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补充维生素E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
补充维生素e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

【关键词】  维生素e;心血管疾病;荟萃分析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摘要】
  目的 补充维生素e是否能减低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尚存在争议,为此用荟萃分析的方法定量评价二者之间的关系。方法 计算机检索cochrane library、pubmed、embase、cbm、cnki、vip,手工检索相关领域的杂志,同时从纳入文献的参考文献中追溯查找。按照纳入标准,全面搜集有关补充维生素e和心血管疾病关系的随机对照试验,用revman 5.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纳入5篇随机对照试验,meta分析结果显示:补充维生素e与安慰剂比较对心血管疾病病死率的影响差异无显著性\[rr=1.02, 95%ci (0.97, 1.06)\]。结论 当前研究表明补充维生素e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病死率,但上述结果仍需高质量大样本随机对照试验进一步证实。

【关键词】  维生素e;心血管疾病;荟萃分析

 the effect of vitamin e supplements on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niu quan-zhou, guo xiao-yu.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tianshui city, gansu province, tianshui 74102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vitamin e and the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s still inconsistent. therefore, we conduct a meta analysis to determine whether vitamin e supplements could reduce the mortality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methods we searched the cochrane library, pubmed, embase, chinese biomedical literature database, cnki、vip and bibliographies of retrieved articles for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comparing vitamin e versus placebo on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we analyzed the data using review manager 5.0. results five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were included. the result of meta analysis showed that vitamin e did not significantly affect the mortality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rr=0.96, 95%ci (0.85, 1.08)]and mortality [rr=1.02, 95%ci (0.97, 1.06)]. conclusion vitamin e could not reduce the mortality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the results still need to be confirmed by high quality , large sample size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key words] vitamin e; cardiovascular disease; meta analysis

  心血管疾病又称为循环系统疾病,是一系列涉及循环系统的疾病。www.11665.cOm部分研究提示摄入含较多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可以减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1,2],不少人认为补充抗氧化性维生素有助于他们健康[3]。氧化损伤可能在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中发挥作用,特别是对脂质过氧化反应和dna损伤有影响[4]。此外,自由基可能会损伤动脉内皮组织、促进血栓形成、改变血管的舒缩功能[5]。而抗氧化剂清除了自由基且减少了自由基造成的损伤[6]。由于补充抗氧化维生素与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之间的关系尚存在争议,因此本研究拟用荟萃分析的方法定量评价维生素e与心血管疾病风险之间的关系, 以期为心血管疾病的预防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纳入排除标准

  1.1.1 研究对象 受试对象随机接受维生素e和安慰剂,不论维生素e单独应用还是联合应用,受试对象种族、国籍、年龄、性别不限。

  1.1.2 研究类型 随机对照试验(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rct)或是半随机对照试验(quasi-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qrct),无论是否采用盲法。

  1.1.3 干预措施 抗氧化性维生素 versus 安慰剂。

  1.1.4 测量指标 病死率、新发病率、不良反应。

  1.2 文献检索 笔者检索了cochrane library(2010第二期),pubmed(1966-2010.4), embase (1974- 2010.4),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1978-2010.4), 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1989-2010.4),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1994-2010.4),重要学术会议论文集等关于维生素e和心血管疾病的随机对照试验,手工检索相关领域的杂志,追查已纳入文献或是已发表的相关综述、系统评价、meta分析的参考文献。

  1.3 文献筛选和资料提取 2位研究者通过独立阅读所获文献题目和摘要,在排除明显不符合纳入标准的文献后,对可能符合纳入标准的文献阅读全文,以确定是否真正符合纳入标准。2位研究者交叉核对纳入文献的结果,并对有分歧而难以确定其是否纳入的文献通过讨论或由第3个研究者决定其是否纳入。缺乏的资料通过电话或信件与作者联系予以补充。按照预先设计好的资料提取表,两位研究者独立提取原始数据及相关信息。

