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吴茱萸和密楝叶中挥发油成分的气相色谱-质谱分析

【摘要】  目的分析陕西汉中产吴茱萸和密楝叶中挥发油成分。方法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吴茱萸和密楝叶中挥发油,并用气相色谱-质谱法(gc-ms)分析检测。结果两种植物叶挥发油共鉴定出93种化学成分,主要为萜类、脂类及酰胺类等化合物。其中吴茱萸叶中挥发油中鉴定出61种化学成分,未知2种;主要成分有β-氧化石竹烯 (相对含量为14.7%,下同),反式-11-十五烯醛(13.61%),球朊醇(7.2%)等。密楝叶中挥发油中鉴定出56种化学成分,未知2种;主要成分有β-氧化石竹烯(15.59%),α-库贝醇(10.2%),乙酸法呢烯酯(9.94%),橙花叔醇(9.42%)等。在吴茱萸和密楝叶的挥发油化学成分中,有28种成分是它们共有的,分别占各自挥发油总量的49.92%和43.38%。结论吴茱萸和密楝叶中挥发油的主要成分种类和含量比较相似,与果实中挥发油相比,同种植物叶与果实的挥发油在组成成分种类及含量上都有较大的差异。

【关键词】  吴茱萸; 密楝; 挥发油; 气相色谱-质谱

  chinaabstract:objectiveto analyze the volatile oil constituents in evodia rutaecarpa benth. and e. lenticellata huang. methodsvolatile oil constituents were extracted by steam distillation and analyzed by gc-ms. resultsabout 93 different compounds were isolated and identified from the samples. there were 61 compounds including 2 unknown in e.rutaecarpa, in which the main compounds were β-caryophyllene oxide(14.7%), z-11-pentadecenal(13.61%)、globulol(7.2%). there were 56 compounds including 2 unknown in e.lenticellata huang., in which the main compounds were β-caryophyllene oxide(15.59%), α-cubenol(10.2%)、farnesen-1-ol,acetate(9.94%)、nerolidol(9.42%).there were 28 common volatile oil compounds in the leaf of e.rutaecarpa benth.and e.lenticellata huang.conclusionthe analysis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type and quantity of the main compounds are much the same in the leaf of  e.rutaecarpa benth. and e.lenticellata huang. but compared with the volatile oil compounds, there are larger differemces between the fruit and leaf of the same plants.

  key words:evodia rutaecarpa (juss.)benth.;  evodia lenticellata huang;  volatile oil;  gc-ms
   
  吴茱萸evodia rutaecarpa (juss.) benth.为芸香科吴茱萸属植物,近成熟果实入药,主要分布于中国长江流域。WwW.11665.cOm密楝e. lenticellata huang叶为吴茱萸属密楝近成熟果实[1~3],主要分布于中国陕西南部和四川等地。吴茱萸是一种常用温中散寒药,具有多种药理作用,始载于《神农本草药》,列于中品[4]。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对吴茱萸做了很多研究工作,发现吴茱萸生物碱是吴茱萸的主要有效成分[5~10]。相比之下,有关密楝的生物学性质研究较少。目前,吴茱萸属植物挥发油化学成分的研究,主要是对药用部位果实进行的研究报道[11~14],为全面了解吴茱萸属植物体内挥发油的化学成分组成,比较同属植物化学成分的异同,本研究采用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分析方法,对吴茱萸和密楝叶中挥发油的化学成分进行了比较分析,为吴茱萸属植物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1  材料与仪器

  1.1  材料

  实验用材料吴茱萸evodia rutaecarpa (juss.) benth.叶,密楝evodia lenticellata huang叶,均采自陕西汉中,实验材料经陕西省汉中市药检所彭强主任药师鉴定。

  1.2 分析仪器及试剂分析

  仪器:gc6890n/msd5973n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试验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

  2.1  挥发油提取分离 

  采用常规水蒸气蒸馏法提取供试品中挥发油。取吴茱萸和密楝叶200 g,粉碎后,于水蒸气蒸馏器中蒸馏5 h。收集合并蒸馏液,加nacl搅拌至饱和,无水乙醚萃取3次,合并萃取液,加无水na2so4过夜脱水干燥。将脱水干燥后的萃取液于40℃水浴回收乙醚,得淡黄色具有特殊香味的挥发油,置于冰箱保存备用。

