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中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益气活血通络方治疗缺血性卒中疗效观察
益气活血通络方治疗缺血性卒中疗效观察

【关键词】  益气活血通络方;缺血性卒中

  随着中国人口的老龄化,脑血管的发病率呈增长趋势,已经成为当今第三大死亡原因和首位致残原因,笔者近年来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缺血性卒中,临床效果显著,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有病人均为2008年1—12月期间的住院病人,中医诊断参照国家中药管理局脑病急症协作组公布的《中风病诊断和疗效评定标准》(试行)[1],西医诊断参照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通过的《各类脑血管病诊断要点》[2]。纳入标准:(1)临床诊断为缺血性卒中,并经头颅ct或mri证实,排除脑出血;(2)首次发病或既往发病的肢体瘫痪后遗症不影响神经功能评分的再次发病患者;(3)发病2周内;(4)无严重的心肺肝肾功能不全。排除标准:合并脑部器质性病变、严重精神疾病、痴呆及严重骨关节病。病例数:男200例,女18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210例,对照组170例;平均年龄:观察组65.6岁,对照组64.9岁;年龄区间:观察组49~71岁,对照组45~70岁;观察组伴有冠心病75例、糖尿病18例、高血压36例;对照组伴有冠心病60例、糖尿病15例、高血压30例。经统计学分析:两组性别、年龄、病程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两组均给予葛根素注射液0.4g和生理盐水250ml静滴1次/d,并同时应用抗血小板聚集、改善循环药物,连续使用1个月,观察组同时使用益气活血通络方治疗。www.11665.CoM方药组成:黄芪30g,赤芍15g,川芎15g,丹参15g,川牛膝15g,茯苓15g,当归尾12g,地龙12g,菖蒲12g,红花10g,山楂10g,桂枝9g,蜈蚣2条,全蝎6g,半夏6g,檀香5g,砂仁5g,甘草5g。急性期加防风15g;口眼歪斜者加白附子、僵蚕各9g;眩晕者加菊花、蔓荆子各9g;血压高者加石决明10g,珍珠母6g,磁石10g,且黄芪用量宜小;阴伤者加麦冬、玉竹各15g;而正气未虚者不宜用黄芪。

  1.3 疗效判断标准 痊愈:肢体功能恢复正常,言语流利,无饮水呛咳及吞咽困难,无耳聋及视野缺损或重影,3个月后无复发,1年后随访无后遗症;有效:肢体肌力、神志、语言等症状明显改善;无效:临床症状改善不明显。

  1.4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0.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观察组治愈98例(46.7%),有效87例(41.4%),无效13例(6.2%);另有12例患者服药后上腹部不适,严重者伴有恶心、呕吐而终止观察治疗(5.7%),总有效率为88.1%。对照组治愈26例(15.3%),有效96例(62.3%),无效38例(22.4%),总有效率77.6%,二者比较,观察组治愈率及总有效率均明显高于治疗组(p<0.05)。

  3 讨论

  随着中国人口的老龄化,脑卒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其高死亡率及高致残率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如何增加治愈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应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益气活血通络方是在补阳还五汤的基础上加用理气化痰、开窍通络之剂。补阳还五汤出自清代王清任著《医林改错》一书,功在益气活血,主治气虚血瘀之中风。黄芪乃性味甘温之补气要药,故方中重用黄芪以大补患者元气。中医认为气为血帅,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所以首先必须行气,然后才能活血化瘀。当归性味甘辛温,之所以不取整支当归而独取当归尾,是因为当归身以补血为主,而当归尾则以活血化瘀为主。赤芍性味苦凉,能活血祛瘀,清热凉血。地龙即蚯蚓,性味咸寒,能清热止痉,通络除痹。川芎性味辛温,能活血行气,祛风止痛。桃仁性味甘平,能破血祛瘀,润燥滑肠。红花性味辛温,能活血通经,祛瘀止痛。诸药互相配合,功效相得益彰,其组方非常合理,可使气旺血行,瘀去络通,诸症自可渐愈。另外,经实验研究,本方能够扩张血管,尤其是动脉血管;改善微循环,提高组织耐氧的能力;改变血液流变学的性质,降低血脂,抗动脉硬化;抑制血液凝固,抗血栓形成及预防血栓再发;促进组织的修复和再生;增强组织的细胞的兴奋性;抗血小板聚集、降低纤维蛋白原;可促进脑内源性神经干细胞的生长、存活和向神经元及胶质细胞的分化,并与神经功能恢复呈正相关。

【参考文献】
    1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脑病急症协作组. 中风病诊断和疗效评定标准.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6,19(1):55-56.

  2 中华神经科学会.各类脑血管病诊断要点.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6):379-38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益气活血 缺血性卒中 观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益气活血熄风汤配合西医疗法对超早期脑梗塞
    中医活血化瘀法治疗42例早期肝硬化的临床分
    自拟健脾活血汤治疗肝硬化腹水疗效观察
    HPLC法测定益气温阳胶囊中阿魏酸的含量
    活血利水止眩汤配合针刺治疗梅尼埃病38例
    益气养阴活血化瘀中药对治疗2型糖尿病胰岛素
    自拟益气活血通窍汤治疗老年椎基底动脉供血
    补气活血止血治疗月经量多50例
    活血化瘀配伍祛痰散结药治疗卵巢囊肿体会
    活血化瘀法在骨伤科中的运用体会
    补中益气汤加味治疗癌症晚期发热临床观察
    健脾温肾 补气活血法治疗慢性肾炎67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