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丙泊酚复合咪达唑仑、芬太尼、利多卡因用于高龄病人胃肠镜检查的临床观察
【摘要】目的  探讨丙泊酚复合咪达唑仑、芬太尼、利多卡因用于高龄病人胃肠镜检查的可行性和安全性。方法  对110例75~93岁行胃肠镜检查的病人,由静脉给予2%利多卡因2~3ml,咪达唑仑0.5~1mg,芬太尼0.05mg,丙泊酚50mg。待病人睫毛反射消失,开始检查。结果  全部病人麻醉满意,均成功安全完成了无痛胃肠镜检查。主要反应为血压下降(多在临床可接受范围内)和心动过缓(多为一过性)。结论  丙泊酚复合咪达唑仑、芬太尼、利多卡因用于老年无痛胃肠镜检查,效果好,无严重不良反应。
【关键词】老年人  胃肠镜检查  丙泊酚  咪达唑仑  芬太尼
        丙泊酚是一种起效快,作用时间短,意识恢复迅速,清醒质量好,可控性佳的静脉麻醉药,最适合于短小手术麻醉。我们将丙泊酚复合咪达唑仑、芬太尼、利多卡因用于门诊高龄病人胃肠镜检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临床110例病人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9年9月至2010年5月我院进行了高龄病人(75岁以上)无痛胃肠镜检查110例。WWw.11665.cOmasaⅰ~ⅲ级。其中asaⅰ级69例,asaⅱ级27例,asaⅲ级14例。年龄75~93岁,平均年龄83.6岁,体质量36~75kg,平均55.4kg。合并症有原发性高血压48例,冠心病19例,心律失常10例,糖尿病2l例,脑梗死6例,copd疾病4例。
        1.2 麻醉方法  术前做好胃肠道准备。开放静脉通道,由静脉给予2%利多卡因2~3ml,咪达唑仑0.5~1mg,芬太尼0.05mg,丙泊酚50mg。根据病人情况酌情增加丙泊酚的用量。以睫毛反射消失,开始手术。镜检时病人不动为好。术中视情况推注丙泊酚维持麻醉。内镜完成后,继续吸氧,直至恢复清醒状态。
        1.3 术中监测  记录术前、术中、术毕、清醒时的血压、心率和spo2,及睫毛反射消失时间、清醒时间和丙泊酚用量。
        2  结果
        2.1 麻醉效果  全部病例麻醉满意,均成功安全完成了无痛胃肠镜检查操作。术后对内镜诊治过程均无记忆。 
        2.2 并发症 (1)bp下降110例(100%)但多在临床可接受范围内,仅2例sbp达86mmhg,予麻黄碱6mg静注后逐渐恢复正常;(2)心动过缓22例(20%)但多为一过性;(3)清醒后恶心呕吐2例(1.8%);(4)颈部出现红斑2例(1.8%);(5)短暂的呼吸变浅2例(1.8%);(6)膈肌痉挛2例(1.8%);(7)清醒期和苏醒期后短暂的兴奋躁动2例(1.8%);(8)丙泊酚注射痛26例(23.6%)。另外spo2轻微降低,抬起下颌或面罩吸氧后均能逐渐上升。
        2.3 丙泊酚用量  这主要与镜检时间有关,首剂量50~100mg,平均75mg。睫毛反射消失时间(46±7.6)s;睁眼时间(从最后一次静脉给药到呼唤病人使之睁眼的时间)(4.8±1.26)min;定向力恢复时间(从最后一次静脉给药到病人可以正确说出自己姓名、单位)(5.78±1.32)min。

       3  讨论
        胃肠镜检查时对消化道内脏神经的刺激和牵拉,可导致患者恐惧、恶心呕吐、疼痛等不适,因此有相当一部分人因胃肠镜的剌激而引起恶心、呕吐、剧烈腹痛,给患者造成痛苦,甚至部分患者因恐惧恶心在胃镜进入咽部时而终止检查。而无痛胃肠镜检查在麻醉下实施,可减除患者的焦虑和恐惧,明显降低应激反应,提高安全性和舒适性。丙泊酚起效快,作用时间短,意识恢复迅速,清醒质量好,且具有抗呕吐作用,但是单纯依靠丙泊酚有增加呼吸循环抑制的风险。芬太尼是阿片类镇痛剂,其产生呼吸抑制、欣快感、恶心呕吐少,加上小剂量的咪达唑仑,可以增强遗忘作用,三者合用可取长补短,达到很好的镇静镇痛效果。丙泊酚的用量比单独应用时少[1],用于无痛胃肠镜检查,具有镇静、镇痛完善,生命体征平稳,可控性好,苏醒迅速,不良反应少等特点。注射痛是丙泊酚本身的作用,手背小静脉比肘部大静脉发生率高,预先注射芬太尼、利多卡因等药物可减少注射痛的发生率。我们采用手背小静脉注射利多卡因、芬太尼后再注射丙泊酚,注射痛的发生率为23.6%,低于文献报道的28%~90%[2]。且利多卡因还可预防室性期前收缩和心动过速。
        为保证无痛胃肠镜的检查安全性,必须由麻醉医师实施无痛技术。麻醉过程中应常规吸氧,保持静脉通道通畅。检查结束后必须继续吸氧,直至恢复清醒方可离院。
参 考 文 献
[1] disma n,astuto m,rizzo g,et al.propofol sedation with fentanyl or midazolam during oesophagogastroduodenoscopy in children[j].eur j anaesthesiol,2005,22:848-852.
[2] 陈力勇,刘宿,葛衡江,等.异丙酚用于支撑喉镜手术麻醉诱导效果观察[j].人民军医,2000,43(10):585-58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康志雄 胡雨林 [标签: 丙泊酚 复合 咪达唑仑 芬太尼 利多卡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咪唑地西泮联合氯胺酮、丙泊酚用于小儿硬膜
    异丙酚复合芬太尼用于无痛人流术的麻醉效果
    舒芬太尼复合丙泊酚对无痛人工流产术的临床
    丙泊酚复合芬太尼在肠镜检查中的应用
    丙泊酚联合利多卡因无痛人流200例临床分析
    丙泊酚镇静对人工通气治疗COPD伴重度高碳酸
    丙泊酚与芬太尼联合应用进行无痛人工流产的
    消炎痛栓复合芬太尼丙泊酚行无痛人流的临床
    丙泊酚镇静在机械通气治疗严重胸部创伤后急
    丙泊酚加米索前列醇用于人工流产的研究
    丙泊酚镇静剂量用于腰硬联合麻醉下妇科腹
    3种阿片类镇痛药分别与丙泊酚持续靶控输注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