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一种用松香制伪的沉香药材鉴别研究

                        作者:高晓霞,田佳佳,章卫民,吴关庆

【摘要】   目的 识别一种伪品沉香及其制伪方法。方法 通过性状特征、显微鉴别、薄层色谱鉴别、浸出物含量测定及挥发性成分的gcms分析,比较正品沉香与伪品沉香的区别。结果 伪品沉香的醇浸出物含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沉香”鉴别项下有关规定,但其他检验项目均与正品沉香存在较大差异。结论 伪品沉香由松香制伪,醇浸出物含量已不能作为评价沉香质量的唯一指征,建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沉香”鉴别项下增加薄层色谱鉴别。

【关键词】   沉香;伪品沉香;中药鉴别;gcms

abstract: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reliable and safe method to identify fake agarwood containing adulterants of other herbaceous materials. methods the differences of fake agarwood and genuine agarwood samples were identified with appearance properties,microscopic identification,thinlayer chromatography identification,and extractive assay and volatile component quantification by gc/ms. results alcoholsoluble extractive assay of fake agarwood met the relevant requirements for the identification of agarwood in chinese pharmacopoeia 2005,whilst other identification items of fake agarwood were obviously different from those of genuine agarwood. conclusion the fake agarwood was falsified with rosincoated or rosinimmersed resinfree wood of aquilaria sinensis (lour.) gilg. the content of alcoholsoluble extractive could not be the only identification standard for geniune agarwood. it was recommended that the tlc identification should be added to the identification characteristics for aquilaria agallocha in chinese pharmacopoeia 2005.

  key words:agarwood; fake agarwood; identify; gcms

 正品沉香药材分为国产沉香和进口沉香,是 中国 、日本、印度及其他东南亚国家的传统名贵药材和天然香料。WwW.11665.CoM国产沉香为瑞香科植物白木香aquilaria sinensis (lour.) gilg.含树脂的木材[1],主产于海南、广东、广西、云南和 台湾 等地。沉香药材中树脂所占比例越大,质量则越好,反之则质量差,因此一些不含树脂或树脂含量极低的劣等沉香不可供药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从1977年版起规定沉香的醇溶性浸出物不得少于15.0%[2],2005年版规定不得少于10.0%[1] 。但由于质量标准中浸出物含量测定专属性较差,市场上出现了白木香或其他木材表面涂黑色油性物质以使其浸出物含量达到药典规定的伪劣沉香[3]。故仅通过醇浸出物含量来评价沉香质量已不可靠,单纯的显微鉴别和显色反应也略显单薄。我国现行的质量标准仅规定了沉香的鉴别和浸出物含量,进口药材检验标准中则以tlc法对沉香进行检验,展开剂为苯丙酮(体积比9∶1),当中的苯对人体及环境的危害极大,慢性中毒可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4]。

  为了提高沉香的鉴别水平,同时避免展开剂对环境的污染及人体的伤害,本文通过正品沉香与伪品沉香在性状特征、显微鉴别、薄层色谱鉴别、浸出物含量及挥发性成分等方面的比较,初步建立了国产沉香药材的鉴别方法,为识别伪制沉香、完善沉香的质量标准提供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仪器

  国产沉香1批,由广东省信宜市珍稀沉香 发展 有限公司提供[5];市售沉香2批,购自广东省信宜市药材市场;白木香木材2批,分别采自广东省信宜市金垌信宜市珍稀沉香发展有限公司5年生实验林、广东省信宜市镇隆西溏古玉 自然 村12~15年生白木香林。以上药材经由广东药学院中药学院药用植物教研室鉴定,均为瑞香科植物白木香aquilaria sinensis (lour.) gilg.的木材,其中仅国产沉香含有树脂。

  hp5890gchp5972ms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bs124s 电子 分析天平(德国sartorius);dl360a超声波清洗器(上海之信仪器有限公司)。除硫酸为化学纯外,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

  1.2 薄层色谱鉴别

  取各批号药材按药典[浸出物]项下[1]所得醇溶性浸出液10 ml,精密量取,置蒸发皿中,水浴蒸干,残渣加乙醇使溶解,转移至1 ml量瓶中,加乙醇至刻度,摇匀,0 ℃保存备用,作为供试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上述供试品溶液5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三氯甲烷丙酮(体积比95∶5)为展开剂,展距8.5 cm,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置紫外光灯(365 nm)下检视。