  1.4 质量评价 对于纳入的rct的方法学质量依据cochrane系统评价手册质量评价标准进行评价。包括:随机方法、分配方案隐藏、盲法实施、结果数据的完整性、失访和退出等。基于以上标准将纳入的研究分为三个等级:a 级:所用的评价指标均正确;b级:有一项或一项以上指标未描述;c级:有一项或一项以上指标不正确或未使用。

  1.5 统计分析方法 采用国际cochrane协作网提供的revman 5.0统计软件。计数资料采用风险比(risk ratio, rr);计量资料采用加权均数差(weighted mean difference, wmd)或标准化均数差(standard mean difference,smd)。若纳入研究间无统计学异质性(p>0.1, i2<50%),采用固定效应模型进行meta分析;反之,如各研究间存在统计学异质性(p<0.1, i2 >50%),应先分析异质性来源,若无明显临床异质性且无法找到确定的统计学异质性来源时,可采用随机效应模型进行分析。如存在明显的临床和方法学异质性时,则采用描述性分析、亚组分析或是亚组分析。

  2 结果

  2.1 文献检索结果及纳入研究特征 初检获得文献327篇,通过初筛、复筛,最终纳入的5篇随机对照试验(英文)。各研究均报道了试验组和对照组基线相似,具有可比性,纳入研究基本特征见表1。

  2.2 纳入研究方法学质量评价 5篇研究均为随机对照试验,均为多中心rct[7~11],所有研究随机方法均正确,只有1篇研究分配隐藏方法未描述[11],只有1篇研究未采用盲法[11],其余研究均采用双盲,纳入研究方法学质量评价见表2。

  2.3 meta分析结果

  2.3.1 病死率 纳入研究均报道了补充维生素e与安慰剂比较对心血管疾病病死率的影响, 共纳入72536人,meta分析结果显示:补充维生素e与安慰剂比较对心血管疾病病死率的影响差异无显著性[rr=1.02, 95%ci (0.97, 1.06)], 纳入研究间无异质性(i2=12%, p=0.34),采用固定效应模型分析,见图1。表1 纳入研究的基本特征表注:cad冠状动脉疾病 表2 纳入研究的方法学质量评价

  2.3.2 新发病率 纳入研究均为报道新发病率。

  2.3.3 不良反应 atbc研究显示与安慰剂组相比,补充维生素e组发生出血性卒中的人数较多(39 vs 23; hr, 1.74; 95%ci, 1.04-2.91),而在其他研究中没有发现类似的结果[7]。

  3 讨论

  对几种主要心血管疾病的研究发现,超氧化物和其他活性氧在动脉中的表达均增加;活性氧可能在动脉粥样硬化、脑卒中、高血压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的病理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12]。活性氧可引起内皮功能紊乱及不良心血管事件。而维生素e为抗氧化剂,可以中和活性氧。本研究的目的是为了用荟萃分析的方法定量评价补充维生素e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meta分析结果显示补充维生素e并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病死率,补充维生素e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没有效果。本研究所纳入的文献均为多中心大样本的随机对照试验,随机方法和分配隐藏方法充分,因此选择性偏倚的可能性很小,只有一篇研究没有描述盲法,其余研究均为双盲,所以本研究所纳入文献测量偏倚和实施偏倚的可能性很小。因此本研究结论比较可靠。

  已发表的两篇荟萃分析的结果表明:使用某种特定的抗氧化剂使其达到很高的药物浓度,会增加各种原因引起的死亡率[13,14]。salganik等对抗氧化剂的有害效果提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解释:基于人群活性氧簇的基线不均一性,抗氧化剂或许对那些先天或是后天活性氧簇基线水平高的人群受益,而对那些先天活性氧簇基线水平低的人群通过抑制凋亡作用产生有害效应[15]。血液中抗氧化剂的浓度与心血管疾病患病风险之间的关系有待更多研究去评价。

