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农村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摘 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兴趣才会有激情,有激情才会有快乐,有快乐才会找到学习的感觉和学习的自主性。
  关键词:兴趣;培养;激发;主动学习
  兴趣是一种伴随注意而引起的从事学习的积极倾向和感情状态,是发展智能、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催化剂。兴趣作为一种非智力的心理因素,对人的智力活动和其他实践活动有着积极的功能,它是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的内在动力。兴趣能使学生的神经系统,兴奋水平提高,使学生的智能潜力得到充分发挥,兴趣可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一旦对文化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产生积极的探索热情,就会自觉地、持久地学习,就会以坚强的意志克服学习上的困难,从而提高学习效率。那么,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呢?我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有如下体会。
  一、交融师生情感,激发学生兴趣
  教师和学生的情感对教学的成败,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学生对某科教师的情感和兴趣,可以直接迁移到该科的学习上来,常常有这种情况,有的教师上课因学生思想开小差或答错问题,就训学生,挖苦讽刺学生,学生不服时,就体罚学生,造成学生与教师对着干,有时甚至集体逃课,试想,这样的教师怎能赢得学生的喜爱?学生怎能喜欢上他的课?更谈不上有兴趣了。因此,教师要深入学生之中,与其进行思想和感情的沟通与交流,热爱学生、爱护学生、尊重学生、关注学生,尤其是多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在课堂上,当学生违反纪律时,要讲究教育的方式方法,切忌简单粗暴,体罚学生,要以理服人,当学生答错题时,应尽可能注意肯定回答内容中,哪些方面是正确的,哪些是值得借鉴的,即使是错得一塌糊涂,也不能火冒三丈,声色俱厉,去挖苦讽刺,当学生回答正确时,应及时给予表扬,使他们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课余时间,教师要多与学生谈心,关心他们的生活和成长。WwW.11665.Com要因人施教,对后进生要多鼓励、多指导,想方设法使其获得学习成绩有所提高的愉快,使其树立必胜的信心,这样长期坚持下去,学生就会感到教师的可亲可爱,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正所谓“亲其师而信其道”。
  二、改变观念,热心服务,激发学生兴趣的原意识
  从我国的蒙学教育开始,教师与学生的位置关系就是不平等的,“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种观念持续了几千年,无形中在教师和学生的心目中造成一定的影响,从而使学生对老师敬而远之,不敢和老师进行心灵沟通,同时我们教师也很难放下架子与学生沟通,这样就封闭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托尔斯泰说过:“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由于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处于主导地位,这就要求我们应更新观念,放下架子,主动接近学生,当前的学生知识面广,心理成熟早,教师要以朋友的身份出现在他们面前,具有服务精神,对学生进行尝试教育,当代学生对知识的渴求是广泛的,仅仅靠书本上的知识是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的,教师要多渠道地把渊博的知识在第一时间传授给他们,学生遇到困难时,教师总是在第一时间出现,学生遇到危机时,教师总是在第一时间帮他一把,只要把自己无私的爱全部奉献给学生,那么,学生的学习兴趣就油然而生了。
  三、富有爱心、耐心教导,激发学生的原动力
  爱是教育永恒的话题,著名教育家夏丏尊说过:“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教师只有富有爱心,才能对每个学生都用一种慈母般的心去欣赏,用高尚的情操去宽容他们,并且会发现每一个学生都是那么可爱。有爱心,即使某个学生很调皮,但你还是会从他身上发现很多优点;有爱心,虽然某个学生基础差,但你也会欣赏他朗读能力强,字写得漂亮;有爱心,你会宽容学生的过失,用巧妙的方法、动听的语言让他们接受你善意的批评,改正缺点;有爱心,你会想方设法给每一个学生提供展示自己特长的机会,给他们留出发展空间,使他们都有一种成就感,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学生的学习兴趣自然就产生了。
  但仅仅有爱心是不够的,还要有耐心,特别是对小学生,耐心细致尤为重要,教师有耐心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让他们快乐地学习。
  四、尊重学生,有效持久地激发学生的兴趣
  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要积极营造乐学氛围,教师要改变居高临下的传统习惯,真心诚意地与学生平等交流,尊重学生,学会宽容与

接纳学生,教师对学生内心深处的宽容,可以激发学生思想的火花,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特别是对差生,对纪律松散的学生,更要努力发展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让他们有展示自己的机会,让每个学生都能获得成功从而产生兴趣与自信,当你面对“恨铁不成钢”的学生时,一定要冷静,如果把指责、批评、抱怨换成启发、表扬、激励,肯定是另外一种效果。
  学习兴趣往往是建立在扎实的旧知识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新知识而产生的,兴趣和勤奋是辩证统一的并且是同时存在的。
  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一项系统工程,它将是教育工作者长期研究和探索的课题,只要广大教师肯下功夫去钻研,加上学生家长的配合,一定会找到更好的方法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变成对学习的爱好而主动去功读、研究,去设想、探索、创新,从而提高学生的素质和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高迎传.小学生两种重要数学思维能力培养的思考[j].学生之友:小学版:下,2013.
  编辑 薛直艳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学阶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浅谈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提问策略
    基于实践认知的农村小学数学教学改革试探
    浅谈高中生物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实验…
    浅谈电子商务专业英语课程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浅谈信息化教学在学前教育专业中的作用
    浅谈企业精细化管理
    浅谈电力营销中的风险与对策
    浅谈电力工程物资管理
    浅谈电力市场中电价及环境保护
    浅析农村信用社扶持改革与监管问题
    浅谈水工建筑施工过程中常见的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