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抗生素类注射剂的不溶性微粒质量考察

【摘要】   目的 考察国内生产的抗生素类注射用无菌粉末和小容量注射液中不溶性微粒的质量。方法 用gwj4型智能微粒检测仪按《 中国 药典》光阻法进行测定。结果 293批次样品仅有1批不溶性微粒检查结果不符合2005年版《中国药典》规定。结论 国产抗生素类注射用无菌粉末和小容量注射液不溶性微粒检查结果令人满意。

【关键词】   抗生素;注射用无菌粉末;小容量注射液;不溶性微粒

  abstract:objective to examine particulate matter in domestic sterile powder for injection and small volume injection of antibiotics. methods particulate matter were examined by the method of light obscuration (chp 2005) with gwj4 intelligent particle detector.results only one sample do not meet the requirements in 293 batches of samples. conclusion the examination results of particulate matter in domestic sterile powder for injection and small volume injection of antibiotics are satisfactory.

  key words:antibiotics; sterile powder for injection; small volume injection; particulate matter

   抗生素是防治细菌感染性疾病的主要药物,其注射剂常用5%葡萄糖或0.9%氯化钠溶液溶解、稀释后作静脉滴注,在临床上使用广泛。wWW.11665.CoM近年来,关于静脉输液中不溶性微粒的来源及其对人体造成危害的报道较多[1~3],《英国药典》、《美国药典》和《中国药典》均对注射剂中不溶性微粒作了规定和控制。本文按2005年版《中国药典》光阻法 [4]的测定方法和判定标准,对近几年从药品生产 企业 中随机抽取的34个品种共293批次抗生素类注射剂的不溶性微粒质量进行了考察。其中注射用粉针剂有26个品种169批次,小容量注射液有8个品种124批次,涉及64个药品生产企业,结果不溶性微粒合格率高,检查结果令人满意。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gwj4型智能微粒检测仪(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厂),milli q纯水仪(美国millipore公司)。

  1.2 试药 注射用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注射用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注射用头孢呋辛钠、注射用头孢曲松钠、注射用头孢他啶等26个品种注射用无菌粉针;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硫酸卡那霉素注射液、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等8个品种小容量注射液。超纯水经milli q纯水仪过滤(每1 ml中含10 μm以上的不溶性微粒少于1粒,不含25 μm以上的不溶性微粒)。

  2 方法与结果

  2.1 注射用无菌粉针不溶性微粒检查 取供试品,在净化台上用水将容器外壁洗净,小心开启瓶盖,分别精密加入适量微粒检查用水,小心盖上瓶盖,缓缓振摇使内容物溶解,制成与各品种项下“溶液的澄清度与颜色”同浓度的溶液。小心合并容器中的溶液至取样杯中(使总体积不少于20 ml),静置15~20 min脱气,置于取样器上,开启搅拌,使溶液均匀,依法连续测定3次,每次取样5 ml。第1次数据舍弃不计,取第2、3次测定结果平均值, 计算 每个容器所含的微粒数。结果见表1。表1 注射用无菌粉针剂中不溶性微粒检查结果注:3批注射用阿奇霉素(规格:0.5 g·瓶-1)中有1批不溶性微粒不符合规定。广

      2.2 小容量注射液不溶性微粒检查 取供试品,在净化台上用水将容器外壁洗净,小心翻转20次,使溶液均匀,小心合并供试品内容物至取样杯中(使总体积不少于20 ml),静置15 min脱气,置于取样器上,开启搅拌,使溶液均匀,依法连续测定3次,每次取样5 ml。第1次数据舍弃不计,取第2、3次测定结果平均值,计算每个容器所含的微粒数。结果见表2。

  2.3 结果判定 标示装量为100 ml以下的静脉用注射液、静脉注射用无菌粉末,每个供试品容器中含10 μm以上的微粒不得过6 000粒,含25 μm以上的微粒不得过600粒。

