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丙泊酚加米索前列醇用于人工流产的研究
[摘  要] 目的:探讨丙泊酚加米索前列醇用于人工流产的临床效果。方法:将我所2006年1月至2006年6月自愿无痛人工流产健康未产妊娠或有剖宫产史妊娠妇女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丙泊酚静脉麻醉,对照组单纯用丙泊酚静脉麻醉。结果:观察组在无阻力扩宫、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丙泊酚无痛人工流产加米索前列醇术前2 h放置简单易行,效果好,安全性高,值得推广。 

  [关键词] 丙泊酚;米索前列醇;人工流产

  传统的人工流产痛苦大、患者有恐惧、紧张心理。丙泊酚起效迅速、镇痛效果好,麻醉过程平稳,麻醉恢复迅速,因此是当前无痛人工流产手术中应用较广的全身麻醉药,但当术中遇到宫颈条件差的患者,如初孕、宫颈长及宫颈坚韧时,会增加手术的难度,而米索前列醇具有兴奋子宫平滑肌,扩张宫颈的作用。笔者采用术前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通过观察效果显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6年1月至2006年6月来我所自愿行丙泊酚无痛人工流产妇女240例。所有对象均为健康未产妊娠妇女或有剖宫产史妊娠妇女,年龄19岁~40岁,停经42 d~70 d,无其他合并症及米索前列醇禁忌证,术前常规化验血、尿常规及凝血功能。肝肾功能无异常,心电图无异常,b超提示宫内早孕与孕周相符。将240例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各120例。wWw.11665.Com两组的年龄、孕次、孕龄、体重经t检验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给药方法  术前禁食4 h,对照组患者术前无特殊处理,观察组术前2 h阴道后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片0.4 mg,手术前开始监测bp、hr、spo2,常规低流量鼻饲吸氧。开放静脉通道,手术医师铺巾时麻醉医师开始静脉缓缓推注丙泊酚1 mg/kg~2.0 mg/kg,受术者即刻入睡,睫毛反射消失后开始手术,术中根据患者肢动情况追加适量丙泊酚至手术结束。
  1.3  术中观察指标  录宫颈扩张度:专人操作,于置药后2 h手术,记录吸宫前无阻力通过宫颈口hager扩张器最大号数;记录手术时间,从扩张宫颈开始至人工流产术完毕的时间;记录术中出血量,负压瓶内血凝块及滤过的血液。
 1.4  统计学处理  采取χ2检验,t检验。

  2  结果
  2.1  宫颈扩张情况  观察组中能无阻力通过6.5号或更大号扩张器的患者明显多于对照组,说明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能有效地松弛宫颈(p<0.05),见表1。
  表1  宫颈扩张情况比较(略)
  2.2  患者手术时间与术中出血量的比较  观察组手术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患者(p<0.05),说明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能有效地缩短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与对照组比较差异也有显著性(p<0.05),说明米索前列醇有效地减少术中出血量,见表2。
  表2  两组手术时间及术中出血量比较(略)

  3  讨论
  人工流产作为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早已被广泛接受,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条件的改善,如何减少受术者痛苦,避免并发症的发生显得极为重要。丙泊酚作为一种新型短效静脉麻醉剂,具有起效快,效果确实,恢复迅速平稳,正适合人工流产的短程操作,达到了无痛且速醒的目的,但人工流产的困难常常是扩张宫颈的困难,当遇到宫颈条件差如初孕、宫颈长、宫颈坚韧时,在麻醉状态下强制性机械扩宫,既延长手术时间又可导致患者无意识地剧烈扭动,有造成子宫穿孔及颈裂伤的危险,因此术前促进宫颈松弛对于保证手术安全至关重要[1]。米索前列醇为前列素类衍生物,可使宫颈胶原降解,纤维组织软化,故宫颈变软,颈口松弛而达到药物扩张宫颈的目的。本文对240例患者研究发现,无痛人工流产术前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能有效地促进宫颈软化,从而降低手术难度,并能显著减少术中出血,缩短手术时间。我们认为无痛人工流产术前2 h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简单易行,效果好,值得临床推广应用,尤其适用于初孕、宫颈条件差者。

  参考文献:
  [1]  高天旸,冯亦军,吴穗军,等.米索前列醇联合异丙酚在人工流产术中的应用[j].实用妇产科杂志,2002,18(3):182.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丙泊酚 米索前列醇 用于 人工流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咪唑地西泮联合氯胺酮、丙泊酚用于小儿硬膜
    舒芬太尼复合丙泊酚对无痛人工流产术的临床
    丙泊酚复合芬太尼在肠镜检查中的应用
    丙泊酚联合利多卡因无痛人流200例临床分析
    丙泊酚镇静对人工通气治疗COPD伴重度高碳酸
    丙泊酚与芬太尼联合应用进行无痛人工流产的
    消炎痛栓复合芬太尼丙泊酚行无痛人流的临床
    丙泊酚镇静在机械通气治疗严重胸部创伤后急
    异丙酚加芬太尼在无痛人流术中的应用(附38例
    丙泊酚镇静剂量用于腰硬联合麻醉下妇科腹
    3种阿片类镇痛药分别与丙泊酚持续靶控输注用
    丙泊酚复合咪达唑仑、芬太尼、利多卡因用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