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吉安地区蔬菜产业发展前景浅析

原文作者:李旭平、陈涛

 摘 要:针对吉安地区蔬菜产业在发展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结合理论提出了相应的发展对策,以期加大地方蔬菜产业发展动力。
  关键词:蔬菜产业 发展前景 对策浅析
  l 江西蔬菜产业的发展概况
  江西蔬菜的生产水平和种植规模稳步增长、播种面积和产量变化的趋势可以简单反映蔬菜产业的扩张路径。目前,江西省蔬菜市场已经处于数量型饱和状态,为进一步提升我国的蔬菜产业,应实施出口带动战略,对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就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2 吉安地区发展蔬菜产业的优势
  2.1 培育壮大一批优势农业产业
  吉安地区把无公害蔬菜产业作为全市农业产业化的重点来抓,并以市场为导向,以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保护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科技兴菜为重点,以基地建设和农业招商为突破口,扩大生产规模,壮大龙头企业,推进产业化经营,加快无公害蔬菜技术推广体系、质量标准体系、检测体系和市场体系建设,逐步把该市无公害蔬菜产业培育成为一大优势主导产业。
   2.2 制定落实一套优惠扶持政策
  吉安地区围绕发展无公害蔬菜产业,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并采取多渠道筹资,加大了扶持蔬菜产业资金投入力度。在制定产业发展整体规划的基础上,突出重点,逐步落实了一批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
   3 吉安地区蔬菜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3.1 标准种类过多
  目前一些国际标准、农业行业标准以及一些省市的地方标准,普遍严于绿色食品标准,出现了农产品安全消费在不同层次产品标准上的错位。Www.11665.Com存在着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认证等,认证标准不统一,分属国家环保总局和农业部管理,不能与国际标准接轨。
   3.2 标准缺乏规划
  蔬菜标准化工作在高层次标准与低层次标准互相协调,基础标准与产品标准互相配合方面,各个标准的项目和指标不统一,甚至相差较大的问题,不利于标准的宏观管理。
  3.3 制度不够健全
  目前虽制定了不少蔬菜标准,但缺乏蔬菜的质量等级、包装、运输、贮藏技术等方面的标准,影响了蔬菜商品的流通。
  3.4 标准的操作性不强
  制定的标准普遍缺乏对土壤、水、空气的监测结果进行评价的方法和指标,无法对产地环境质量现状进行评价,使监测数据无法得到更好的利用,缺少特殊的具体规定。
  3.5 加工总量和加工水平存在一定差距
  蔬菜产品的简单加工多,精深加工少;初级产品多,深加工产品少;中低档产品多,高档产品少。蔬菜的加工增值比重很低,产后产值与采收时自然产值之比仅为0.38:1。
   4 吉安地区蔬菜产业发展对策建议
  4.1 加强对蔬菜产业的领导
  面对目前蔬菜发展的新机遇和产业发展升级的众多难点和深层次的限制因素,蔬菜产业的发展需要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尤其要加强财政投入等方面的支持。加快标准化体系、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和蔬菜质量安全监控检测体系建设。通过各类新闻媒体进行广泛的宣传引导,在全社会形成了解、认识、掌握标准化的氛围,要让菜农知道,生产讲标准,产品讲品牌,实施标准化是提高收入的前提。这与各级政府的领导和支持密不可分。
   4.2 加强蔬菜科技创新
  要注重发挥重点蔬菜县(市)蔬菜科研和教学科技力量优势,要加大对蔬菜科技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强设施蔬菜,无公害蔬菜生产关键技术和产品处理、加工技术的研究,为蔬菜产品提高竞争力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其次,要健全技术服务体系的建设,通过管理体制,并结合开展科技示范、技术服务,建立起有效的技术推广服务体系。举办培训,要适当增加法制观念和职业道德的培训,尤其要重视培训农民在蔬菜生产过程中不施用禁止施用的农药等。[论文网]
   4.3 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和农民经济合作组织的发展
  要壮大蔬菜产业的龙头企业,首先要注重农民组织化程度的提高,积极为蔬菜龙头企业搞好服务,这是关系吉安蔬菜产业升级、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的组织保证。相关部门应积极引导和扶持菜农合作社、专业菜农协会、农民股份制经济实体的发展,实现有组织、有计划地面向市场。
   4.4 加大蔬菜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力度
  抓好蔬菜标准化的推广实施要加大建设蔬菜标准化示范区的工作力度,发挥示范区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同时扶持重点蔬菜企业,形成一批以示范区为依托的蔬菜产品龙头企业。强化质量认证体系,蔬菜的质量管理涉及生产的全过程,要加强对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贯彻执行标准的监管,实行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加强对产地环境、生产资料、产品质量的监测工作。由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开展规范性、经常性检测,确保蔬菜质量的安全。
   参考文献
  1 山丽杰.我国蔬菜产业存在的问题与发展机遇[j].安徽农业科学,2008(19)
  2 扈立家.我国蔬菜产业标准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2006(9)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吉安 吉安 吉安 地区 吉安 麦地 吉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京地区梨园土壤线虫群落组成与多样性研究
    北京地区快速城市化对土壤碳氮特征的影响
    浅谈苏北地区水土流失、农作物减产问题
    桂南地区冬种水果玉米高效栽培技术
    赫章地区林业生态建设与发展初探
    洪湖地区大宗鱼类池塘健康高效养殖模式研究
    青海高寒地区温室大棚辣椒疫病的发生规律及…
    豫东地区夏秋农作物的田间管理
    江淮地区油菜病虫害发生特点及防治对策
    兰州地区春大白菜栽培技术
    我国西部地区农业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临夏地区如何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