  1.3 挥发性成分的提取

  取沉香药材粉末约1 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三氯甲烷20 ml,密塞,摇匀,称定重量,冷浸过夜,超声处理(功率250 w,频率40 khz)30 min,放冷,再称定重量,用三氯甲烷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滤液置水浴上蒸干,残渣加三氯甲烷使溶解,转移至1 ml量瓶中,加三氯甲烷至刻度,摇匀,即得。

  1.4 气相色谱条件

  色谱柱为varian cp sil 5 cb(30 m×0.25 nm×0.25 μm)弹性石英毛细管柱;进样口温度260 ℃;载气为高纯度氦气,流速1.0 ml/min;不分流进样,进样量为1 μl。升温程序:90 ℃保持4 min,1 ℃/min升至145 ℃,保持30 min, 2 ℃/min升至230 ℃,保持60 min。

  1.5 质谱条件

  离子源为ei源; 电子能量70 ev; 电离电压 1 957 mv,离子源温度172 ℃,溶剂延时4 min,质量扫描范围50~500 m/z。

   2 结 果

  2.1 性状、显微鉴别和浸出物测定

  国产沉香为不规则的短段,表面褐棕色,具刀削痕,木块表面有散布褐黑色斑纹,剖面木质内外一色,质较实,气微香,味淡。2批市售沉香为不规则的短段,表面黑褐色,剖面木质白色,木质纹理稍粗,气香,味淡。2批白木香呈不规则的片块形,剖面木质白色,木质纹理稍粗,气微香,味淡。显微特征:纤维管胞长梭形,多成束,纹孔相交或呈人字形;草酸钙柱晶少见;韧型纤维单个散在,有单斜纹孔;导管为具缘纹孔。其中,国产沉香具黄棕色树脂团块,市售沉香具黄褐色团块。2批市售沉香的显微鉴别结果不符合沉香检验标准的有关规定。

  按《

  2.2 薄层色谱鉴别

  3批沉香药材薄层色谱图与白木香相比差异显著,沉香药材荧光斑点多;市售沉香荧光斑点的位置、颜色与国产沉香有较大区别,如在rf 0.62处,市售沉香多1个亮蓝色荧光斑点;rf 0.25处,国产沉香多1个粉红色荧光斑点。见图1。表1 沉香药材主要性状特征、显微鉴别、理化鉴别、浸出物含量结果

  2.3 挥发性成分的gcms分析

  通过hpmsd化学工作站,采用峰面积归一化法 计算 各化合物相对百分含量,将所得各色谱峰的质谱数据经wiley 138质谱数据库检索。国产沉香分离得到57个峰,检出其中30个,总相对含量为53.8%;市售沉香①共分离得到21个峰,检出其中10个,检出成分占气化产物的58.7%;市售沉香②共分离得到22个峰,检出其中9个,检出成分占气化产物的56.4%。2个白木香样品分别检出12和10个峰,检出成分分别占气化产物总量的70.3%和81.7%。市售和国产沉香的主要化学成分为芳香族化合物、倍半萜类、脂肪酸/烷/酯类及2(2苯乙基)色酮类。市售和国产沉香的芳香族化合物含量较高,分别为27.4%、49.43%和47.30%,种类也较多,分别为13、5和4种;倍半萜类成分含量相对较少,分别为4.16%、8.21%和6.55%。2个白木香木材样品检出的成分均为脂肪酸/烷类。3批沉香药材和白木香②的挥发性成分总离子流图和gcms分析结果见图2、表2。 

   3 讨 论

  3.1 陈代贤等[7.8]提出沉香药材的真伪鉴别,性状与理化鉴别合格是重要的环节,否则浸出物含量高也是不合格品。笔者收集的沉香样品其醇溶性浸出物含量均达到要求,但伪品沉香与正品沉香性状特征、理化鉴别和薄层色谱鉴别结果均有较大差异。本实验建立的薄层色谱鉴别法简便、快捷、安全,可较直观地反映沉香真伪,故建议在下一版《 中国 药典》“沉香”鉴别项中增加tlc鉴别,以提高检验方法的专属性。

