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水工建筑施工过程中常见的技术
摘要:水工建筑物建设的科技含量高、建设的成本高、质量要求严格,施工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所以,在施工前施工人员要制定全面高效的施工方案,研究各种施工技术,此外相关部门还要加强管理施工质量的监管,以确保水工建筑施工能够正常进行。本来主要分析水工建筑施工过程中常见的技术。
  关键词:水工建筑 施工 技术
  水工建筑在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与农业、工业、电力等各个领域息息相关,只有不断提高水工建筑的施工技术,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水工建筑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另外,我们在改善水工建筑施工技术时,还要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合理开发自然资源。
  一、水工建筑物的特点
  水工建筑物与一般建筑物不同,它是各种水利工程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水工建筑物分成通用性水工建筑物和专门性水工建筑物两大类,不论哪一类水工建筑物都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受地理环境的影响大
  水工建筑物的设计、选址、施工等都会受到地形、水文、地质和气候条件等地理环境的影响。尤其是地质和水文条件的影响更加明显。建设水工建筑物之前,必须弄清楚建设地的地质情况。水文条件与水工建筑物的效益有直接的关系。
  (二)水工建筑的施工难度较大
  建设水工建筑需要大量的材料,如果建设地的地形复杂,那么材料的运输会相当困难;水工建筑物的施工大都在露天进行,高温、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都会影响施工。
  (三)水工建筑的工作条件极其复杂
  建筑物和水之间的作用是导致水工建筑物工作条件复杂的重要原因。WWW.11665.coM比如挡水建筑物必须能够承受非常大的水压力,渗透压力不利于建筑物的稳定。
  二、水工建筑施工过程中常见的技术
  (一)水库土坝施工技术
  土坝工程的投资少,成本低,有关数据表明,我国目前的水库多数为土石坝,这些土坝工程大都使用了相当长的时间,很多土坝已经出现了变形、渗漏的情况,威胁了水库的安全使用,所以,要对其进行加固处理以及防渗漏处理。
  解决变形和渗漏问题的有效方法是进行灌浆。灌浆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充填式灌浆,另一种是劈裂灌浆。对土坝的不同部位,要采用不同的灌浆方式。不论哪一种灌浆方式,其灌浆口都是封闭的,灌浆口要高出坝面。
  1.充填式灌浆
  解决坝底基岩和坝肩部位的变形、渗漏,可以运用充填式灌浆,具体方法为:首先,考察渗漏的程度,依据渗漏的程度选择排距和孔距;其次,对松散填土部位和渗漏部位进行灌浆,确保充填密实。
  2.劈裂灌浆
  劈裂式灌浆主要用来弥补充填式灌浆无法形成垂直的防渗泥墙的不足,具体方法为:先在坝的轴线处进行劈裂,然后再灌浆。劈裂灌浆有主排孔和副排孔两排灌浆口,两排灌浆口的孔距通常为3-5米,而且必须交错分布。
  (二)施工导流技术
  施工导流技术主要用于闸坝工程施工中。具体来说,施工人员如果在活水河道中进行水工建筑施工,需要干地施工的条件,可以运用围堰法来保护基础基坑,让河水按照某种路径绕过施工现场。
  建设导流工程时要考虑当地的地质条件和水文条件,科学的安排施工期以满足施工进度的要求。为了实现施工导流的目标,往往采用修建围堰的方法,而修建围堰会使河道的过水面积变得狭窄,流量加大,流速加快,河水会对围堰造成更大的冲击,这就要求设计者要合理设计围堰的结构,确保围堰的稳固。
  (三)加固技术
  1.施工锚固技术
  进行边坡加固时,可以使用预应力锚索,预应力锚索不会对岩体造成破坏,而且主动受力、施工灵活,所以,许多水利工程都会运用预应力锚索治理边坡。
  (1)胶结式内锚头的预应力锚索
  预应力锚索包括外锚头、内锚头和锚索体三部分。外锚头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内锚头使用砂浆或者纯水泥浆作为胶结材料。设计人员应设计一种小型千斤顶并使用分组单根张拉的方法张拉以保证锚索均匀受力。锚索在补偿张拉时可以继续使用分组单根张拉方法,这种方法对受力的均匀性不会产生影响。
  (2)无粘结锚索
  无粘结锚索它的大部分钢绞线有防腐油剂和护套的双重保护,并且能够重复张拉。施工时,钢铰线周围的水泥浆材和内锚头的水泥浆材是一次性灌入的,浆材凝固之后再进行张拉,工效较高,但是价格比较贵。
  (3)预

力锚杆
