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电力营销中的风险与对策
摘要:电力营销的实施是当前电力企业一项必须重视的工作,其能控制电力营销中所面临的风险,及时对风险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文章就电力营销工作所承担的风险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几点控制风险的对策。
  关键词:电力营销;实施风险;电力企业
  中图分类号:tm7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2374(2014)16-0159-02
  随着电力企业的飞速发展,国家对电力企业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电力营销成了电力企业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目前,我国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模式相对落后,管理水平和营销水平较低,严重阻碍了电力企业的发展。因此,电力企业要更加注重电力营销水平的提高,控制电力营销中所面临的风险,及时对风险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1 电力营销中的风险分析
  通过结合电力营销实行的过程、实施方式以及具体的工作内容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并且将不同地区的电力建设模式的特点进行对比分析,笔者总结出在电力营销过程中具有基础设施风险、基础数据风险、应用系统风险、业务模式风险、人力资源风险以及外部协作等六大风险。
  1.1 基础设施风险
  电力营销系统是极其复杂的,其涉及范围甚广,影响到整个it系统基础设施环境的协调和优化。it技术设施则包括软件、硬件、机房、网络和其他外部设备的软件以及硬件平台。it系统作为电力营销技术支持系统的技术基础和支撑环境,作为维持电力营销系统能够高效、稳定、安全运行的关键因素,其重要性不言而喻。WWw.11665.coM电力营销过程中,如果基础设施没准备到位,就会影响营销系统上线的效率,不合理的切换方案还会导致系统的稳定性受到影响,更有甚者会导致新系统和老系统在同一轨道同一时间运行时产生严重混乱,后果不堪设想。因此需要估量考察好基础设施的状态,重点对基础设施的安全性、可靠性、可容量、可用性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分析,确保基础设施能够满足系统的各方面要求。
  1.2 基础数据风险
  俗话说:“三分技术,七分管理,十二分数据”。从这句电力行业很盛行的一句话就可以看出数据对信息系统的重要性。如果输入的是无效的数据,那么输出的数据也必然是无效的。在电力营销实施过程中主要有两种数据风险,即数据质量风险和数据迁移风险。
  造成数据质量风险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数据缺失、数据无效、数据过期、数据错误以及数据不完整和数据不一致等,其中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接收到劣质数据。所谓的劣质数据也称为垃圾数据,这些错误的数据会使风险分析、评估、管理和实行等受到错误的指导,并且可能会使错误变得越来越大,增加风险性。在电力营销中,数据风险一般是发生在数据收集、数据录入和数据迁移这些过程中。另外,垃圾数据也经常存在于系统的调试和测试过程以及程序发生错误等情况下。在建设和使用电力营销系统时,通常都会碰到用电信息不完整、配变拓扑与线路之间的关系混乱、计费信息不合理、报表钩稽关系错误、报表信息与数据资料有冲突等情况,而产生这些现象通常是因为数据质量低劣。由于电力营销新系统和旧系统在切换过程中系统对数据质量的接受程度不一,导致数据质量风险显得很突出。
  数据迁移风险是电力营销新系统和旧系统切换过程中必然产生的。数据迁移工作是电力营销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数据迁移的效率和成功率受很多因素影响,包括数据迁移的方案是否合理、新系统对旧系统的认识程度高低、数据迁移工具是否高效以及负责数据迁移的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高低等因素决定。电力营销过程中的数据迁移工作主要是编写数据迁移的方案、核对数据、调查核实旧系统数据、进行数据迁移等。数据迁移过程中最为常见的问题就是数据转换错误和数据丢失。电力营销新系统能不能成功上线和数据迁移工作息息相关。因此,保证电力营销过程中数据迁移工作时数据的完整性、连续性和准确性是非常重要的。
  1.3 应用系统风险
  对应用系统风险的评估通常包括以下几方面:性能、功能、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可配置性以及易用性等。随着系统所处阶段不同,应用系统的风险种类和风险性大小也会发生变化。对于电力行业来说,在省集中建设模式下需要统一开发应用系统,因此需要在新的系统开始实施和推广之前就对应用系统的性能、功能、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可配置性以及易用

性等指标进行评估和调整。在电力营销过程中评估应用系统风险主要是看应用系统功能是否完整、可配性、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和易用性是否符合要求、系统能否进行最优化调整等。
  1.4 业务模式风险
