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桂南地区冬种水果玉米高效栽培技术

桂南地区冬种水果玉米高效栽培技术

  桂南是指广西壮族自治区北回归线以南,地处南亚热带地区,其阳光充足,雨量充沛,霜少无雪,年平均气温在21.6 ℃左右,冬季最冷的1月平均气温12.8 ℃,是典型的冬作地区。水果玉米是指一种可直接生食、玉米乳熟期籽粒总含糖量达到30%以上的超甜玉米,亦称蔬菜型玉米[1]。发展冬种水果玉米,不仅可以充分利用桂南冬季闲置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复种指数和单位面积产量,而且能供应淡季新鲜果穗,是解决广西粮食安全和增加农民经济收益、实现“钱粮双增”的重要途径之一。目前在冬种普通玉米的栽培技术上虽有相关的报道,但是区内种植水果玉米历史尚短,因此冬种水果玉米的栽培技术鲜有报道。笔者针对桂南地区水果玉米冬种相对于春种和秋种存在产量不高、品质较差等现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象,进行一些试验摸索和技术总结,旨在为桂南地区冬种水果玉米获得高产和优质提供参考依据。
  1 品种选择
  桂南多数地区进行双季水稻或者双季玉米栽培,为了既不影响前茬用地,又不影响翌年春造,并获得高产,生育期长短则是冬种水果玉米品种选择的关键。因此,宜选用秋播生育期70~90 d、适应性强、抗倒、抗病、耐寒的中早熟品种。适合桂南地区冬种的品种有金银2008、中农大419、美珍204和农甜88等。
  2 选地与整地
  2.1 选地
  由于水果玉米甜性受隐性基因控制,若与普通玉米或不同类型的甜玉米串粉,花粉直感则变成普通玉米[2]。WwW.11665.cOM因此,与其他玉米的隔离带不得少于300 m;或利用自然屏障,如天然树林、河道、道路、围墙、围篱、房屋、山岗和丘陵等进行隔离种植。选择排灌条件良好、土壤肥沃疏松、中性或微酸性、土层厚度大于30 cm、保水保肥、阳光充足的地块。
  2.2 整地
  桂南地区雨水较多,一般要求精细深耕20~25 cm,起垄作畦。整地时做到土地平整、疏松,土壤细碎均匀、松软,沟直,无杂草等残留废弃物。整地时施用腐熟的农家有机肥37.5 kg/hm2,也可以施用配方专用复合肥,起畦时条施于沟中后盖土,冬种覆盖地膜,有利于增温保湿。
  3 茬口安排及播种期
  3.1 茬口安排
  桂南地区水稻一年两熟,晚造水稻于10月中旬收割,10月中旬至11月初即可安排冬水果玉米的种植,次年采收鲜穗,立春后则不影响早造栽插播种。
  3.2 播种期
  播种期的确定,以冬玉米抽雄散粉期日平均气温稳定不低于18.5 ℃为准,因此,为避开冬季最冷的1月低温授粉灌浆期,且不影响后作春播栽插,桂南地区冬种播种期宜在10月中上旬,育苗移栽最迟在11月初。如果有不同类型的玉米种植在一起,要求采用错期播种调节两者花期,使其间隔20 d以上。
  4 育苗移栽
  相对于普通玉米,水果玉米种皮薄,淀粉含量特别低而呈不饱满状态,籽粒凹陷皱缩,在收获、脱粒和储藏过程中,易造成种子破碎、胚受损、易感染病虫害或霉菌侵染,种子健康状况和活力大大低于普通玉米。因此,种子幼芽顶土能力弱,发芽能力较差,出土后苗期长势弱,对发芽时的土壤、水分、温度和通气条件要求较高[3]。为了提高成苗率、协调季节安排和节省成本,以达到苗全、苗匀和苗壮的目的,冬种水果玉米适宜采用育苗移栽,以利于获得优质稳产。
  4.1 育苗盘选择
  可选择圆钵平底、圆钵锥底、半圆底钵体或方钵4种形状软盘,钵体组合有蜂房和矩形阵状2种结构,可选用70、100、128孔盘,苗盘用量可由每盘孔穴数、栽培面积和栽培密度计算;用种量可由千粒重、种子发芽率、种植苗数确定。
  4.2 苗床准备
  选择地势平坦、排灌方便、阳光充足和无污染的地方,也可就近大田育苗,苗床以宽约2 m(包沟)起畦,清除杂草、石块等杂物,并把畦面整平后捶紧压实压平,然后在畦面铺一层细沙或腐殖有机质,施用敌百虫、呋喃丹或托布津等药物,即可摆放育苗盘,要求苗盘摆放平整,排列要挨紧搭靠,不露空隙,并将苗盘四周围用细土填满,以减少水分蒸发。
  4.3 育苗土选择
  有机肥可选用厩肥、菌渣、甘蔗渣和煤渣等堆沤充分腐熟备用;土壤要选用肥沃疏松、透气性好,不沙不黏,无病菌和害虫卵,无草籽的田土,风干后粉碎混入20%有机肥拌匀即可使用,也可用育苗专用有机营养基质作育苗土直接使用,如加入化肥,注意使用浓度不宜过高以防烧种。
  4.4 播种方法
  播种前精选种子,去除病虫、受损破裂籽粒,严格去掉普通玉米等杂粒种子。水果玉米种子的发芽率受时间及贮藏环境变化起伏较大,新种子发芽率较高的可直接用于播种,旧种子发芽率低需在25~30 ℃下催芽24~36 h后挑选发芽的种子播种,播前先将2/3育苗土均匀装入软盘孔穴内,然后按一穴1粒发芽种子播于孔穴正中央,播后盖一层薄土,盖土宜薄不宜厚,以盖过种子为准,再用洒壶淋水至表层土充分湿润即可,播后加盖遮阳网、干秸秆或稻草,以防水分散失和大雨冲刷,干旱时及时淋水以保持湿润,多雨天积涝时开沟排水,出苗后及时揭开覆盖物。
  4.5 移栽定植
  播种后10~15 d即可移栽(叶龄3~4叶),叶龄过小,定植后幼苗生长过慢,影响植株整齐度;叶龄过大,苗体拥挤,营养条件差,易形成瘦苗和弱苗,定植时易伤根,缓苗时间长,长势差。取苗前淋适量水,以保证起苗时土钵体紧紧抱团而不散为宜,根系带土钵出苗,尽量不损伤幼苗及其根系,定植后及时淋足水[4-5]。为便于中后期肥水管理及成熟时间一致,淘汰病苗、折断苗和杂苗,把壮苗和弱苗分批种植。

