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保鲜袋接尿与其他接尿方法的临床应用

【关键词】  保鲜袋;接尿;护理

近年来,我科应用市售的保鲜袋为尿失禁、昏迷、卧床的住院病人接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长期尿失禁、昏迷、瘫痪及卧床等病人均可取用保鲜袋接尿方法为病人接尿。

  1.2  方法

  1.2.1  保鲜袋接尿法 

  应用市售的各种规格的保鲜袋,将保鲜袋袋口套于病人的阴茎上,取一橡皮筋套于保鲜袋袋口。根据需要用橡皮筋打结调节大小,以不影响阴茎的血液循环为标准。根据病人的尿量及时更换保鲜袋。

  1.2.2  其他接尿方法 

  人工接尿法,即应用便器接尿法,根据需要放置;假性导尿法,即应用假性导尿装置,将阴茎套套于病人的阴茎上,用胶布固定,引流袋固定于床边;留置尿管导尿法,即用双腔气囊导尿管进行持续引流,每日更换引流袋1次,用生理盐水500 ml加庆大霉素16×104 u膀胱冲洗,每天1次。

  2  观察指标及结果

    观察保鲜袋接尿法、人工接尿法、假性导尿法、留置尿管导尿法在使用期内有无尿路感染、局部皮肤湿疹、包皮内污垢、尿液外漏污染被褥等现象。WWW.11665.COM保鲜袋接尿与人工接尿的泌尿系感染率均很低,但人工接尿所造成的尿液外漏发生率却明显高于保鲜袋接尿,留置导尿管和假性导尿极易引起尿道口感染,严重者可引起泌尿系感染。保鲜袋接尿和留置尿管的局部皮肤湿疹、尿液外漏发生率明显低于假性导尿。留置尿管病人尿道口分泌物增多。

  3  讨论

  长期以来尿失禁、昏迷、卧床等病人均采取留置导尿管、假性导尿和人工接尿为病人接尿。住院病人中留置尿管是尿路感染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在美国每年有超过100万病人发生与尿管相关的尿路感染,其中大约50%病人在1周内出现感染[1]。留置导尿术要求护士有较高的操作技能,如操作不当易导致尿道机械性损伤。由于内裤、被褥等的接触,可随时污染尿道口周围黏膜及导尿管,细菌可通过污染的尿道口和尿管入侵并黏附于尿道上皮及导管表面,与导管表面的黏膜上行引起膀胱内感染。同时插管造成的黏膜损伤为细菌感染造成了条件。根据院内感染和基础护理的要求,应每日更换引流袋,这样不仅增加了病人的费用,而且增加了护士的工作量。有报道指出,严格执行密闭式引流为最佳方法,可使菌尿发生时间推迟,主张1周更换1次引流袋[2],但它毕竟是一种侵入性操作,发生感染的几率高,从而增加了病人的痛苦和费用。对于清醒的病人,留置导尿常有尿路刺激症状而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感觉,使病人产生心理压力,影响病人的休息和康复。对于留置导尿管的病人为保持引流通畅,预防感染,常采用膀胱冲洗的方法,一方面增加了病人的费用,增加了护士的工作量,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反复打开接头而产生逆行感染的几率。

  假性导尿的方法接尿成功率低。由于采用阴茎套胶布固定,胶布易受尿液、汗液污染和阴毛的影响而失去黏性;胶布的松紧度不易掌握,过紧导致阴茎、龟头水肿,过松易致阴茎套脱落,尿液污染被褥。由于阴茎套与引流管接口处较小,易致排尿时引流速度慢,阴茎套内压力过高而致阴茎套脱落,发现不及时易引起皮肤受尿液的刺激产生皮肤湿疹、压疮等并发症。另外,由于阴茎套较薄,引流管较硬,易产生引流口处自然扭曲、折叠,造成引流不畅,导致阴茎套脱落或尿路感染。而且每日更换假性导尿装置1次,不利于外阴部的及时清洁,尿道口长时间受尿液中的尿素的刺激,易导致尿路感染和皮肤湿疹,而且尿道口处长期的密闭状态易产生真菌感染,引起病人不适。

  人工接尿法对于意识清楚的病人接尿成功率较高,而对于意识不清的病人长期将便器放置于会阴部,不易固定,便器易倾斜,导致接尿失败。且常因接尿不及时,病人尿湿被褥而致病人感觉不适,对皮肤产生刺激而发生会阴局部皮肤湿疹、感染,也增加了护士更换床单的工作量。
  
  应用保鲜袋接尿操作方法简单,家属、陪人、卫生员都可单独完成,减少了护士的工作量。该法不违反病人的生理现象,自然排尿,保鲜袋容积大,1次可容纳1 000 ml左右的尿量,而且每次更换保鲜袋时,可用温水毛巾清洁外阴,减少尿液对皮肤的刺激。对于能确定刚排完尿的病人,可适当延长一定时间套上保鲜袋,有利于保持局部皮肤干燥。保鲜袋口大,橡皮筋只需松松地带住保鲜袋,尿液即能顺利排至保鲜袋底部,阴茎不易浸入尿液中,既不影响局部血液循环,也不会造成保鲜袋脱落,尿湿被褥刺激皮肤。可根据病人的卧位,将保鲜袋放于病人两大腿之间或腹侧床上,有一定的透气性,对皮肤无刺激作用[3]。

【参考文献】
   [1]刘桂芳.院内感染的护理技术[j].实用护理杂志,1999,15(11):1415.

  [2]潘建华,吴全英.对留置导尿集尿袋应用中尿路感染因素的探讨[j].中华护理杂志,2001,36(12):939940.

  [3]夏瑜.2组接尿方法的探讨[j].护理学杂志,2002,17(5):364.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其他 方法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五汁饮的原材料保鲜技术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