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西咪替丁、思密达与维生素B6联合应用减少阿奇霉素胃肠道反应的临床观察

【摘要】  目的 观察西咪替丁、思密达与维生素b6联合应用减少阿奇霉素胃肠道反应的疗效。方法 对108例呼吸道感染患儿按入院顺序单双号分两组,每组54例。两组患儿均给予阿奇霉素、维生素b6治疗。观察组在上述治疗基础上,给予西咪替丁和思密达治疗。观察两组主要不良反应(包括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的发生率。结果 观察组胃肠道反应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西咪替丁、思密达与维生素b6联合应用可明显减少阿奇霉素胃肠道反应,增加给药的依从性。

【关键词】  西咪替丁、思密达;维生素b6;阿奇霉素;胃肠道反应

  近年来阿奇霉素是临床常用的抗菌药物。它以其抗菌谱广、半衰期长、生物利用度高,在感染部位组织及细胞内浓度远远高于血浓度。阿奇霉素已经作为一线抗菌药物广泛用于呼吸道、皮肤软组织及泌尿生殖系统感染[1],但静滴阿奇霉素往往会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反应。为了减少患儿痛苦,增加给药的依从性,本院儿科采用西咪替丁、思密达与维生素b6联合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10年5月-2011年8月,在本院住院静滴阿奇霉素治疗呼吸道感染患儿共108例,男58例,女50例;年龄2~14岁。108例中支气管肺炎21例(19.4%),急性支气管炎34例(31.5%),毛细支气管炎11例(10.2%),上呼吸道感染42例(38.9%)。108例患儿均无急、慢性胃肠疾病史。WWW.11665.coM

  1.2 方法

  108例患儿按入院先后顺序编号,单号为对照组,双号为观察组,每组各54例。两组患儿均给予阿奇霉素注射剂(齐宏0.125g/支,哈药集团制药总厂生产,b110601912)10mg/(kg·d)加入4:1液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浓度为100ml含有阿奇霉素0.1g,滴速为25~40滴/min,最大剂量≤0.5g,此组中加维生素b6注射剂(0.1mg/支,江苏四环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制造,12012911)100mg。观察组在上述基础上静滴阿奇霉素前30min口服思密达[蒙脱石散3g/包,博福-益普生(天津)制药有限公司生产a0566]≤3岁半包(1.5g)加入25ml温水,﹥3岁1包(3.0g)加入50ml温水,西咪替丁注射剂(泰为美0.2g/支 中美天津史克制药有限公司分装,德国wulfing pharma.gmbh制造 t08090238b)10mg/(kg·次),加入4:1液100ml中静脉滴注。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显著性。

  2 结果

  观察组患儿阿奇霉素静滴胃肠道反应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见表1。表1 两组患儿阿奇霉素静滴胃肠道反应的比较

  3 讨论

  阿奇霉素是半合成的大环内酯类药物,与红霉素同属一类。静滴阿奇霉素后观察引起胃肠道反应的原因是:胃肠运动增加可能与静滴红霉素相同,可使血浆中胃动素水平升高,与胃肠道平滑肌上的胃动力受体结合产生强烈收缩,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反应。其机制可能是通过刺激神经丛中乙酰胆碱的释放[2]。西咪替丁属于h2受体阻滞剂,主要作用于壁细胞上h2受体,抑制基础胃酸分泌,也可抑制组胺等活性介质释放,阻止阿奇霉素引起的肠壁变态反应,抑制腺体分泌,减轻阿奇霉素的促胃肠动力作用。西咪替丁可减少胃酸分泌,从而减轻h+对胃肠道黏膜的刺激作用,从而减轻胃肠道反应。另外有报道[3]西咪替丁辅助治疗小儿毛细支气管炎有显著疗效,可能有直接抗病毒或抑制其复制的作用[4]。思密达是一种消化道黏膜吸附剂,其作用机制是吸附病原体和毒素,对消化道黏膜有很强的覆盖能力,能与黏膜糖蛋白结合,提高黏膜屏障对攻击因子的防御功能,并能作用于阿片受体阻止乙酰胆碱及前列腺素的释放,抑制胃肠道蠕动,解除内脏平滑肌痉挛,恢复胃肠蠕动的正常节律。维生素b6可减轻抗癌药和放射治疗引起的恶心、呕吐或妊娠呕吐等,效果较好。对阿奇霉素引起的消化道症状同样有效。 通过此次临床观察表明西咪替丁、思密达与维生素b6联合应用减少阿奇霉素胃肠道反应,疗效确切,方法简单,在不影响阿奇霉素的疗效的情况下,提高了阿奇霉素的给药依从性。尤其在阿奇霉素给药初期,小儿胃肠反应较重时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李向平.阿奇霉素的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中国药师,2005,8(3):246-247.

  2 董燕平.红霉素对小儿胃电节律的影响.中华儿科杂志,1999,37(3):151.

  3 杨康治,吴少华,陈正珊.普米克令舒联合西咪替丁辅助治疗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疗效评价.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7,22(12):940.

  4 汤光.现代药物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6:508.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洪怡 [标签: 西咪替丁 阿奇霉素 维生素 维生素 维生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西咪替丁在病毒性皮肤疾病中的运用
    咪唑斯汀联合雷尼替丁治疗慢性荨麻疹疗效观
    泰胃美和国产西米替丁治疗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西咪替丁联合蒙脱石治疗新生儿上消化道出血
    六味地黄丸协同雷尼替丁对大鼠乙酸胃溃疡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