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丙泊酚复合芬太尼在肠镜检查中的应用

【摘要】 目的 验证丙泊酚复合芬太尼用于无痛肠镜检查时的效果。方法 比较无痛肠镜检查与传统结肠镜检查患者的hr、map、spo2、定向力恢复、镇静评分、术后视觉模拟评分的差异。结果 无痛组患者镜检过程中map与hr逐渐下降,插镜时map明显低于检查前;检查5min时,map与hr低于检查前;传统组检查5min时,map与hr明显高于检查前;传统组患者插镜时、检查5min、术毕三个监测时点的map、检查5min的hr均高于无痛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无痛组患者术后15min疼痛评分、镜检持续时间、成功检查率、愿意复查率分别为(0.8±0.2)、(14.9±3.7)min、100%、88%,优于传统组的(3.5±0.3)、(17.7±3.2)min、90%、2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患者spo2组间及组内各监测时点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丙泊酚复合芬太尼用于纤维结肠镜检时,安全有效,镇痛效果好,检查成功率高,患者术后无痛苦记忆,乐意接受复查。 
【关键词】 丙泊酚  芬太尼  结肠镜检
        结肠镜检查时镜身自直肠往上推进时,引起肠道反射性痉挛,给患者带来痛苦[1]。我们采取丙泊酚复合芬太尼麻醉进行无痛肠镜检查,取得比较好的效果,患者乐意接受。现报道如下。WwW.11665.com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在我院进行结肠镜检查患者200例,其中男102例,女98例,年龄21~76岁,平均年龄48±13岁;体重49~92kg,平均体重56±11kg。将患者按自愿随机原则分为无痛组与传统组各100例。二组患者的性别、年龄、体重等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结肠镜检方法:确定患者无麻醉药及结肠镜检禁忌症。清洁肠道。患者取左侧卧位,双膝屈曲,常规面罩吸氧,氧流量为2l/min。监测bp、hr、spo2。无痛组患者静脉缓慢注射芬太尼1μg/kg、丙泊酚1.5mg/kg,当患者睫毛反射消或失迟钝,自主呼吸平衡时进行结肠镜检。术中若患者出现肢体乱动、痛苦表情时,可追加丙泊酚10mg,以维持麻醉效果。传统组患者在清醒下,进行结肠镜检查。同时监测bp、hr、spo2。
        1.3效果评价:监测检查前、插镜时、检查中5min、术毕时bp、hr、spo2;检查结束后15min时进行prince-henry疼痛评分[2];比较二组患者结肠镜检操作时间、术后疼痛评分、患者愿意接受复查率、检查成功率及生命体征的差异。
        1.4统计学方法:所有数据录入spss12.0,计量资料用t检验,率的比较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二组患者各监测时点map、hr、spo2比较:
        表1  二组患者各监测时点map、hr、spo2比较 
         
        注:与检查前相比*p<0.05;组间同时点比较 p<0.05。
        由表1可见,无痛组患者镜检过程中map与hr逐渐下降,插镜时map明显低于检查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检查5min时,map与hr低于检查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传统组检查5min时,map与hr明显高于检查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传统组患者插镜时、检查5min、术毕三个监测时点的map、检查5min的hr均高于无痛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患者spo2组间及组内各监测时点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2.2二组患者疼痛评分、检查成功率、满意度、操作时间比较:
        表2  二组患者比较

