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丙泊酚镇静在机械通气治疗严重胸部创伤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中的应用

【摘要】  [目的]探讨丙泊酚镇静在机械通气治疗严重胸部创伤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中的应用及其护理,以提高抢救成功率。[方法]回顾性分析12例丙泊酚镇静在机械通气治疗严重胸部创伤后ards中的应用及其护理要点。[结果]10例恢复良好出院,死亡2例。[结论]应用丙泊酚镇静配合机械通气支持呼吸功能治疗严重胸部创伤后ards,并严密监测全身各系统功能及加强呼吸道护理对提高抢救成功率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严重胸部创伤;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机械通气;丙泊酚;护理

我院2005年1月—2008年1月共收治165例胸部创伤病人,其中严重胸部创伤后并发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病人12例,及时采用丙泊酚镇静配合机械通气治疗,支持其呼吸功能,并进行严密监测,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例ards病人中,男11例,女1例;年龄6岁~67岁,平均36.5岁;其中交通事故伤9例,坠落伤2例,塌方挤压伤1例,均有多发性肋骨骨折合并单侧或双侧血(气)胸。病人中连枷胸并反常呼吸4例,严重肺挫裂伤4例,脾破裂1例,膈肌破裂并十二指肠破裂1例,脊椎骨折伴双下肢截瘫2例,颅脑损伤2例。12例病人均行单侧或双侧胸腔闭式引流术,于伤后1 h~72 h予低潮气量通气配合丙泊酚镇静治疗,机械通气时间3 d~11 d。wwW.11665.coM

  1.2  方法

  1.2.1  呼吸机上机指证 

  氧分压(pao2) <50 mmhg(1 mmhg=0.133 kpa),paco2 >55 mmhg,或鼻导管吸氧后pao2 <60 mmhg[1]。

  1.2.2  治疗 

  入院经确诊为ards后立即行气管插管,予呼吸机低潮气量通气配合丙泊酚镇静治疗,以丙泊酚1 mg/(kg·h)~2 mg/(kg·h)持续静脉注入,烦躁时可静脉注射丙泊酚l.5 mg/kg~2 mg/kg。在机械通气的同时积极处理合并伤,本组中2例严重肺挫裂伤行肺修补术,1例脾破裂行脾切除术,1例十二指肠破裂并膈肌破裂行膈肌修补并十二指肠修补术。

  1.2.3  呼吸机通气模式及参数设置 

  通气模式为机械控制通气(cmv)或同步间歇指令性通气+呼气末正压(simv+peep),潮气量6 ml/kg~8 ml/kg,每分钟呼吸频率(rf)10次~16次(≤14岁rf为(24-年龄)/2[2]),吸气、呼气时间比为1∶(1.0~1.5),氧浓度为40%~60%,peep为10 cmh2o~15 cmh2o(1 cmh2o=0.098 kpa),使血氧饱和度>90% 及pao2≥8 kpa,并根据病人的血气监测情况及时调整呼吸机的各项参数。

  1.2.4  撤离呼吸机指证 

  能自主呼吸,血气分析正常,氧浓度下降至<30%。

  1.3  结果 

  12例严重胸部创伤后并发ards病人占同期胸部创伤(165例)的7.3%,平均机械通气治疗时间为6.5 d,10例恢复良好出院,2例死亡,均死于多脏器功能衰竭。

  2  护理

  2.1  全身及其各系统功能监护 

  准确监测意识及生命体征的变化,及时抽取及采集各种标本做相应检查,了解重要系统脏器的功能状况,保持各种引流管及静脉输液通路的通畅,准确记录24 h出入量,注意无菌操作。

  2.2  机械通气护理 

  由专人护理,严密观察通气机工作状态,及时发现排除故障。详细记录各种通气参数及其调整情况,定时测量血压、心率、脉搏和上述监测项目。给病人翻身、叩背、吸痰,做好口腔护理。注意呼吸道湿化、吸痰,每30 min~60 min注入生理盐水1次,严格无菌操作。湿化水每日不应少于250 ml,痰黏稠时可在湿化液中加抗生素和糜蛋白酶以稀释痰液,防止感染[1]。

