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湿热对维C银翘片中维生素C含量的影响

   【摘要】目的 考察湿热对维c银翘片中维生素c含量的影响。 方法 将维c银翘片在常温、干热以及湿热条件下放置18个月,测定维生素c的含量,考察其稳定性。 结果与结论 湿热条件下,维c银翘片中维生素c含量降解最快。

  【关键词】 湿热;维c银翘片;维生素c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influence of hot and humid conditions on the content of vitamin c in vitamin c yinqiao tablets. methods vitamin c yinqiao tablets had been placed in conditions of room temperature, dry and hot , hot and humid for 18 months, then the content of vitamin c was determined and its stability was studied. conclusion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vitamin c in vitamin c yinqiao tablets had the fastest degradation in hot and humid conditions.

  【key words】 hot and humid condition;vitamin c yinqiao tablets; vitamin c

  维c银翘片是由维生素c、对乙酰氨基酚、金银花、连翘等组成的中药复方制剂,具有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等功效,用于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咳嗽、口干、咽喉疼痛。Www.11665.CoM维生素c具有增强机体抵抗力的协同作用。本研究通过将维c银翘片在常温、干热以及湿热条件下放置18个月,测定维生素c的含量,旨在考察不同环境对维c银翘片的稳定性,为维c银翘片在改进包装、运输及贮存条件等提供参考依据。

  1 材料

  1.1 仪器 lrh-250a型生化培养箱(广东);bp-211d型(万分之一)电子天平(德国)。

  1.2 试剂及试药 浓硫酸(分析纯)、碘(分析纯)、重蒸馏水;维c银翘片样品(国药控股深圳中药有限公司,批号060101、060102、060103);包装材料:口服固体药用塑料瓶。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2.1 实验方法 按照《中国药典》二部附录xix c药物制剂稳定性试验指导原则进行试验[1]。取包装完好的维c银翘片样品,置于生化培养箱中,在常温(25℃±2℃;rh 65%±5%)、干热(40℃±2℃;rh 20%±5%)及湿热(40℃±2℃;rh 80%±5%)条件下,分别于0、1、2、3、6、9、12、15、18个月取样对其中维生素c含量进行检测(按局颁标准维c银翘片质量标准项下含量测定进行检验)。 取本品10片,除去包衣,精密称定重量,充分研磨,混匀,取相当于4片本品的量(约相当于维生素c 0.2g),精密称定,置100ml量瓶中,加新煮沸的冷开水及稀醋酸各10ml,振摇使充分溶解,用水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50ml,加淀粉指示液3ml,用碘滴定液(0.1mol/l)滴定至终点(溶液显蓝色并在30s内不褪),即得。[每1ml碘滴定液(0.1mol/l)相当于8.806mgc6h8o6]。 本品每片含维生素c(c6h8o6)应为标示量的90.0%~110.0%。

  2.2 结果 试验结果见表1和图1。 表1 不同条件下维生素c含量百分数检测结果

  3 分析与建议

  根据表1和图1可知,药学维c银翘片在湿热条件下,维生素c含量降解最快,3个月时几乎不合格,干热条件储存稳定性次之,在常温条件的稳定性较好。故建议该品种储运过程中避免高温、高湿,同时在说明书中贮存条件下注明,另外可考虑改进包装[2](如改善内包装材料的密封性;或在内包装内加入适宜的干燥剂)。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2005年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二部.

  2 金保林,徐丽. 关于提高薄膜衣型维c银翘片稳定性的探讨.上海医药,2005,26(2):82-83.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黄逸 [标签: 银翘 贵州 银翘 银翘 银翘 银翘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血液灌流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微炎症状态的
    脾胃湿热黄疸的中医治疗
    血液透析联合血液灌流对维持性透析患者事件
    腹膜透析、血液透析对维持性透析患者事件相
    儿科风湿热治疗探讨
    肾动态显像对维吾尔族宫颈癌病人化疗前肾功
    健康宣教对维持性血透患者干体重达标的影响
    溃结方治疗脾虚湿热瘀滞型慢性非特异性溃疡
    脾胃湿热证研究
    清热除痹汤治疗风湿热31例
    溃结方治疗脾虚湿热瘀滞型慢性非特异性溃疡
    加味白头翁配方颗粒治疗湿热内蕴型溃疡性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