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中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浅析临床教学中医学生素质的培养

浅析临床教学中医学生素质的培养

  1.引言
  临床教学是医学教育的重要环节,临床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医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以培养合格的医学人才。这就需要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意识,形成好的医德医风,大力提高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医学院校要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打造出一大批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改进医学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创立临床实习考核机制,建立完善的临床教学管理制度。学校的临床教学要紧紧围绕着全面提高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来开展。
  2.医学生素质培养的内容
  2.1 职业道德素质
  职业道德是道德准则、道德情操和道德品质的总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是医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品质。概括而言,医生职业道德主要包括:(1)爱岗敬业,救死扶伤,为病人解除病痛。(2)不能使用有害的药物及用品(3)依法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医,不能有吃回扣、收红包的现象。(4)言行文明礼貌,关心、同情和爱护病人。(5)对病人要尊重,不能歧视病人,把病人分为三六九等来差别化服务。(6)谨守病人隐私和秘密。医生是神圣而光辉的职业,自然而然要求也越高,医学生要以学医和为医学事业奉献为荣,树立好的职业道德观念。
  医学专业素质
  带教老师在临床教学中会传授大量的医学知识,医学生需要将这些医学专业知识学懂学透,并掌握扎实的医学专业理论。同时,医学生还要培养熟练的专业技能,在临床教学中学习精湛的专业技术。专业素质是医学生的核心素质,医学院校要培养的就是专业素质过硬的医学人才。WwW.11665.COM医学生要苦练基本功,不断学习医学专业知识,逐步具备较高的医学专业素质。
  信息素质
  现代医学日新月异,医学信息在不断的更新和变化。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不及时掌握新技术、新设备的信息,那就注定落后。因此,医学生要时刻关注着医学的动态变化,与时俱进,获得一定的信息来源,能随时检索到自己想知道的信息。
  2.4 人文素质
  医学生所要培养的人文素质是指在人文方面所具备的综合品质。它包括人文知识、人文思想、人文方法和人文精神。医学院校在临床教学中要引导学生注意人文素质的培养,增强学生的道德意识和责任意识。医学是一门技术,它更需要具有人文精神的医生去掌握,这样才能更好地执行救死扶伤的理念。
  2.5心理素质
  医生的职业风险越来越大,医患关系又趋于紧张,医生的心理压力不断提高,导致医生可能会产生心理障碍和情绪化,严重的会采取自杀的方式。因此,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对医生而言尤为重要。心理素质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医学生在校期间就要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了解和掌握一些可以解压的方式,找到正当的发泄途径。特别是在临床实习的时候遇到各种事情要从容、淡定,静下心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3.临床教学中医学生素质培养的方法
  3.1 推进临床教师的队伍建设,增强师资力量
  临床实习中带教老师的角色特别重要,他们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力。一个医学技术精湛的带教老师把自己的所学所悟讲授给学生,将自己的技术传授于学生,必然使学生受益匪浅。因此,在挑选带教老师的时候,尽量挑选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医务人员。大力推进临床教师的队伍建设,增强师资力量。
  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挖掘学生的潜力
  教师在临床教学过程中要把医学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结合起来,根据临床教学的学习特点,培养学生的学习的主体意识,使学生对所讲授的内容感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这样就可以在事后去查阅相关资料,进行复习巩固,真正地将临床知识吸收进脑海。同时,教师还要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指导学生进行实践操作,注重启发式教学,帮助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使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
  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大部分医学生终归是要走上临床医学岗位,需要克服心理障碍,具备独挡一面的能力,不管是在治病救人方面,还是在协调纠纷、矛盾方面,都要沉着冷静,镇定自若地解决好问题。在临床教学中,教师要身体力行,向学生展现解决问题应有的魄力,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告诉学生遇到什么样的事情,应该怎么样去处理。
  3.4 使学生认识到自身价值,提高自身的修养
  临床教学也可以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帮助学生肯定自身存在的价值。教师要监督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提高自身的修养。
  结语
  临床教学是医学院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帮助学生成为一名合格医生的重要环节。教师应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上推陈出新,对不同的学生要因材施教。教师还要多充电,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精炼自己的讲授内容,提高自身的讲授水平,不遗余力地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授于学生。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王晓舟 [标签: 广州中医药大学 广东省中医院 河南中医学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LF炉脱硫精炼渣
    浅析深圳市会计电算化现状及发展方向
    浅析矿井开拓方式及生产系统
    浅析模拟信号数字化研究及Simulink仿真技术
    实用医院临床杂志
    髋关节滑膜炎的中西医临床研究现状
    浅析司法过程中的语用推理
    利奈唑胺的药理学特点及临床应用
    Seminar教学法在临床药理学课程中的应用
    浅析雨水收集与再利用
    浅析幕墙设计中的点支式玻璃幕墙设计
    浅析大学生兼职中的权益保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