  在提取方法的选择上,分别对丙酮浸泡[6]、丙酮回流提取、乙醇回流提取[1]、微量升华所得物质[1]用三氯甲烷溶解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浸出物测定项下的乙醇回流提取液,斑点展开清晰,分离效果好,且可以节省取样量和提取时间,因此选择乙醇回流提取法。同时对展开系统进行了考察,取浸出物项下的乙醇回流提取液,分别比较三氯甲烷乙醚(体积比9∶1)、三氯甲烷丙酮(体积比95∶5)、正已烷乙酸乙酯(体积比5∶3)、苯丙酮(体积比9∶1)的展开效果。结果表明用三氯甲烷丙酮(体积比95∶5)进行展开,斑点清晰、分离效果好,且荧光斑点多、信息量丰富,故选其作为展开剂。

  值得一提的是,文中所用的正品沉香药材是收集于国产沉香主产区的广东沉香[5],是道地药材。但是否适宜作为薄层色谱鉴别的对照药材,以及有关对照品等问题尚需进一步研究。

  3.2 据 文献 [9]报道,白木香健康木材组织中以脂肪酸类成分为主,沉香中主要有芳香族、倍半萜、2(2苯乙基)色酮类化合物等成分。本实验表明市售沉香中无2(2苯乙基)色酮类和脂肪酸类成分,芳香族和倍半萜类化合物的组成也与正品沉香药材不同。与富含树脂的国产沉香相比,市售沉香中无重要的芳香族化合物苄基丙酮和对甲氧基苄基丙酮,以及沉香螺旋醇和白木香醛等特征性的倍半萜类化合物。根据显微鉴别和gcms分析结果,推断市售沉香应来源于尚未结香的、无树脂的白木香木材,为伪品沉香。

  与白木香相比,市售沉香的浸出物含量高,疑为用一些油脂类醇溶性物质处理过。由于此类伪制品目前在市场上极为常见,为分析其制伪方法,对其进行了gcms分析。结果表明,市售沉香①和②在保留时间127 min时出现的色谱峰为脱氢松香酸,其含量分别为44.3%和32.0%,是两者的主要成分。脱氢松香酸又称去氢枞酸,是松脂中的松香经催化异构化后脱氢而得[10]。同时,2批市售沉香检出物中的长叶环烯、刺伯烯、长叶龙脑、脱氢松香酸甲酯等均为松节油的主要成分[11-13]。且与白木香木材的挥发性成分相比,2批市售沉香中脂肪酸/烷类成分极少甚至缺失。若如前推断,伪品沉香系白木香木材用松香浸泡、涂抹而成,则在伪品沉香中应检测到与白木香相同或相似种类和比例的脂肪酸/烷类成分。因此推断,伪品沉香为白木香木材加松香煎煮后晒干而成。

【 参考 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m].北京:化学 工业 出版社,2005:128.

  [2] 国家药典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7:302.

  [3] 郭桂明. 名贵中药材沉香的资源现状与真伪鉴别[j]. 北京中医,2006,25(5):293-294.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职业性苯中毒诊断标准[m]. 北京: 法律 出版社,2002:1-3.

  [5] 郭晓玲,田佳佳,高晓霞,等. 不同产区沉香药材挥发油成分gcms分析[j].中药材,2009,32(9):1354-1358.

  [6]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儿茶等43种进口药材质量标准[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31.

  [7] 陈代贤,郭月秋,吕浩然. 商品沉香及类似品真伪质量的考查与分析[j].中药材,2007,30(11):1380-1383.

  [8] 吕浩然,陈代贤,郭月秋. 沉香真伪质量的考查[j].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松香 沉香 药材鉴别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一种利用热管均温特性的设计和分析方法
    一种鸡眼手术方法改进的探讨
    一种人硫氧还蛋白基因修饰肝细胞的制备
    一种新型海洋来源的蒽环类化合物D19抗肿瘤活
    蝮蛇蛇毒中提取的一种具有激肽原酶活性的蛋
    一种新型可显影栓塞剂的体外模拟研究
    一种肝前性门静脉高压症模型的制备
    一种新型教学法在八年制医学生普通外科见习
    一种新型小分子化合物增强PC3细胞对辐射的敏
    一种新型小分子化合物增强PC3细胞的辐射敏
    一种基于患者空间目标搜索定位算法的描述与
    介绍一种治疗直肠脱垂的手术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