  一般采用双行单株或单行单株法种植,双行单株种植:大行距75~85 cm、小行距40~45 cm,株距20~32 cm;单行单株种植:行距60~65 cm、株距20~32 cm。因冬季光照不足等原因,种植密度较春秋两茬小,一般密度为4.20万~5.25万株/hm2,具体情况则依品种特征特性而确定。
  5 主要田间管理
  5.1 水分管理
  桂南冬种水果玉米,整个生育期的水分管理对丰产尤为重要。从定植到幼苗期需水量不大,应保持水分适中,出现渍涝时要及时排水;进入喇叭口期后注意防干旱,要及时补水,灌水时要做到急灌急排;抽雄前10 d左右是水果玉米的需水临界期,应保证土壤持水量达70%~80%,此时幼穗和雄穗分化对水分需求十分敏感,缺水容易造成幼穗分化受阻发育不良,对产量影响较大。
  5.2 施肥管理
  有机肥、磷肥和钾肥宜作基肥,将氮肥的50%作基肥,且注意苗、肥隔离,以防烧根。追肥分2期进行:一次在拔节期前,即6~8片叶时施苗肥10%;另一次在大喇叭口期施穗肥40%。一般情况下,水果玉米施入纯氮172.5~210.0 kg/hm2、过磷酸钙82.5~120.0 kg/hm2、氯化钾135~150 kg/hm2。实践证明,增施优质农家肥,合理施肥,结合中耕除草,培育壮苗,可以增强冬种水果玉米的抗逆能力,同时有利于防治冷害。
  5.3 苗期管理
  苗期如发现混入长势强的普通玉米或其他甜玉米,花粉量大应及时去除,否则水果玉米质量会下降,甚至失去甜味。
  5.4 人工辅助授粉
  冬种吐丝期间多发生低温、刮风、连续下雨等不利天气,会影响授粉,需人工辅助授粉,时间以上午或午后雄花散粉后1~2 h授粉为最佳,使有限的正常花粉得到充分利用,提高水果玉米的结实率。
  5.5 病虫害防治
  冬种玉米生长期间相对气温较低,相对湿度较小,病虫害的发生和流行也较轻,主要有玉米螟虫、蚜虫和锈病。前者为害雌穗和雄花,造成花粉量少、花丝发育不良,或者寄食于果穗内,影响商品性;后者发病点在叶片上,影响其光合作用,从而使植株发育不良,产量降低。作为鲜食果蔬食品,在防治病虫害过程中,注意农药残留量,授粉后尽量使用生物农药防治或者人工捕杀,杜绝使用或少用化学农药,坚决不能使用残留期长的剧毒农药。
  5.6 防鼠灭鼠
  冬季农田作物多采收完毕,鼠患较平常尤为猖獗,防范鼠患必须对周围鼠类栖身藏匿的杂草物进行清除,鼠药在玉米种植完毕到成熟期要分期投放,毒饵宜于晴天傍晚投放于鼠栖息洞旁、鼠路及鼠经常活动的地方,要做到联防联治,统一灭鼠,一次或多次饱和投毒,少量多堆,小堆多放,经常检查补漏,成熟后及时采收。
  6 适时采收
  在桂南地区相同的水果玉米品种冬播比秋播的营养生长期平均延迟20~30 d,全生育期后延至90~110 d。即秋播的中熟品种冬播时将变成晚熟种,而秋播的晚熟品种冬播时将变得更晚熟。成熟时以雌穗苞叶有点松、花丝干枯变黑褐色、籽粒饱满且有光泽时为最佳采收期。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吴地 [标签: 技术 南学 贵港 南宁市 公证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京地区梨园土壤线虫群落组成与多样性研究
    北京地区快速城市化对土壤碳氮特征的影响
    吉安地区蔬菜产业发展前景浅析
    浅谈苏北地区水土流失、农作物减产问题
    赫章地区林业生态建设与发展初探
    洪湖地区大宗鱼类池塘健康高效养殖模式研究
    青海高寒地区温室大棚辣椒疫病的发生规律及…
    豫东地区夏秋农作物的田间管理
    江淮地区油菜病虫害发生特点及防治对策
    兰州地区春大白菜栽培技术
    我国西部地区农业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临夏地区如何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