              由表2可见,无痛组患者术后15min疼痛评分、镜检持续时间、成功检查率、愿意复查率分别为(0.8±0.2)、(14.9±3.7)min、100%、88%,优于传统组的(3.5±0.3)、(17.7±3.2)min、90%、2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3  讨论
        传统纤维结肠镜检查时刺激肠壁,引起肠道交感神经痉挛 [3],当纤维镜通过结肠肝曲与脾曲时,往往会有难以忍受的疼痛[4,5],本组观察资料中,有10%的患者因为疼痛等原因未完成检查,完成了初次镜检的患者中,79%的患者不愿意接受复查,影响患者疾病及时正确诊断,可能延误病情。本院应用丙泊酚复合小剂量芬太尼应用于结肠镜检查已取得满意效果。而且要检查过程中,患者血压升高,心率加快也容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事件[6,7]。
        我们采取丙泊酚复合芬太尼麻醉进行无痛纤维结肠镜检查,取得较好效果。是当前临床最常用的麻醉镇痛药,起效快,静脉注射即可产生镇痛,作用强且心血管状态稳定。丙泊酚起效快,维持时间短,清除迅速,术后不良反应少,广泛用于无痛手术操作中,但其镇痛作用较弱,术中可能产生疼痛,影响检查治疗过程。芬太尼有较强的镇痛作用,与丙泊酚联用时有协同作用,芬太尼增强丙泊酚麻醉效果,丙泊酚增强芬太尼镇痛作用[8]。本研究显示无痛组患者镜检过程中map与hr逐渐下降,插镜时map明显低于检查前;检查5min时,map与hr低于检查前;传统组检查5min时,map与hr明显高于检查前;传统组患者插镜时、检查5min、术毕三个监测时点的map、检查5min的hr均高于无痛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无痛组患者术后15min疼痛评分、镜检持续时间、成功检查率、愿意复查率分别为(0.8±0.2)、(14.9±3.7)min、100%、88%,优于传统组的(3.5±0.3)、(17.7±3.2)min、90%、2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说明丙泊酚复合芬太尼麻醉用纤维结肠镜检查安全有效,达到无痛目的。
        由于麻醉作用,纤维镜检查过程中,患者不能及时准确地反映不适症状,在进行无痛性结肠镜检时,要严格做好麻醉监测[9],术后3h内加强观察,待患者意识完全清醒后方能离开;嘱患者在检查术后当天不能骑自行车、驾车和从事高空作业或操作重型机器[10]。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丙泊酚复合芬太尼用于纤维结肠镜检时,安全有效,镇痛效果好,检查成功率高,患者术后无痛苦记忆,乐意接受复查。
参 考 文 献
[1]姜希望,欧阳文.无痛性消化道内镜术[m].长沙:中南大学生出版社,2002:119.
[2]薛富善,李平.静脉麻醉药的相互作用[m]//庄心良,曾因明,陈伯銮.现代麻醉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 2551.
[3]章云海,曾因明,雷玲,等.皮内注射局麻药对结肠镜检查患者的镇痛效应[j].中华麻醉学杂志,2004,24:640.
[4]姜希望,欧阳文主编.无痛性消化道内镜术.湖南中医大学出版社,2002:46.
[5]kostashma,johustonr,baileyrj,et a.l sedation tor colonscopy a double-blind comparison of diazepam/meperidine,midazolam/ fentanyl and prpofol/fentanyl combinations. can j gastroen-tero,1994,8:1.
[6]朱朝阳,刘建,孙辉. 丙泊酚复合芬太尼麻醉应用于无痛结肠镜检查. 宁夏医科大学学报,31(5):623-624.
[7]闻淑军,张志广.198例老年患者无痛胃镜和无痛肠镜检查的临床分析[j].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8,27 (3):192-195.
[8]薛富善,李平.静脉麻醉药的相互作用[m] //庄心良,曾因明,陈伯銮.现代麻醉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 738-740.
[9]clarkeac,chiragakisl,hillmanlc,eta.l sedation forendescopy the safe use ofpropfolby generalpractitionerseditionists.med j aus,t 2002,176:158-161.
[10]秦薇.异丙酚复合芬太尼在无痛肠镜检查中的应用[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 2009, 3 (3): 114-115.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周红 [标签: 丙泊酚 复合 芬太尼 镜检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咪唑地西泮联合氯胺酮、丙泊酚用于小儿硬膜
    异丙酚复合芬太尼用于无痛人流术的麻醉效果
    舒芬太尼复合丙泊酚对无痛人工流产术的临床
    丙泊酚联合利多卡因无痛人流200例临床分析
    丙泊酚镇静对人工通气治疗COPD伴重度高碳酸
    丙泊酚与芬太尼联合应用进行无痛人工流产的
    消炎痛栓复合芬太尼丙泊酚行无痛人流的临床
    丙泊酚镇静在机械通气治疗严重胸部创伤后急
    丙泊酚加米索前列醇用于人工流产的研究
    丙泊酚镇静剂量用于腰硬联合麻醉下妇科腹
    3种阿片类镇痛药分别与丙泊酚持续靶控输注用
    丙泊酚复合咪达唑仑、芬太尼、利多卡因用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