫
  可用5%高效氯氰菊酯1 000~1 500倍液、或25%快杀灵1 500倍液、或2.5%功夫乳油3 000倍液喷雾防治。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兰州 大白菜 技术 技术 兰州 技术 甘蓝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京地区梨园土壤线虫群落组成与多样性研究
    北京地区快速城市化对土壤碳氮特征的影响
    吉安地区蔬菜产业发展前景浅析
    浅谈苏北地区水土流失、农作物减产问题
    奔流在贵州地下的河
    桂南地区冬种水果玉米高效栽培技术
    赫章地区林业生态建设与发展初探
    洪湖地区大宗鱼类池塘健康高效养殖模式研究
    青海高寒地区温室大棚辣椒疫病的发生规律及…
    豫东地区夏秋农作物的田间管理
    江淮地区油菜病虫害发生特点及防治对策
    我国西部地区农业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