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咪唑地西泮联合氯胺酮、丙泊酚用于小儿硬膜外麻醉的临床观察

摘 要:目的:观察咪达唑仑联合氯胺酮、丙泊酚用于小儿硬膜外麻醉中的临床观察。方法:随机选择中下腹及下肢手术小儿60例,行硬膜外麻醉协同咪唑地西泮、氯胺酮、丙泊酚术中镇静,记录镇静评分oaa/s的值,术前、术中map、hr、spo2,停药后患儿oaa/s为3分以上的时间及有无躁动、恶心、呕吐情况。结果:对术前、术中指标平均值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咪达唑仑联合氯胺酮、丙泊酚用于小儿硬膜外麻醉,镇静及镇痛效果好,呼吸循环稳定,恶心、呕吐少,术后清醒快。

关键词:咪达唑仑;氯胺酮;丙泊酚;硬膜外麻醉;小儿
  随着医疗技术水平提高及人们对疾病关注度的提升,很多家长能及时发现孩子身上潜在的外科疾病,并到医院寻求医疗帮助。现在院内小儿手术的比例有很大的提升,绝大一部分见于膈肌以下的腹部腰背下肢或会阴区手术,硬膜外麻醉用于这类手术,能减轻对气道的刺激,良好的术后镇痛,较好的苏醒质量便于术后家长的管理。但是,单纯硬膜外麻醉并不能满足手术要求,如何维持术中镇静,制动及减少患儿术中术后对手术带来的阴影也很重要。采用咪达唑仑联合氯胺酮、丙泊酚用于小儿硬膜外麻醉取得满意效果,现将麻醉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随机选择手术患儿60例,asaⅰ~ⅱ级,男39例,女21例;年龄5~12岁;体重18~34 kg。其中疝修补术25例,阑尾切除术20例,鞘膜翻转术10例,尿道修补术2例,下肢骨折3例。手术时间20~80 min。
1.2  麻醉方法:术前禁食8 h,禁饮4 h,术前30 min肌内注射阿托品0.01 mg/kg,入室后开放静脉,持续监测bp、hr、spo2、ecg,常规面罩给氧,然后静脉注射咪达唑仑0.05 mg/kg,3 min给氯胺酮1 mg/kg,1 min后患儿安静,由助手协助翻身,头轻微后仰保持呼吸道通畅,开始施行硬膜外穿刺置管,操作完成后改平卧位,硬膜外腔注1%利多卡因加0.25%罗哌卡因混合液,观察10 min后,测试平面符合手术要求后,静脉持续泵入丙泊酚,输注速度为2 mg/(kg·h)。WWw.11665.Com术中患儿肩部垫高头后仰,开始手术,术中根据患儿的麻醉深度,酌情予氯胺酮0.5~1 mg/kg。术毕前5 min停药,术中严密观察患者的呼吸,及时记录观察指标。
1.3  观察指标:①记录镇静评分oaa/s的值,其标准为:5分,对正常语调呼名反应灵敏;4分,对正常语调呼名反应迟钝;3分,仅对大声或反复呼名后睁眼;2分,仅对轻推或轻摇肩部、头部有反应;1分,仅对挤压三角肌有反应;0分,对挤压三角肌无反应。②记录术前、术中map、hr、spo2,取术中4次数值的平均值与术前比较。③记录停药后患儿oaa/s为3分以上的时间及有无躁动、恶心、呕吐情况。

2 结果
  患儿术前map(67.5±11.2)mm hg(1 mm hg=0.1333 kpa),hr(100±15)次/min,spo2 98%~100%;术中map(75±11.2)mm hg,hr(110±15)次/min,spo2 98%~100%。术前术中各项指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中镇静评分在1~3分,无患儿出现恶心、呕吐,有3例探查范围大时出现体动,予间断加用氯胺酮0.5~1 mg/kg,改善,停药后患儿oaa/s为3分以上的时间10~20 min。苏醒后无出现烦躁、哭闹。
3 讨论
  镇静催眠药中的代表药物咪达唑仑,由于药物代谢时间较短及顺行性遗忘作用明显,局部血管刺激小,在此类麻醉中应用较为理想,但是由于无镇痛作用,而且小儿不能合作及硬膜外麻醉镇痛不全,因此辅助麻醉的镇静水平常要求较深,单独应用咪达唑仑达到深度镇静时可增加呼吸抑制的发生率[1]。因此决定此类药不宜单独使用。氯胺酮有良好镇静镇痛作用,但是半衰期短,且随着单次静脉推注次数增加,半衰期越来越短,量大时其精神不良反应尤为明显,且由于氯胺酮兴奋丘脑及边缘系统,患儿常出现不自主肢动,术中分泌物增多和苏醒期躁动,其恶心、呕吐发生率也较高。也决定此类药不宜单独用来维持术中镇静。而亚剂量的氯胺酮具有一定的镇静、镇痛作用,既不抑制呼吸中枢,有能较好的维持呼吸道通畅,同时不良反应发生率低,合用咪达唑仑后其不良反应还能进一步减少[2]。丙泊酚具有起效快、作用时间短、苏醒期短、麻醉可控性强等优点,长时间应用不会产生蓄积,但静脉注射痛发生率高,不宜被患儿所接受,需在一定镇静、镇痛基础上使用,所以应先使用咪达唑仑、氯胺酮后再使用丙泊酚。另外,丙泊酚可降低术后恶心、呕吐的发生率,丙泊酚的止吐作用与拮抗多巴胺受体d2有关。这三种药协同使用时,有强化三者的镇静、抗焦虑作用,减少各自用量,即可减少氯胺酮的不良反应,减少咪达唑仑的呼吸抑制,又可以增强镇痛、镇静作用,能较好的满足此类手术要求,术中不良反应少、术后苏醒质量好。但是如出现硬膜外麻醉平面不完善时不能盲目加大量使用静脉药,亦增加不良反应和麻醉危险性。
4 参考文献
[1] 张溪英,王江平,童易如,等.力月西肌注作为小儿麻醉前用药的临床观察[j].中华世界综合医学杂志,2002,2(1):8.
[2] schnid rl,sandler an,katz j.use and efficacy of low-dose ketamine in the management of acute postoperative pain:a review of current techniques and outcomes[j].pain,1999,82(1):111.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咪唑 地西泮 氯胺酮 丙泊酚 用于 硬膜外麻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效应面法优化甲巯咪唑聚乳酸
    2-(苯并吖啶酮)-乙基咪唑酸酯探针对荧光和质
    小剂量咪唑安定氯胺酮复合异氟醚吸入麻醉在
    心理干预复合咪唑安定对甲亢手术患者术前心
    咪唑斯汀联合雷尼替丁治疗慢性荨麻疹疗效观
    地西泮在多层螺旋CT冠状动脉成像
    地西泮在多层螺旋CT冠状动脉成像中的应用
    地西泮与阿司匹林赖氨酸盐联合治疗小儿热性
    地西泮配伍利多卡因用于人工流产术临床观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