  2.2  测试条件 

  gc汽化室温度250℃,色谱柱为美国j & w.hp-5(30 m×0.25 mm×0.25 μm)弹性石英毛细管柱,以4℃/min,载气为99.999%高纯氦。msd离子源为ei源,离子温度为230℃,电子轰击能量70ev,使用美国nist02l谱库。通过计算机质谱检测库检索并与标准图谱对照鉴定各种化学成分,同时用峰面积归一方法确定样品中各组分含量(ω,下同)。

  3  结果

    通过对吴茱萸和密楝叶中挥发油gc-ms分析,共得到93种化合物,主要为萜类(单萜烃类、萜醇类、单萜酮类、倍半萜类等)、酯类及酰胺类化合物,未知成分4种。其成分分析结果见表1,挥发油总离子流图谱见图1~2。表1  吴茱萸、密楝叶中挥发油成分(略)

  3.1  吴茱萸叶中挥发油成分分析

  通过gc-ms分析,从吴茱萸叶中挥发油分离出64个色谱峰,鉴定出61种化学成分,未知成分2种。主要种类有β-氧化石竹烯(占该种植物挥发油总量的14.7%,下同)、反式-11-十五烯醛(13.61%)、球朊醇(7.2%)、十五烷-2-酮 (3.99%)、反式-罗勒烯(3.66%)和γ-榄香烯(2.83%)等。

  3.2  密楝叶中挥发油化学成分分析

  本实验从密楝叶中挥发油分离出62个色谱峰,鉴定出化学成分56种,未知成分2个,含挥发油化学成分种类丰富。其主要成分为β-氧化石竹烯(15.59%),α-库贝醇(10.2%),乙酸法呢烯酯(9.94%),橙花叔醇(9.42%)和香树烯(6%)等。

  3.3  吴茱萸与密楝叶中挥发油成分比较

  在吴茱萸和密楝叶的挥发油化学成分中,有28种成分是它们共有成分,分别占各自挥发油总量的49.92%和43.38%,在共有成分中β-氧化石竹烯含量最高,分别占吴茱萸与密楝叶中挥发油总量的14.7%和15.59%,其次是γ-榄香烯(2.83%和3.88%)、反式-罗勒烯(3.66%和1.56%),详见表2。表2  汉中产吴茱萸果实与叶中挥发油共有成分(略)
   
  在吴茱萸叶挥发油中,有35种化学成分是密楝叶中挥发油所不含的成分,主要有反式-11-十五烯醛(13.61%)、十五烷-2-酮(3.99%)、2,3-二氢-5,8-二甲基萘醌-1,4(2.55%)等,占吴茱萸叶中挥发油总量的50.08%。
   
  在密楝叶挥发油中,有30种化学成分为吴茱萸叶中挥发油所不含的成分,主要有α-库贝醇(10.2%)、乙酸法呢烯酯(9.94%)、香树烯(6%)、摩勒醇(5.4%)、法呢烯醇(4.74%)等,占密楝叶中挥发油总量的56.62%。表3  汉中产密楝果实、叶挥发油共有化学成分(略)

  4  讨论

    gc-ms分析结果表明,吴茱萸和密楝叶中含有多种挥发油成分,其中,吴茱萸叶中有63种成分,密楝叶中有58种成分,种类丰富。在它们所含挥发油成分种,两种植物叶共有的成分为28种,分别占吴茱萸叶和密楝叶各自挥发油总量的49.9%和43.4%。其中, β-氧化石竹烯,γ-榄香烯、反式-罗勒烯、芳樟醇和橙花叔醇等5种共有成分在这两种植物叶挥发油中都同时有较高的含量,其总量分别占吴茱萸与密楝叶中挥发油成分的24.7%和31.8%。并且,β-氧化石竹烯的含量最高,分别占吴茱萸与密楝叶中挥发油成分相对含量的14.7%和15.6%。这说明吴茱萸属植物叶中所含挥发油的主要组成成分相似。同时,分析结果也表明,吴茱萸与密楝叶挥发油组成成分的种类及含量也存在的一定差异,如两种植物叶共有93种挥发油成分,但其中有50%~56%的种类是不同的,某些挥发油成分在一种植物叶中含量较高,而另一种植物叶中则不存在。结果见表1。
   