  本研究存在以下几个缺陷:虽然该荟萃分析所纳入文献质量均较高,但是它是二次研究,受限于原始研究固有的一些偏倚;由于无法从原始研究获取维生素e的补充剂量或是补充时间与心血管疾病之间关联的数据,目前尚无法评估量效关系和剂效关系;各纳入研究对象的基本特征不同可能会使合并后的结果存在潜在的偏倚。上述研究证据均来自国外,应用上述证据时需谨慎,期待来自国内的研究进一步证实。

【参考文献】
   1 ames bn, shigenaga mk, hagen tm. oxidants, antioxidants, and the degenerative diseases of aging.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1993,90(17):7915-7922.

  2 willcox jk, ash sl, catignani gl. antioxidants and prevention of chronic disease. 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2004,44(4):275-295.

  3 nichter m, thompson jj. for my wellness, not just my illness: north americans' use of dietary supplements. cult med psychiatry,2006,30(2):175-222.

  4 steinberg d, parthasarathy s, carew te, et al. beyond cholesterol: modifications of low-density lipoprotein that increase its atherogenicity. n engl j med,1989, 320(14):915-924.

  5 diaz mn, frei b, vita ja, et al. antioxidants and atherosclerotic heart disease. n engl j med,1997,337(6):408-416.

  6 halliwell b. free radicals, antioxidants, and human disease: curiosity, cause, or consequence. lancet,1994,344(8924):721-724.

  7 beta carotene cancer prevention study group the alpha-tocopherol. the effect of vitamin e and beta carotene on the incidence of lung cancer and other cancers in male smokers. n engl j med,1994,330(15):1029-1035.

  8 stephens ng, parsons a, schofield pm, et al.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of vitamin e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disease: cambridge heart antioxidant study (chaos). lancet,1996,347(9004):781-786.

  9 heart protection study collaborative group. mrc/bhf heart protection study of antioxidant vitamin supplementation in 20,536 high-risk individuals: a randomis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lancet,2002,360(9326):23-33.

  10 lonn e, bosch j, yusuf s, et al. effects of long-term vitamin e supplementation on cardiovascular events and cancer: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ama,2005,293(11):1338-1347.

  11 marchioli r, levantesi g, macchia a, et al. vitamin e increases the risk of developing heart failure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 results from the gissi-prevenzione trial. j cardiovasc med (hagerstown),2006,7(5):347-350.

  12 griendling kk, fitzgerald ga. oxidative stress and cardiovascular injury: part ii: animal and human studies. circulation,2003,108(17):2034-2040.

  13 miller er 3rd, pastor-barriuso r, dalal d, et al. meta-analysis: high-dosage vitamin e supplementation may increase all-cause mortality. ann intern med,2005,1429(1):37-46.

  14 bjelakovic g, nikolova d, simonetti rg, et al. antioxidant supplements for prevention of gastrointestinal cancer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lancet,2004,364 (9441):1219-1228.

  15 salganik ri. the benefits and hazards of antioxidants: controlling apoptosis and other protective mechanisms in cancer patients and the human population. j am coll nutr,2001,20(5 suppl):464s-472s.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维生素 心血管疾病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钉形水泥土双向搅拌桩路基预算补充定额的编
    “默默无闻”的维生素B7
    围绝经期农村妇女对性激素补充疗法的认知现
    湿热对维C银翘片中维生素C含量的影响
    西咪替丁、思密达与维生素B6联合应用减少阿
    脂溶性维生素注射液(Ⅱ)与3种输液的配伍稳
    复方维生素注射液 4 致严重变态反应原因分析
    绝经后骨质疏松症中性激素补充疗法的应用进
    简论维生素C预防粉尘污染效果观察
    维生素C在小鼠小肠高铁吸收中的作用
    维生素E对去卵巢大鼠心肌细胞凋亡的影响
    血清中叶酸和维生素B12测定在妊娠期巨幼红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