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无公害草莓病虫害的发生及防治

                   作者:李萍 张伟 贾乃峰 张焱屾 李团结

  摘要介绍了无公害草莓白粉病、灰霉病、红钟柱病、叶斑病、褐斑病、枯萎病、根腐病、病毒病等病害,以及蚜虫、红蜘蛛、根腐线虫等虫害的发生及防治,以期为草莓病虫害的防治提供参考。
  关键词草莓;病虫害;防治
  
  目前我国草莓生产面积约7万hm2,面积居世界第1位,其中主要产地分布在辽宁、河北、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等东部沿海地区。草莓的无公害化管理,首先应该解放传统的见病治病、以药治病的观念,立足于看环境、看天气、看营养、看长势、看侵染期防病,以生物农药为主,化学农药为辅[1-4];以诱抗为伴的生理、物理、生态管理手段才是根本的解决途径。
  1草莓白粉病
  病原菌为单囊壳属,借助气流或雨水扩散,发病最适温25~30℃,病原菌会感染多种作物,已经普遍对三唑酮类农药产生了抗性。坐果期与采收后期均易发病。露地栽培关键预防期为花前花茎抽生期,预防用药:百泰1 500倍液、25%使百克1 000~1 500倍液、龙克菌500~600倍液喷雾,7~10d喷1次。小弓棚栽培预防期为12月前后及第2年5月前后,发病初期预防和防治用武夷菌素1 000倍液、翠贝3 000倍液、50%使百功1 000~1 500倍液、凯泽2 000倍液与成标500倍液混用、龙克菌500~600倍液。WWW.11665.COM要注意药剂的轮用,不要连续使用同一种药剂2次以上。如遇到半阴半晴天、湿度大、无对流风的天气,可及时向叶面喷雾王夷菌素,或依天绿800倍液+土精1粒对水15kg,或0.36%全中600倍液+腈菌唑1 000倍液+施尔富300倍液。
  2草莓灰霉病
  病菌在潮湿和25℃左右时最容易发病,坐果期与采收后期发病最为严重。以预防为主,用药最佳时期为草莓第1花序20%以上开花和第2花序刚开花时。可用凯泽1 200倍液,或农利灵1 000倍液,或50%使百功1 000~1 500倍液,或龙克菌500~600倍液,连续防治2次,交替用药。病害较重时,可选择凯泽1 200倍液加百泰1 500倍液,或凯泽1 200倍液,或50%使百功1 000~1 500倍液,或龙克菌500~600倍液,现混现用效果更好。在现果下垂茎后,及时用鲜稻草垫果,以防侵染。注意排湿增温,遇有阴天及时全株喷施活性菌生物药特立克600倍液+红300倍液。在已发生情况下,早上摘除病叶、果,傍晚用速克灵1 000倍液,或农利灵600倍液+施尔富300倍液,或稀施美500倍液+基因活化剂1 000倍液混合喷雾。
  3草莓红钟柱病
  该病为土传病害,应在定株后,普遍浇定根水之前,向株根浇益威800倍液,或事先向床土表面5cm深拌全益威生物菌;在未用活性生物菌情况下,可在定根水中加入甲覆灵800倍液+根复特800倍液。待水渗净后覆土到苗心基部。
  4草莓叶斑病
  主要与品种抗性有关,以诱导抗性为主,发现叶片长势偏旺,及时在傍晚用os-施特灵400倍液,或低聚根素300倍液+若尔斯1粒对水15kg,或消素立1 000倍液+基因活化剂1 000倍液,或用无菌地带1 500倍液+诺尔1 000倍液,间隔5~7d喷1次,视天气环境条件定喷雾次数。

 

  5草莓褐斑病
  在土壤有机质含量低、湿度大、光照不足时易发生。 拭棚膜,增高温度,叶面喷施金霉唑1 000倍液+光合促进剂500倍液+摩尔蛋白肥600倍液。如果冲肥,则以丹阳有机蛋白肥为主。
  6草莓枯萎病、根腐病
  这2种病均为土传病害,应立足避免重茬栽培观点进行防治。用益成活性菌500~800倍液全程拌土或随水浇根。改善土壤微环境,用菌肥拌农家肥进行底施。早期发现病株及时用好友700倍液+施尔富300倍液浇根,或用益威800倍液浇根。病株周围多浇,其他健株正常浇。
  7草莓病毒病
  用嘧呔酶素300倍液治根,或定植时浇根。用消毒分1 000倍液栽植或苗期喷雾。病毒病主要注意在掐匍匐茎或摘病叶后,及时喷2种防病毒药。一要注意干旱裂伤;二要注意磨擦破伤;三要注意害虫传播。建议选择种苗时,以组培苗为主。
  8草莓虫害
  防治的最佳方法,在沈阳地区根据常规季节发生的某种虫害,进行生物防治。用印栋1 000倍液提前5~7d喷雾(不影响蜜蜂授粉),2~3次就可全防,而且促进果实膨大。见蚜虫为害株,用吡虫啉1 000倍液喷雾。发现红蜘蛛为害株,即进行全田喷雾苦参碱800倍液,或印栋1 000倍液,或来福灵2 000倍液+印栋1 500倍液,或5%速杀威500倍液+印栋素1 500倍液。根腐线虫用15%菌线威0.3~0.5g/m2土壤消毒(用3 500倍液),或用3 500~7 000倍液浇根。
  9参考文献
  [1] 张敏杰.草莓常见病虫害发生及防治对策[j].黑龙江农业科学,2008(4):166.
  [2] 李莉,杨雪.无公害草莓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j].河北农业科技,2008(5):25-26.
  [3] 薛彦棠.大棚草莓主要病虫害的发生与防治[j].山西农业(致富科技版),2008(1):42.
  [4] 郭雁.草莓常见病虫害及其防治技术[j].现代化农业,2006(3):14.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李萍 张伟 贾乃峰 张焱屾 李团结  摘要介绍了无公害草莓白 [标签: 无公害 草莓 病虫害 防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丝瓜无公害栽培技术
    无公害洋葱栽培技术
    大棚绿芦笋无公害栽培技术
    浅谈无公害黄鳝网箱养殖技术
    无公害肉羊生产使用技术
    无公害泥鳅的池塘健康养殖技术
    大通县荷仁豆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
    无公害芹菜栽培技术规程
    浅谈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
    无公害蛋鸡养殖问题探讨
    浅论无公害莲藕质量控制措施及生产技术
    浅谈西瓜无公害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