  从表2、表3的293批次抗生素类注射剂中不溶性微粒检查结果可知,样品中含25 μm以上的微粒数量较少,远低于每个供试品容器不得超过600粒的限度标准;含10 μm以上的微粒数量较多,但分布得较分散。注射用无菌粉针剂和小容量注射液中含10 μm以上微粒数量统计见表3。表2 小容量注射液中不溶性微粒检查结果

  table 2 particulate matter in small volume injection

  样品名称 企业 /间批数/批微粒测定结果/(粒·瓶-1)≥10 μm≥25 μm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5766~2220~1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4455~5740~26硫酸卡那霉素注射液71141~1 1910~103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19794~1 6830~96硫酸妥布霉素注射液41549~1 4040~14硫酸小诺霉素注射液2353~2361~13盐酸克林霉素注射液1292~1245~6盐酸林可霉素注射液3321~1 3080~30表3 10 μm以上不溶性微粒数量统计结果

   3 讨论

  3.1 本实验293批抗生素类注射剂的不溶性微粒检查中仅有1批注射用阿奇霉素的不溶性微粒数量超过标准规定的数值,其他样品均符合规定,不合格率仅为0.4%。169批注射用无菌粉针剂中含10 μm以上微粒的数量超过3 000粒·瓶-1的占4.9%,小容量注射液中微粒数量更少,124批样品中只有4批含10 μm以上微粒的数量超过1 000粒·瓶-1。绝大部分注射剂的不溶性微粒数量远低于规定的数值,表明国内抗生素注射剂生产企业对注射剂的不溶性微粒控制较好。

  3.2 注射用无菌粉针剂普遍存在同一品种有多个规格,不同规格间的标示量差别较大的现象。如注射用头孢呋辛钠有7个规格,标示量从0.25 ~2.0 g·瓶-1;注射用头孢曲松钠有8个规格,标示量0.25 ~4.0 g·瓶-1。不同规格,甚至同一规格不同厂家产品的不溶性微粒数差别很大,从几倍到几十倍甚至上百倍,提示不同原料来源、不同生产工艺和生产环境对样品中不溶性微粒的数量影响较大。小规格的注射用无菌粉针剂,临床上常作为儿童用药。相同剂量下,小规格样品需要取用更多的数量,应考虑微粒的累加效应,企业应更加严格控制不溶性微粒质量,如加强对原料质量、生产工艺和生产环境洁净度的控制。

  3.3 小容量注射液大部分采用玻璃安瓿为包装容器,标示装量多为1 ml·支-1或2 ml·支-1,开启安瓿后若直接将供试液倾倒入取样杯中,难免会带入少量的玻璃屑。测定时开启搅拌,易将玻璃屑旋起堵塞微粒测定仪的传感器,因此开启安瓿后,宜用干净的注射器将供试液抽取至取样杯中测定。

  3.4 2005年版《 中国 药典》用光阻法测定不溶性微粒有供试液直接取样测定法和供试液合并取样测定法。供试液直接取样测定时不需开启搅拌,供试液在静置脱气过程中微粒会沉降,随着静置时间延长,测得的微粒数减少,易造成测定结果偏低;而供试液合并取样测定时需开启搅拌,测定时能将沉降的微粒旋起,测定结果更真实准确。两种不同取样方法测定结果存在差异,经研究表明搅拌是影响测定结果的关键因素,2010年版《中国药典》[5]对此已有所关注,并在新版药典中作了修订,规定直接取样测定时也需要开启搅拌。

【 参考 文献 】
   [1] 唐素芳.静脉注射剂中不溶性微粒的来源、危害及预防措施[j].天津药学,2008,20(5):65-67.

  [2] 汪艳,王桂芳,叶海英,等.静脉用药不良反应与药液中不溶性微粒数量相关性的初步分析[j].第一军医大学学报,2004,24(1):24.

  [3] 韩红芳.临床输液不溶性微粒危害及其预防[j].护理研究,2003,17(7):812.

  [4]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年版二部[m].北京:化学 工业 出版社,2005:附录61-63.

  [5]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二部[m].北京: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林玲,尹玮璐 [标签: 抗生素 不溶性 微粒 质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临床教学中医学生素质的培养
    对抗生素认知及使用行为调查
    浅谈儿科呼吸道感染患儿抗生素的应用
    抗病毒及抗生素治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疗效
    分析抗生素在普外科的临床应用
    小儿肺炎合理应用抗生素探析
    抗生素不良反应的临床研究
    抗生素在预防普外科手术切口感染中的应用
    抗生素鼻祖,细菌画先驱
    两种抗生素联合应用在儿童支气管肺炎治疗中
    浅谈合理使用抗生素
    “默默无闻”的维生素B7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