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在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摘要】在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审美教育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审美教育与语文教学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本文就当前教育形势,尝试探讨小学语文审美教育的具体举措。其目的在于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质量,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的和谐发展。
  【关键词】挖掘 因素 审美能力
  【中图分类号】g62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4)03-0038-02
  小学语文课本中的课文,大多是名家佳作,涉及到古今中外。文章立意美、塑造的形象美、抒发的情感美、表达的语言美、方法美、层次结构美等等,这一切构成了语文审美教学的内容。那么,如何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挖掘教材审美因素,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呢?
  一、创设情境,感受形象美
  美,一般说来,都是通过具体的情境使人感受到的。教材的美感大多是以形象为载体而展现在学生面前的。小学语文课文有不少是写一些普通人的普通事。他们不仅行为美,而且心灵美,外貌和心灵是浑然一体的。正如黑格尔所说:“心灵美才是人形态中本质的东西。”正因为如此,他们的事迹才震撼人心,他们的形象才显得异乎寻常的伟大。因此,小学语文教学要善于创设情境,将学生带入情境之中,来更好地体会形象美。例如教学《给予是快乐的》时,教师可以抓住“我希望……”这个问题,引导学生抓住关键词句,在读中感悟、体会。在学生融入故事后,让他们交流自已最感动的地方,说说这句话为什么感动了你,从小男孩的语言、神态、动作,还有保罗的内心变化,感悟小男孩那不是索取而是给予,不是炫耀而是关爱的美。wWW.11665.coM这样在引导学生感受语言文字美的同时,感悟小男孩那不是索取而是给予,不是炫耀而是关爱的美好心灵和高大形象,提高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
  二、品味佳句,欣赏语言美
  小学语文,几乎篇篇都是语言佳作,许多课文都从不同的侧面来反映或表现社会生活和大自然的美。教学时,如果把蕴藏在文字中的这些美感因素挖掘出来,并运用恰当的教学手段去点燃儿童心灵的火花,陶冶学生的情操,启迪儿童的爱美心智,就能达到润物细无声之教学妙境。如《桂林山水》一文,作者通过围绕“桂林山水甲天下”这个中心句,抓住漓江的水和桂林的山各自美的特点,从一个侧面来描写祖国大自然的雄伟壮丽,山河的多姿多彩。作者描写漓江的“水”,抓住了三个特点:“静”——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清”——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绿”——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暇的翡翠。作者分别从动态、形态、色彩三方面写出了漓江水的美,感觉细致,想象丰富,充满诗情画意的美感。写桂林的“山”,也突出了三个特点,一是“奇”,二是“秀”,三是“险”,特别用上“像老人,像巨象……像新生的竹笋”。这几个比喻句,把美层层推进,更显示出大自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美的节奏,全文虽然没有一个“美”字,但读后使人陶醉在美的意境中,学完课文,使学生有“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之感。教学时,教师如果把这些美的词句发掘出来,再用生动、形象的教学媒体予以展现,那么这种大自然的神奇美,祖国山河美就会激发起学生的爱国之情。
  三、披文入情,领悟理性美
  悟理是审美的最高层次。如果说生情是文章的意内之旨的话,那么悟理则是意外之意,是深层的意蕴。小学语文课文有的寓意深刻,蕴含着人生哲理,能给人以启迪与教育。语文教学只让学生生情还不够,还要拓展思维,引导学生悟出道理来。
  例如由赵州桥、长城能悟出我国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由趵突泉、桂林山水悟出自然界的力量是无穷的;由登鹳鹊楼悟出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人生哲理。这样悟理,审美就能升华到一定的高度,具有一定的深度,甚至有些哲理成为学生一生的座右铭,激励学生健康成长。
  四、画图练写,领略意境美
  绘画是儿童表达内心感受的方法之一,“一画胜百言”,如能让学生把对文章重点内容的理解,用自己的笔惟妙惟肖地画出来,既能巩固所学的知识,又能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在教唐代诗人李白的《夜宿山寺》这首古诗时,先引导学生借助工具书和有关资料,抓住“危、高、摘”等词语,理解古寺的高,进而根据古诗所描绘的意境来绘画。大部分的同学都画出一座高山,山的半腰或山顶有一座古寺或楼阁,作者站在高楼上,伸出手去摘天上的星星。有的学

生在天空中还画出一轮圆月,嫦娥在月中翩翩起舞,教师问学生为什么要画上嫦娥,学生回答说:“‘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不就是怕惊动天上的嫦娥吗?”学生在绘画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真正理解了古诗所描绘的意境。再让学生根据画面用自己的语言把诗的意思描述出来或写下来。这样,教师给学生创造一个广阔、自由的想象空间,学生们由于自己动手而产生了情感的冲动,心灵的冲动。有了心灵的冲动,就有了美感的体现,从而培养学生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五、参与实践,尝试创造美
  审美教育不仅仅是培养和提高学生审美意识和能力,更主要的是使学生在感受美的同时,主动地到实践活动中去创造美。小学生的好奇心和接受力特别强,善于从各类活动中获得经验。实践活动是培养儿童情感的摇篮,教学时,可结合课文内容指导学生画图、拼摆、小实验等培养学生动脑思考、动手操作的能力。在作业完成方式上也给学生自由度,打破书面作业一统天下的局面,布置一定数量的实践活动,如 “钉扣子”“测量”“做一盘菜”“培植一盆花”“喂养一只小动物”等等,并把实践的经过及当时的真实感受记下来,这样引导学生接触生活、接触社会,使学生理解人生、热爱生活,学会在实践中创造美。
  小学语文教材美育的内容十分广泛和丰富。在语文教学中,若能用心去发现和调动教材中丰富的美的潜因,用美的形象去启迪学生,用美的情景去感染学生,并用美的语言贯穿教学过程,让学生在美的感受、美的情感中体验美的生活,塑造学生美的心灵,培养审美能力,更有助于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张永昊、周均平著《感应与塑造——语文审美教育论》青岛 青岛海洋大学出版社 。
  [2]顾明远主编《理解与建构——语文阅读活动论》 青岛 青岛海洋大学出版社 。
  [3]《语文课程标准》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审美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阅读教学中学生主体性的发挥
    浅谈建筑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
    浅谈盐渍土地区路基的施工办法
    浅谈后张法现浇箱梁预应力张拉施工问题处理
    浅谈金融经济的风险及其防范
    浅谈市政道路沥青路面的施工技术
    浅谈农村公路危桥现状与对策
    浅谈水泥搅拌桩施工工艺与保障措施
    浅谈语法和修辞的关系
    情感和幽默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思维教学策略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个性化阅读在教学中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