  我们曾对吴茱萸与密楝两种植物果实中的挥发油成分进行过分析报道,在果实中,这两种植物的挥发油主要成分种类及含量都比较相似[14]。相比之下,同种植物果实和叶中的挥发油成分的种类及含量都有较大的差别。经统计分析,汉中产吴茱萸果实中有50种化合物成分,叶中有63种成分,果实和叶中相同的挥发油成分种类只有15种,但这15种成分占吴茱萸果实中挥发油总量的93.6%,而仅占吴茱萸叶中挥发油总量的24.3%。在吴茱萸果实挥发油中,含量最高的成分是反式-罗勒烯,含量为75.05%,而在叶中仅有3.66%,详见表2。在密楝果实中有86种成分,叶中有58种成分,果实和叶中相同的挥发油成分种类有26种,这26种成分占吴茱萸果实中挥发油总量的72.5%,而仅占吴茱萸叶中挥发油总量的40.7%,(见表3)。由此可以看出,在吴茱萸属,同一种植物的不同部位,所含挥发油成分的种类及含量有较大的差别。
   
  研究报道,吴茱萸果实中挥发油具有镇静、平喘、抗菌、抗肿瘤、抗病毒、驱虫等多种功能,主要成分是氧化石竹烯、芳樟醇、γ-榄香烯等[13]。研究发现,榄香烯是一种具有巨大潜力的抗癌新药,有着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同时,γ-榄香烯对红细胞免疫功能有促进作用[15,16]。吴茱萸和密楝叶的挥发油中也含有这几种活性成分,它们在吴茱萸叶挥发油中的含量依次是16.27%,2.62%,2.83%,在密楝叶挥发油中的含量为16.95%,1.34%,3.88%。由此可见,吴茱萸属植物叶同样也是一种重要的药材资源,对其的开发利用有待进一步研究。
   
  致谢:本文gc-ms分析实验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析测试中心地球化学测试部完成,陕西理工学院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2004级学生赵婷同学参与部分实验工作,谨此表示感谢!

【参考文献】
    [1]中国科学院西北植物研究所.秦岭植物志·第1卷(第3册)[m].北京:科学出版社,1981:134.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高等植物图谱补编(第2册)[m].北京:科学出版社,1987:153.

  [3]四川植物志编辑委员会.四川植物志·第9卷[m].成都:四川民族出版社,1989:124.

  [4]中国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ⅰ部)[s].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18.

  [5]袁少峰.吴茱萸研究概况[j].时珍国医国药,2000,11(3):281.

  [6]黄慧莲,刘贤旺,罗光明,等.吴茱萸的研究发展[j].现代中药研究与实践,2003,17(3):62.

  [7]胡长平,李元建.吴茱萸碱的药理学研究[j].中国药理学报,2003,19(10):1084.

  [8]王奇志,梁敬钰.吴茱萸属植物化学成分和生理活性的研究近况[j].中草药, 2004,35(8):附7.

  [9]周莲娣,李建春.吴茱萸的药理学功能[j].中医药学刊,2005,23(1):159.

  [10]战光绪,吴大正,胡之璧.吴茱萸果实药理学研究的进展[j].上海中医药杂志,2006,40(20):62.

  [11]王易宾,卢衮伟,王琦,等.吴茱萸炮制前后挥发油成分的研究[j].中药材,1992,15(6):18.

  [12]张瑫, 张世臣,魏路雪,等.中药吴茱萸炮制前后挥发油成分分析[j].中国中药杂志,1994,19(6):341.

  [13]腾杰,杨秀伟,陶海燕,等.疏毛吴茱萸果实挥发油成分的气-质联用分析[j].中草药,2003,34(6):504.

  [14]宫海明,赵桦.不同产地吴茱萸挥发油成分的gc-ms的分析及与小花吴茱萸的比较[j].西北植物学报,2008,28(3):595.

  [15]李大景,邵金良,张忠录,等.榄香烯的药理研究及临床应用[j].时珍国医国药,2001,12(12):1123.

  [16]顾洪丰,瞿延晖.榄香烯抗肿瘤机理研究进展[j].湖南中医学院学报,2002,22(4):64.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付娟,赵桦 [标签: 吴茱萸 挥发 成分 质谱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公丁香 吴茱萸防治红霉素的胃肠道反应临床观
    吴茱萸提取物抑制野百合碱所致右心室肥厚的
    贵州道地药材吴茱萸的品种鉴定与品质评价研
    吴茱萸热熨法促进腹部术后胃肠功能恢复临床
    吴茱萸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