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电力工程物资管理
摘要:文章基于现实实际和各种科学理论,对于电力工程物资管理的重要作用进行阐述,并且客观地指出当前我国工程物资管理在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提出科学、有操作性的具体建议,以期促进我国电力工程物资管理的进一步完善,并且对其他行业的物资管理问题提供一些不成熟的借鉴。
  关键词:电力基建;工程物资;管理问题
  中图分类号:tm6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2374(2014)16-0169-02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健康、快速运营和发展的基础保障,电力行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起到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是,目前我国电力行业的建设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经济需要,需求缺口不断增大,已经成为限制我国经济发展的一道瓶颈,无法真正促进我国经济进一步快速发展。
  为了解决这一严峻的客观实际问题,在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下,我国电力和电网企业在近几年中针对基础设施建设均大幅度提高了投入,对于输变电系统进行了大范围的改造和升级,这一措施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电网的发点、输变电能力,为国家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最终促进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但是,由于长久以来受到计划经济的影响,我国电力行业体制存在着较为严重的缺陷,不仅导致管理效率相对低下,而且也造成了我国电力工程物资管理成本过高,这对于我国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产生了较为严重的阻碍作用。
  1 完善电力工程物资管理的重要意义
  作为电力基础设计建设的基础,电力工程物资的管理可以有效保障工程质量和工期,对电力基础设施成本控制起到了基础性作用,具体而言有以下三个方面:
  1.1 保证工程工期并提升工程质量
  所有的建设均必须以建设物资作为基础,没有建设物资,任何建设便只是图纸上的计划而非现实。wWW.11665.com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便是电力工程物资,对于电力工程物资进行科学、有效、全面的管理可以对电力工程物资的质量进行有效地监管,防止施工现场流入不合格的物资和设施,从而对于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产生极为不良的影响。
  1.2 可以有效地对整体建设成本进行监管
  降低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成本最为主要的方式是对物资采购进行有效监管,而强化物资管理恰恰可以对物资采购单价进行有效控制,最大程度降低企业的库存物资量和运输成本,由此在保证工程建设物资的正常供给的前提下最大程度降低成本,也杜绝了违法违规事情发生的可能,可以促进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在正常、有序的轨道内快速发展。
  1.3 可以促进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
  作为一项全面、深入的综合管理活动,物资管理涉及企业的各个部门,包括物流、采购、财务、施工、监管、会计等,是一个集全公司之力为一点的工作,这对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是一种考验。但是长期以来,由于体制等原因的影响,我国电力企业的管理方式较为粗放、管理水平也较为低下。
  2 我国电力工程物资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般而言,目前我国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成本的60%是有关工程物资采购和管理的成本,但是由于长期以来的历史原因,我国电力企业存在着较为严重的重建设、轻管理的错误思维,不仅导致工程物资管理较为落后,而且还使得物资管理成本高昂,物资的供应质量和时间难以得到有效保证,这极大地阻碍了我国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具体而言,我国当前电力工程物资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2.1 管理意识和人才的落后
  受到长期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我国电力行业整体管理水平相对较低,甚至仍然停留在20世纪的管理模式之中,管理思想意识极为落后,而且由于目前我国电力行业仍然未能实现市场化运作,使得电力企业对于工程物资管理在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也没有正确认识。
  此外,我国的电力企业长久以来缺乏专业的管理人才,一贯存在着重视建设人才而忽视管理人才的错误思维,许多企业员工都是电力专业背景,这使得他们很难具有完善的综合管理能力,造成了目前企业大量缺乏管理人才,从而形成了现在粗放的管理方式,不仅不利于企业电力工程物资的精细化管理,而且对于我国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造成了极为严重的阻碍,而且对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质量的提升产生了不良影响。
  2.2 物资管理配套投入少,缺乏相关管理制度

建设
  作为物资管理的物质基础,物资管理配套需要规章制度的具体保证。目前,我国大部分电力企业没有对物资管理的相关配套系统进行有效投入,导致仓储方式过于落后,大量电力工程物资没有得到有效地利用,而且管理制度也极为不完善,都是依靠员工进行手动记录,极易造成记录的混乱,对于物资管理的正常进行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此外,我国电力企业对于物资管理规章制度极不完善,无法对当前企业进行电力工程物资管理的现实需要进行有效监管,导致物资管理活动陷入
  混乱。
  2.3 缺少监督,内部制度不完善
  完善物资管理的基础是严格的内部监控和控制,当前我国对于电力工程物资管理的监督极不完善,从而导致了电力工程物资的极大浪费,这也对企业造成了极大的损失,不仅严重损害了企业的经济利益,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
  此外,我国电力企业内部建设较为落后,尤其是物资管理部门建设极不完善,没有有效的规章制度,也没有设立相关的工作岗位,许多员工的权责不对等,也没有完善的流程和管理制度,造成了信息交流和沟通的困难,从而导致管理效率低下。
  3 完善我国电力工程物资管理的建议
  电力工程物资是我国电力发展至关重要的缓解,针对这一问题,笔者基于现实实际,提出下列三个方面的建议:
  3.1 提高管理意识,培养管理人才
  对于电力工程物资管理意识的缺失是我国当前电力企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这导致电力工程物资管理极为混乱,对于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极为不利。
  3.2 提高建设投入,完善电力物资管理系统
  物资管理的投入是电力企业进行电力工程物资管理的基础保障,但是,由于长期意识的落后,导致我国电力企业物资管理设施落后,许多仓库都缺乏现代化的设备和信息制度。因此,我国电力企业必须加大对物资管理的资金投入,通过改善仓储条件等平台建设,可以极大地提升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
  3.3 完善电力工程物资财务管理制度
  电力工程物资管理是一个极为系统的工程,这就需要加强其中各个环节,包括财务管理制度。对此,我国电力企业应当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完善财务信息系统,保障电力工程物资管理的健康、快速运行。
  4 结语
  电力工程质量管理是我国电力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对电力工程质量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可以极大地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所以,全社会都必须对这个问题予以足够的重视并且找出解决的办法。
  参考文献
  [1] 罗翔.电力建设项目物资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
  析[j].科技创业家,2010.
  [2] 杨振坤.水电站工程建设甲供物资管理中过程控制
  的分析与探讨[j].四川水力发电,2012.
  [2] 何敏.浅议电力工程物资管理[j].会计师,2013.
  作者简介:朱晓莉(1985—),女,天津人,国网天津电力公司蓟县分公司助理工程师,研究方向:配电电力工程、电力工程物资。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物资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企业精细化管理
    浅谈电力营销中的风险与对策
    电力建设应急管理的现状与对策
    浅谈电力市场中电价及环境保护
    浅谈水工建筑施工过程中常见的技术
    浅谈高中化学高效课堂的建立
    浅谈对幼儿的环保教育
    浅谈如何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浅谈初中语文有效教学
    浅谈高中语文古典诗词之美育创新
    浅谈技术路线图在黑龙江省节能环保领域的应…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数学模型的建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