  对于电力营销系统而言,其运行实施过程就是通过系统中比较成熟的管理模式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去促进电力营销过程的完整性、规范性和标准性。无论是什么类型的信息系统都有一套自己的管理模式,但是这套管理模式即使已经十分成熟,可配置性很高,都不可能接受各个地方不同的管理模式和工作习惯。在电力营销系统运行过程中,如果仅仅是对系统的依赖和笼统的对系统的覆盖面进行评估,这样的效果并不大。由于系统的切换,原有的系统和新系统的业务模式是不一致的,因此在电力营销中会承担这一问题带来的业务模式风险。
  举个例子来说,一些看似非常简单的表箱号或者用户编号其中可能覆盖了很多管理模式和工作习惯的知识在里面。我们不能单单从简单的系统清单中找到正确的营业财务联动模式或者处理差错的方法。如果某张发票缺少了备注内容都极有可能造成很大的判断失误,导致新旧系统的切换受到严重阻碍。
  所以,要想电力营销系统在运行和推广过程中逐渐变得成熟,就要尽早发现问题,认真看待原有系统的业务模式和新系统的业务模式之间存在的差异,尽可能减少因这些业务模式的差异而给电力营销带来的风险。在新系统代替旧系统之前能够发现这些差异就会比较好解决,在新系统上线之后,这些微小的差异就有可能越演越烈,最后一发不可收拾,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为了能够尽快适应新系统,可以对业务模式进行调整和优化,做好准备工作和预防工作。   1.5 人力资源风险
  在电力营销过程中,人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因此,营销人员的技术水平以及综合素质直接影响着整个营销过程的成功与否。因为在新旧系统切换的过程中,新系统会替代旧系统的业务操作习惯和操作方式,这就需要工作人员能够在一定的时间内适应这种新的系统,这样才能使新系统的优越性发挥得淋漓尽致。然而,在电力营销技术支持系统建设的运行中,经常发生工作人员素质较低、思想固定而坚持按照以往的业务操作模式进行等现象,直接导致新系统的功能没有得以发挥,影响电力营销实践的效率。
  1.6 外部协作风险
  电力营销过程是一项极其复杂、周期较短的过程,其能够顺利切换新旧系统不仅仅受到用户和软件开发商的影响,也和外部协作息息相关。就像发票印刷不仅需要税局支持,也需要印刷厂的配合,同理,电力营销的建设也需要外部系统的开发商配合。在新系统运行之前,外部协作方要对工作的质量和工作进度进行实时监督,认真对新系统运行所存在的显性和隐性风险做出评估和控制,这样才能保证新系统能够顺利切换。
  2 控制电力营销风险的对策
  2.1 组建电力营销风险控制小组
  从目前来说,很多电力营销的实施方不重视电力营销中存在的风险,不了解风险的具体情况,将新系统能否上线的权利交给开放商。然而,一些开发商也没有建立好健全的风险管理机制,加上为了节约成本可能会不考虑其他状况就让新系统上线,导致后期出现很多问题。因此,应当组建一个电力营销风险控制小组,由实施方作为主力,开发商和第三方专家辅助,严格控制电力营销中的各种风险,保证新系统能够成功上线。电力营销控制小组主要是负责风险的识别、平复、预防和控制,对风险及时实施有效控制措施。
  2.2 提高电力营销人员的素质
  由于电力营销过程较大,一些工作人员缺乏专业技能、工作经验和营销知识等,导致营销水平大大的降低。要提高电力营销人员的素质,需要电力系统加强对营销人员的培训,不仅要营销人员有良好的素质,还要有专业的营销知识,这样才能提高电力营销的工作效率。
  2.3 积极引用高科技促进电力营销
  电力企业应当利用高科技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去促进营销的实施。可以建立一套规范、标准的营销管理系统作为基础;建设一套全面的营销技术支持系统,其中包括电力营销管理系统、自动抄表系统、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客户服务系统以及客户缴费系统等,并且对各个系统间的数据进行综合管理,多方面进行工作;通过市场调查,建立与市场相符合的业务流程,实现整个营销搓成的网络化控制。
  3 结语
  作为电力企业经

的核心业务,电力营销的效率直接影响到电力企业的发展。因此,电力企业应当全面评估和控制电力营销中的风险,采取一定的措施去规避风险,建立一个健全、完整、规范的电力营销体系,让企业更加迅速地发展。
  参考文献
  [1] 许艳.浅析电力系统中电力营销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j].财经界,2012,(11).
  [2] 凌波.电力系统中电力营销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j].商品与质量,2011,(7).
  [3] 何德浩.有关电力营销管理创新策略的探讨[j].
  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09,(10):7-9.
  [4] 郭远芳,张志翔.市场经济条件下供电企业电力营
  销体系研究[j].长春工业大学学报,2009,
  (1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的 风险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企业精细化管理
    电力建设应急管理的现状与对策
    浅谈电力工程物资管理
    浅谈电力市场中电价及环境保护
    浅谈水工建筑施工过程中常见的技术
    浅谈高中化学高效课堂的建立
    浅谈对幼儿的环保教育
    浅谈如何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浅谈初中语文有效教学
    浅谈高中语文古典诗词之美育创新
    浅谈技术路线图在黑龙江省节能环保领域的应…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数学模型的建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