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中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亚贡叶中总黄酮及总酚酸的含量测定
【摘要】    目的建立亚贡叶总黄酮、总酚酸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利用分光光度计通过测定吸光度计算总黄酮、总酚酸的含量。结果实验建立了总黄酮、总酚酸的标准曲线,测得亚贡叶中总黄酮平均含量为3.2%, rsd=1.4%(n=6);总酚酸平均含量为4.5%, rsd=1.6%(n=6)。 结论建立了亚贡叶的总黄酮、总酚酸含量测定方法,该法简单、快捷,重现性好,可用于亚贡叶的质量控制和定量分析。 

【关键词】  亚贡 总黄酮 总酚酸

  determination of total flavonoids and total phenolic acid from leaf of yacon (smallanthus sonchifolius)

  tian fang, dou deqiang, chi yuxin,wu yang,zhu hong, qiu yingkun, kang tingguo,dong feng

  1.college of pharmacology, liaon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dalian, 116000 china;

  2.zhen-ao co.ltd. ,dalian 1166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stablish the determination methods of total flavonoids and total phenolic acid from leaf of yacon. methodsthe content of total flavonoids and total phenolic acid were determined by spectrophotometry. resultscalibration graphs were constructed for total flavonoids and total phenolic acid. the content of total flavonoids was 3.6% and the total phenolic acid was 4.4%. conclusionthe methods are rapid, reliable, accurate and suitable for analysis of total flavonoids and total phenolic acid and quality control in smallanthus sonchifolius.

  key words:yacon;  total flavonoids;  total phenolic acid

  亚贡smallanthus sonchifolius (poepp.et end1.)h.robinson为菊科向日葵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俗称“雪莲果”“雅龙果”,英文名为“yacon”。wwW.11665.cOM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是当地印第安人的传统根茎食品[1]。在我国云南地区有大面积种植,贵州、福建、湖南、台湾等地也均有种植。民间用亚贡叶加工成茶,冲泡饮用,有降血糖、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功效。日本学者研究发现,亚贡能有效地控制胆固醇增加,有减肥、防感冒、防骨质疏松、降低高血压的功效,对消化道和循环系统的疾病,以及结肠癌等,均具有一定的疗效[2]。目前国内对于亚贡的文献报道较少,本文对亚贡叶中总黄酮及总酚酸含量进行了测定,为其资源合理的开发利用及质量控制提供理论依据。

  1  仪器与试药
医学论文网
  1.1  仪器

  uv-2100紫外分光光度计(上海unico)、fa-1004分析天平(上海精科天平厂)。

  1.2  试药芦丁对照品为自制,经hplc纯度检验为98.472%、咖啡酸标准品购于

01μg/ml 的咖啡酸对照品贮备液。

  2.3.2  标准曲线的绘制精密吸取浓度为101 μg/ml咖啡酸对照品溶液0,0.2,0.3,0.5,1.0,2.0 ml于6只25ml具塞比色管中,加甲醇至5ml,加0.3% 十二烷基硫酸钠2 ml及0.6%fecl3·6h2o:0.9% k3[fe(cn) 6](1∶1)混合溶液1 ml,混匀,在暗处放置5 min,加0.1 mol/l的hcl溶液至刻度,混匀,在暗处放置20 min。以显色剂为空白,在波长746 nm波长处测定吸光度a。回归方程为:y = 4.942 8x-0.000 5,r= 0.999 8。其中y为吸光度,x为绿原酸对照品溶液浓度(mg/ml)。结果表明:绿原酸在0.001~0.008 mg/ml的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3.3  方法学考察

  精密度实验:精密吸取绿原酸标准溶液1.00 ml置于25 ml量瓶,同“2.3.2”项下实验方法进行显色和测定,记录吸光度a,吸光度a的rsd为0.87%(n=5)。

  重现性实验:精密称取2 g同一批药材5份,按“2.1”供试液的制备及含量分析项下进行操作,制得5份供试液,各取适量,同“2.3.2”项下进行显色和测定,记录吸光度,吸光度a的rsd为2.1%(n=5)。
    
  稳定性实验:精密吸取绿原酸标准溶液1.0 ml,同“
  2.3.2”项下进行显色,分别在15,20,25,30,35,40,45,50 min测定,结果表明样品在15~40 min内稳定。

  2.3.4  供试品总酚酸含量测定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1 ml于10 ml具塞比色管中,同上述显色法测定其吸光度,a=0.703。计算亚贡叶中总酚酸平均含量为4.5%,rsd=1.6% (n=6)。

  3  讨论

  分别测定显色后的供试品及芦丁、绿原酸对照品最大吸收波长,确定总黄酮测定波长为505 nm,总酚酸测定波长为746 nm。

  精称供试品4份,分别用超声提取及回流提取。分别按“2.2.2”、“2.3.2”项显色方法测定其吸光度,计算总黄酮、总酚酸含量。结果超声提取法总黄酮、总酚酸含量明显低于回流提取法,故选用回流提取法。

    实验发现样品总黄酮测定的稳定性较好,而在总酚酸测定时发现40 min后波长扫描无明显最大吸收波长,吸收峰变扁平,故总酚酸的测定时间不宜过长,需要避光保存。
    
  实验测得亚贡叶中总黄酮含量为3.2%;总酚酸含量为4.5%。远远高于相关文献的报道[5]。可能与亚贡产地及提取、测定方法有关。

  亚贡引种到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田芳,窦德强,迟玉新, 吴阳,朱红,丘鹰昆, 康廷国, 董锋 [标签: 黄酮 测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淡竹叶中总黄酮提取工艺研究
    不同产地大青叶中有机酸含量的测定
    不同季节虎杖根茎与茎叶中大黄素含量变化研
    大乌泡叶中总黄酮含量测定
    红毛五加叶中常春藤皂苷元的高效液相色谱法
    花果山银杏叶中黄酮化合物的提取与测定
    吴茱萸和密楝叶中挥发油成分的气相色谱-质谱
    天山花楸叶中总黄酮超声提取工艺研究
    闪式提取银杏叶中萜类内酯的工艺研究
    罗布麻叶中无机元素的分析
    苎麻叶中总酚酸提取工艺的正交设计优化
    乙烯利刺激对檀香叶中总黄酮含量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