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谈苏北地区水土流失、农作物减产问题

浅谈苏北地区水土流失、农作物减产问题

  江都如东天然气管道将与冀宁管道、西气东输管道一起形成环形的供气管网,管道之间可以互相调配、互为保安,进一步保障长三角地区的供气安全。该管道也是“北气南下”直达长三角地区负荷中心备用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管道途径地区为冲积平原,地形平坦,局部因有河流、水沟、水塘等稍有起伏。管道所经区域河网交织,湖泊密布,形成平原的网状水系结构。本区处在长江下游,构成了平原水乡的网状水系结构特色。所经河流均属江淮流域,水资源丰富,降水集中当地7-9月份多受台风影响,易造成特大暴风雨,施工地段地表为第四系粉质粘土、粉土及粉砂等,该地区夏季农作物以水稻为主,地下水位较高,土壤含水量大。地下水位埋深约0.5-1.2m。受到当期气候、地理环境影响,在江如一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工程验收时,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水土流失、农作物减产,在整改过程中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江如三期施工地区与一期相同,如何避免水土流失、农作物减产,将作为施工管理工作的重点。
  一、原因分析
  根据分析,导致水土流失、农作物减产的原因大致有四种:
  1、地面沉降
  根据地勘报告,线路前段属于长江下游冲淤积平原,后段处于沿海地区,主要土质为粉土、砂土等,施工期间地下水位较高(0.5-1.2m),所以地表承载力极低,从当地国土局了解到,承载力普遍约60-80kpa。管道施工过程中,设备在作业带内行走,重负荷碾压,导致蓬松的表层土被压实,再加上经过雨水的浸泡,从而地表沉降严重(0.1-0.3m不等);
  2、生熟土混合
  施工地段属于长江下游的水网地区,河流、沟渠、鱼塘众多,降雨量大,同时当地以种植水稻为主,导致地下水位高,施工作业带泥泞,在布管,焊接等工序施工时,设备碾压后生熟土搅拌在一起。wWW.11665.COM虽然在管沟开挖时采取了生熟土剥离措施,但是未起到相应的作用。
  3、河流段土壤液化
  河流地段水土流失严重,沿线穿越近400余处鱼塘、河流,经过就近取土拦河筑坝和雨水冲击,土遇水液化流失,无法回收,很大部分土都流失在河中。
  4、施工保修期内的水土流失问题
  在江如管道一期工程施工中,我们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施工,草袋护坡、浆砌石护坡等水工保护工程也通过了监理及业主的验收,虽然对河两岸做了护坡施工后,护坡对施工作业带内的土壤达到了良好的保护作用,但是雨水集中冲刷在护坡边缘,造成作业带边缘水土流失严重,同时造成护坡大面积损毁。
  二、预防措施
  针对江如管道一期工程施工出现的问题,我们在三期施工中采取了相应的预防措施:
  1、控制重型设备的行走范围
  管道施工过程中,设备在作业带内行走,重负荷碾压,导致蓬松的表层土被压实在施工中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通过控制碾压范围,可以相对减少作业带沉降的总量。
  重型设备在作业带内行走时,尽量靠近作业带一侧行驶,避免大面积碾压施工作业带,通过减少碾压范围,将因重负荷碾压造成的作业带缺士情况减少到最低。
  2、增加生熟土剥离力度
  在江如管道三期工程施工中,根据现场情况,项目部提出改变施工工序,提前进行生熟土剥离工作。施工设备进场后,立即开始进行生熟土剥离工作。在扫线时开展生熟土剥离工作,能够有效的防止因布管、焊机过程中,设备碾压造成的生熟土搅拌问题。
  在作业带扫线时,剥离300mm作业带内的熟土,剥离后的熟土在作业带一侧进行堆放,因当地雨水较多,剥离后的熟土需进行防护,防止雨水对堆放的熟土进行冲刷。因此在熟土剥离后应及时使用塑料布进行覆盖。
  因提前进行生熟土剥离工作,导致地面低洼,容易造成作业带内存水,不利于后续施工,因此在扫线时需加深作业带边缘的排水沟深度,做好作业带内的排水工作。
  3、减少河流两岸的地表植被破坏
  在河流筑坝时严禁就地取土,筑坝时采用袋装土进行筑坝,防止河流段的水土因土壤液化流失。在河流两岸降坡时,开挖的土方集中堆放,并进行覆盖。
  在小型河流筑坝时,采用吸淤充填的方法筑坝,在地貌恢复时,能够弥补一部分因沉降、雨水冲刷造成的水土流失。
  4、改进水工保护措施
  在江如三期水工保护施工前,项目部积极与业主、监理及设计单位沟通,提出在护坡上增加排水沟,防止雨水对护坡边缘的冲刷。
  通过增加排水沟,控制雨水流向,雨水通过排水沟流入河道内,减少雨水对护坡边缘的冲刷。
  三、效果分析
  通过控制重型设备的行走范围,在三期施工时,设备碾压宽度一般在15米左右,比一期施工时碾压宽度减低5m,按照最低沉降计算,每公里减少土方沉降500m3,全线减少19000m3
  通过提前进行生熟土剥离,避免施工对当地农业的影响。
  减少植被的破坏及袋装土进行筑坝方法,有效减少了土壤液化流失问题。在小型河流筑坝时,从河底抽取淤泥筑坝,在地貌恢复时,拆除坝体的土方能够弥补部分因水土流失造成的缺土现象。
  虽然在施工中造成了施工成本的增加,但是能够有效避免后期整改,降低了交工验收时的整改费用,整个工程的施工成本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在今后的施工中,只有通过不断改进施工工艺,及时纠正施工中的问题,在质量的要求上不断自我完善、自我规范,才能使我们的建设工程真正建成放心工程、满意工程,从而保证施工质量的不断提高,增加企业的竞争力。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黄业 [标签: 北地 农作物 北地 农作物 种子检验 规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浅谈城镇与农村道路景观与绿化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