  预应力锚杆也是常用的加固形式。有的水电站厂房高边坡工程为了应对滑坡的位移问题会使用抗滑桩、排水等技术,使用这些技术虽然能够减小滑坡的位移速度,但是无法完全停止滑坡的位移,因此,要稳定滑坡体,保证雨季时滑坡体前方的正常施工,应在一定的高程马道上设立预应力锚杆。
  2.减载压坡
  减载压坡能够减缓整体滑坡,因为滑坡体的后缘受到不同倾向的陡倾岩层影响,会向一定的方向滑动,滑动过程中部分下滑力传到滑坡体前缘和治坡建筑物上,不利于滑坡整体的稳定,而将滑坡体后缘覆盖层最厚的部位减载,能够减小滑动的速度,从而提高滑坡的稳定性。
  另外,假如地表水渗入到滑坡体内,那么滑坡体的稳定性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对于坡体范围之外的地表水,可以运用排水沟、层层修建拦水沟的方式进行排水。施工人员如果计划使用地下排水与地表截、防排水相结合的排水方案,要以地下排水为主,地表截、防排水为辅,综合运用截、防、导、排等各种方法,尽最大可能降低边坡岩体的地下水位以减小渗水压力。
  (四)隧洞工程施工技术
  隧洞开挖及出渣、灌浆、衬砌和支护等工序是主要的隧洞工程施工技术。其中,衬砌和支护是隧洞工程的重点和难点。
  1.隧洞工程的衬砌
  衬砌主要使用现浇钢筋混凝土形式。施工人员在处理基面时,要清除边顶拱的松散岩体;如果要进行爆破,要注意爆破时单响最大药量不能超过40克,否则会对岩体的结构造成破坏;模板的安装要足够牢固,钢筋的绑扎安装要符合设计的要求。  2.隧洞工程的支护
  隧洞工程的支护通常使用喷锚挂网支护形式,可以安插钢筋锚杆、喷射混凝士、挂设金属网等。
  (1)安插钢筋锚杆
  安插钢筋锚杆首先要在钻孔内注入砂浆,然后插入钢筋锚杆,如果砂浆没有完全凝固,不要摇动、或者硬拼锚杆,否则锚杆会不牢固。
  (2)喷射混凝士
  喷射的混凝土中可以加入适量的速凝剂用以加快混凝土凝结的速度,喷射混凝土完成两小时之后,进行洒水养护以保证混凝土的湿润。
  (3)挂设金属网
  挂设金属网不仅能够增大隧洞的支护面积,增加支护强度,而且能够使围岩和喷射层之间的结合力增强。
  三、水工建筑施工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水工建筑施工是对自然界水资源的利用和改造,不论使用哪种施工技术都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影响水文环境
  水资源是水工建筑施工的对象,施工时,水体的运动方式必然会发生改变,施工如果不合理,就会引起灾害,此外,施工时的污水如果乱排乱放也会污染水质。
  (二)影响空气质量
  水工建筑施工时产生的各种粉尘会严重影响空气质量,粉尘对植被的生长和人的身体健康都会产生有害的影响。不科学的施工会破坏植物的生长环境和人们的生活环境。
  (三)造成水土流失
  水土建筑施工过程常常包括开挖基坑,搬运、堆积、回填土等活动,这些行为不仅会改变土体原来的性质,而且也会对附近的土体造成扰动,破坏地表植被,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
  (四)对人自身的影响
  水工建筑的目的是方便人们的生活,但如果施工不科学,就会违背这个目的,扰乱人们正常的生活。
  结语:
  水利工程关乎国计民生,水工建筑物影响着水利工程的运行,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对水工建筑物施工技术的管理以及控制。水利工程的顺利建设,需要设计单位、监管单位和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这些单位相互合作才能做好水利工程,进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参考文献:
  [1]胥毕远.水工建筑施工相关技术分析[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2(20)
  [2]杨勇华.水工建筑施工浅析[j].科技与企业,2013(08)
  [3]刘新运.水工建筑施工中常见技术问题分析[j].门窗,2012(0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 常见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企业精细化管理
    浅谈电力营销中的风险与对策
    浅谈电力工程物资管理
    浅谈电力市场中电价及环境保护
    浅谈高中化学高效课堂的建立
    浅谈对幼儿的环保教育
    浅谈如何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浅谈初中语文有效教学
    浅谈高中语文古典诗词之美育创新
    浅谈技术路线图在黑龙江省节能环保领域的应…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数学模型的建构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对高中生物的学习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