  2.3  丙泊酚镇静护理 

  由于严重胸部创伤后ards机械通气治疗的作用是维持呼吸功能的稳定,因此应用微泵持续静脉注入丙泊酚进行镇静治疗,烦躁不安或人机对抗时可静脉注射丙泊酚,并严密监测呼吸频率、节律及深度,观察有无胸闷、呼吸急促、发绀等缺氧表现,及时做动脉血气分析以便于调整呼吸机参数。

  3  讨论

  严重胸部创伤易引起肺脏、胸廓损伤,严重肺挫裂伤、肺泡出血、肺间质水肿、肺萎陷引起肺内分流等,造成v/q比例失调,pao2下降;肋骨或胸骨骨折,尤其是连枷胸反常呼吸,均可引起通气量下降,导致pao2降低,故易发生ards。ards是一种急性危重病,起病急骤,发展迅速,如不及早诊治,其病死率达50%以上[3]。因此,对于这类外伤病人应在伤后立即进行监护,严密观察病情,持续监测血氧饱和度及血气分析,早期诊断和治疗。
   
  机械通气是治疗ards重要的手段,迅速有效地纠正严重的低氧血症是救治ards成败的关键。本组病人在早期主要表现为呼吸窘迫、严重的低氧血症,在确诊ards后立即行经口气管插管给予呼吸机辅助呼吸(超过3 d行气管切开),保持机体的氧输送,增加肺泡通气量,改善呼吸功能,纠正低氧血症。对于多根多处肋骨骨折、大面积胸壁软化、反常呼吸的病人宜采用cmv模式,可从胸内排除反常呼吸运动,以改善通气效果,待胸壁软化和反常呼吸消失后再改为辅助通气。
   
  丙泊酚是一种新型快速短效的全身麻醉药,其临床特点是起效快、持续时间短、苏醒迅速而平稳、镇静作用强、可控性与稳定性好,且不良反应少。本组病例利用丙泊酚镇静作用稳定性和可控性强的特点,应用小剂量丙泊酚镇静配合机械通气治疗严重胸部创伤后ards取得良好效果。研究证实,恰当的镇静能明显增加ards病人氧合,从而进一步改善呼吸功能,同时丙泊酚具有维生素e相似的结构,能直接清除自由基,具有抗氧化性能[4]。因此,丙泊酚镇静治疗严重胸部创伤后ards,可为实施机械通气的病人病因治疗和肺损伤的修复赢得时间。
    
  严重胸部创伤后ards病人常伴多发伤,病情复杂而且严重,既要做好专科护理和局部的观察、处理,又要对全身各个系统进行监护,及时处理休克及其他合并伤,防止并发症,维护肺与其他重要器官的功能。本组病例在确诊ards后立即进行有创机械通气配合丙泊酚镇静,支持病人的呼吸功能,并做好呼吸道及其他各项护理工作,并辅助其他综合治疗措施,提高了ards抢救成功率。

【参考文献】
    [1]曾佩,赖敏贞,廖少玲,等.有创机械通气在创伤后ards中的应用及其icu监护32例[j].中华国际护理杂志,2004,3(4):251252.
 
  [2]谢咏秋,蔡宏伟.低潮气量通气在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术中的临床应用[j].湖南医科大学学报,2003,28(5):521523.

  [3]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m].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46.

  [4]张安生,李桂成,阳帆,等.丙泊酚镇静对急性肺损伤/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患者血液动力学及氧合的影响[j].临床麻醉学杂志,2006,22(1):4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丙泊酚 镇静 机械 胸部 呼吸窘迫综合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咪唑地西泮联合氯胺酮、丙泊酚用于小儿硬膜
    舒芬太尼复合丙泊酚对无痛人工流产术的临床
    丙泊酚复合芬太尼在肠镜检查中的应用
    丙泊酚联合利多卡因无痛人流200例临床分析
    丙泊酚镇静对人工通气治疗COPD伴重度高碳酸
    丙泊酚与芬太尼联合应用进行无痛人工流产的
    消炎痛栓复合芬太尼丙泊酚行无痛人流的临床
    丙泊酚加米索前列醇用于人工流产的研究
    丙泊酚镇静剂量用于腰硬联合麻醉下妇科腹
    3种阿片类镇痛药分别与丙泊酚持续靶控输注用
    丙泊酚复合咪达唑仑、芬太尼、利多卡因用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