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葡萄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
摘要从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药剂防治等方面提出葡萄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以期为提高葡萄产量、质量提供技术参考。
  关键词葡萄;病虫害;综合防治
  
  葡萄是鲁山县栽培面积较大的果树,近年来,由于葡萄生产发展迅速,病虫害的种类随之增多,发生规律也较为复杂。主要病害有白腐病、葡萄霜霉病、葡萄白粉病、炭疽病、葡萄黑痘病等[1],主要的害虫有葡萄红蜘蛛、透翅蛾等。现将葡萄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总结如下,以期为有效控制各种病虫害的发生提供参考。
  1农业防治
  由于葡萄生长期间高温多雨的气候,极易发生黑痘病、白腐病、霜霉病等。从品种抗病性而言,一般早熟葡萄品种较晚熟葡萄品种抗病,无核葡萄较有核葡萄抗病。鲁山县可选用成熟期较早的雨水红、黑峰、巨玫瑰等抗病性强的葡萄品种。在休眠期结合冬季修剪,剪除并烧毁各种病虫枝、叶、干枯果穗,清除地面落叶、残枝、残果,剥老皮、消灭越冬虫卵和病菌,是解决老果园病(虫)源较多的有效方法,有利于降低越冬病(虫)源基数[2]。葡萄架面枝叶过密,果穗留量太多,通风透光较差,容易发生病虫害。因此,及时绑蔓摘心和疏除副梢,创造良好的通风透光条件。接近地面的果穗,可用绳子适当高拉,以防病虫危害。结合施基肥深翻,可以将土壤表层的害虫和病菌埋入施肥沟中,以减少病虫来源。并将葡萄植株根部附近土中的虫蛹、虫茧和幼虫挖出来,集中杀死。果园中的残枝落叶和杂草是病菌、害虫越冬和繁殖的场所,集中烧毁以减少病虫危害。葡萄生长前期雨水较多,以清沟排渍为主,特别是幼果快速生长期,过多渍水可引起裂果和病菌滋生;葡萄在生长期间要多施钾肥,施含硫酸钾高浓度复合肥600kg/hm2以上,在葡萄收获后要追施有机肥料和速效氮肥,加强养分积累,有机肥以人粪尿、土渣肥为主。Www.11665.coM病害发生前对果穗套袋能有效阻止病菌与果穗的接触,是防治白腐病、黑痘病、炭疽病等病害的有效办法。
  2物理防治
  利用果树病原、害虫对温度、光谱、声响等特异性、反应和耐受能力,杀死或驱避有害生物。在害虫的成虫盛发期,利用频振式杀虫灯诱杀透翅蛾、吸果夜蛾等害虫的成虫,减少果园卵量,这样既能消灭害虫,又能减少化学农药对葡萄果实的污染。小面积果园还可设置糖醋液诱盆诱杀吸果夜蛾等害虫。
  3生物防治
  生物防治主要包括以虫治虫、以菌治菌等方面。其特点是对果树和人畜安全,不污染环境,不伤害天敌和有益生物,具有长期控制效果[3]。另外,自然界里天敌昆虫很多,保护利用自然天敌,防治果园中的害虫,也是生物防治的主要环节。

  4药剂防治
  应用化学农药控制病虫害发生,是目前果树病虫害防治的必要手段,也是综合防治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达到经济、安全、有效的防治目的,要在不同时期确定不同的防治重点,针对不同病虫,采用不同的防治方法。休眠期至萌芽露绿期,以防治越冬病菌、虫卵为主。在冬季修剪后对树木喷1次1∶1∶200石硫合剂;在葡萄芽萌动露绿时,用好破口药,喷1次1.0∶0.5∶200.0的石硫合剂,减少白腐病、黑痘病、炭疽病等多种病菌的菌源。展叶期至花期,以防治黑痘病为主;幼果速生期至硬核期,是多种病害和透翅蛾的重发期,也是病虫防治的关键时期,防治重点包括黑痘病、白粉病、霜霉病、炭疽病、透翅蛾;浆果着色至完熟期主要防治炭疽病、白粉病、白腐病[4]。防治黑痘病、炭疽病用80%大生m-45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福星乳油800倍液;防治白腐病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8%的科波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速克灵1 000倍液;防治白粉病用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 000倍喷雾;防治霜霉病用72%杜邦克露可湿性粉剂700倍液,或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1 500倍液喷雾;防治红蜘蛛用20%螨死净乳油2 000倍液,或8%的阿维菌素乳油6 000倍液,或73%的克螨特乳油3 000倍液。葡萄病害的防治要以预防为主,防治黑痘病、炭疽病、白腐病等在发病前喷施农药预防[5-8],以后每隔7~10d补喷1次,连续喷2~3次;其他病害在发病初期开始喷药防治,以后每隔7~10d补喷1次,连续喷2~3次。在施药时,交替使用农药品种,避免病菌产生抗药性。
  5参考文献
  [1] 刘金光,张振阳,张合奎.葡萄常见病害的诊断和防治技术[j].现代园艺,2008(10):32-34.
  [2] 段罗顺,张书英.葡萄病虫害与综合防治[j].种业导刊,2008(2):28-30.
  [3] 徐焕禄,王新华,温秀敏.无公害葡萄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j].烟台果树,2008(3):9-10.
  [4] 贾继霞,杨绍敏,卫红光,等.葡萄病虫害防治研究[j].中国果菜,2009(4):32-33.
  [5] 丁锦凤.无公害葡萄生产的病虫害防治要点[j].现代农业科学,2006(7):16.
  [6] 付文君,塔里木,陈勇,等.葡萄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j].新疆农业科技,2003(s1):46.
  [7] 薛毅民,夏采意,苏杰.庭院葡萄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j].落叶果菜树,2002(4):55-56.
  [8] 刘凤之,仇贵生,魏长存,等.葡萄主要病虫害安全控制技术示范[j].中国果树,2006(2):45-47.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郭亚辉 段孝卿 [标签: 葡萄 病虫害 综合防治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葡萄极早熟鲜食新品种爱博欣一号的选育
    无核白葡萄大粒芽变新品种新葡7号的选育
    葡萄糖氧化酶在石墨烯纳米氧化锌修饰玻碳电…
    浅议林业病虫害的各项防治对策
    2013年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
    2013年辽宁省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测
    农作物种植、病虫害防治技术
    对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的思考
    山西2013年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夏玉米主要病虫害的发生与防治
    葡萄黑痘病的为害及其综合防治技术
    科学利用肥料防治农作物病虫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