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提问策略
摘 要: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提问体现在“思在质疑时,问在关键处”上。
  关键词:语文教学;课堂提问;有效策略
  课堂提问作为最常用、最基本的教学技能之一,在今天的语文课堂上依旧被广大教师所青睐。如何进行恰当有效的提问,做到“思在质疑时,问在关键处”,笔者做了如下思考。
  一、斟字酌句,提高语言的精确性
  语文课堂存在着这样一种“伪问题”现象,教师满口的“是不是?好不好?对不对?”学生只要回答“是或不是,对或不对”即可,这种不需要动脑筋、不需要阅读文本的课堂提问,是低效而且没有意义的。一节高效的语文课,教师的提问必须有明确的目的性,在提问的过程中“提问什么样的学生?什么样的问题?用什么样的语言进行提问”都是应该认真研究的。
  我曾听三年级的一节作文课,执教内容是《写校园里的一处景物》。在引导学生观察教室天花板上的物体时,教师这样提问一位学生:“你的头上是什么?”生答:“头发。”师又问:“你头发上面是什么?”生答:“帽子。”一看提问了两次回答都不到位,老师明显生气了,但因为台下坐了很多听课老师,他压了压火气,接着追问道:“你帽子上面是什么?”现在的学生多聪明呀,察言观色那是强项,这孩子显然也发现了老师的生气,这次很用心地进行了思考,然后答道:“是两个毛线球。”台下哄堂大笑,这节课的效果显而易见。课下评课交流时,老师连连埋怨学生基础差。然而,静下心来认真审度这节课,真的是学生基础差导致的吗?
  二、因势利导,保护参与的积极性
  美国著名教育史学家布鲁巴克指出:“最精湛的教学艺术,遵循的最高准则就是让学生自己提问题。Www.11665.cOm”对于课堂上学生的参与,我们要多肯定、少否定,多表扬、少批评,保护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同时也要有意识地留取“垦荒区”,给予学生自主质疑、参与知识生发生成的空间,培养学生积极回答问题以及勇于提问的意识。
  近些年苏教版语文统考试卷在“课外阅读”部分总可以看到一道发散题:“请你设计一个有价值的问题,并且进行解答。”这样的题型总让语文教师煞费苦心,有提前预设答案的,有教给学生应试技巧的……为什么让教师越俎代庖来做这样的事情,原因只有一个,我们的学生不会提问。
  外国人嘲笑我们说:“中国的孩子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问题。”我们的学生为什么不会提问?所谓“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在社会发展需求、学生成长需要的大环境下,我想我们每位语文教师需要自省,是不是我们做教师的没有这样的引领意识?是不是我们太过于苛责?我们的孩子究竟是不会问,还是没有宽松的环境,不爱问,不习惯问呢?
  三、因材施教,关注个性的差异性
  “分清对象,因材施教”是每位语文教师在课堂提问教学中应该首先具备的素养。什么样的问题让什么样的学生回答,每位教师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好的提问艺术应该是分层的艺术。“提问分层”“对话分层”,设计难易不同的提问主题,难的问题让学习较好的学生回答,容易的问题则让学习较为困难的学生回答;巩固新知以较好的学生为主,复习检查以基础差的学生为主。关注学生个性的差异,让课堂提问对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具有“跳一跳,就能摘到桃子”的诱惑力。这样不仅可以激发大多数学生认真思考并踊跃发言的积极性,同时亦可以很好地起到启发学生思维、调节课堂气氛、夯实知识、提升素养的作用。
  提问是一门艺术。研究教材,研究学生,愿我们的语文课堂提问能够结出更多优质高效的创新之果、智慧之果!
  编辑 张珍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有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学阶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浅谈高中生物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实验…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
    多维视野中的初中语文记叙文写作教学
    浅谈农村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浅谈电子商务专业英语课程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浅谈信息化教学在学前教育专业中的作用
    浅谈企业精细化管理
    浅谈电力营销中的风险与对策
    浅谈电力工程物资管理
    浅谈电力市场中电价及环境保护
    浅谈水工建筑施工过程中常见的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