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水泥搅拌桩施工工艺与保障措施
摘 要:文章结合作者的实际工作经历,说明了公路工程软土地基处理中水泥搅拌站的施工工艺与保障措施等内容。
  关键词:水泥搅拌桩;施工;保障
  1 本分项工程内容简介
  1.1 材料准备:水泥搅拌桩加固材料选用p.s.a32.5级矿渣水泥,产地三河。经试验检测合格后进场使用。水泥存放采用砖铺场地存放,底部采用彩条布铺地,并垫高20cm,以避免水泥受潮,并用彩条布覆盖。受潮结块水泥严禁用于施工现场。
  1.2 施工放样:现场配备gts332n型全站仪一台,dzs3-1型水准仪一台,对现场场地平整和桩位进行精确放线,桩位用白石灰画圈,桩位点订小木桩,以便于现场施工确定桩位。
  1.3 施工机械:高压旋喷机5台;发电机2台;gts332n型全站仪1套;dzs3-1水准仪1套。
  2 施工工艺
  通过试桩,我们对现场地质情况、操作人员的工作水平以及机械的性能和机械使用情况有一定的了解,同时掌握了钻进速率和提升阻力的情况。确定合理的技术参数,从而确定了最优的施工工艺。
  机具准备、就位,并检验、调整钻机,启动搅拌机沿导向架搅拌下沉,正循环钻进到设计深度并打开高压注浆泵,再反循环提钻并喷水泥浆至基准面以下0.3米,再重复下钻、喷浆至设计深度。施工结束时,水泥浆必须用完,并按如下步骤操作:
  2.1 压浆前在料斗中倒入水泥浆。应先经过细网过滤,再将浆液倒入料斗,避免因搅拌不均而导致喷浆口堵塞。
  2.2 当搅拌机到达设计深度以后,启动灰浆泵使浆液压入地基,并且边提升、边旋转、边喷浆,旋转速率控制在60转/min,提升速度控制在0.77米/分。WWw.11665.com
  2.3 再次将搅拌机保持旋转并沉入土中,待达到设计加固深度后,再将搅拌机提升出地面。
  2.4 将适量清水加入到料斗中并开启灰浆泵,将管路中残留的水泥浆基本清洗干净。并清洗粘附在搅拌头的软土,保持搅拌头干净。
  3 施工注意事项
  3.1 施工现场应派专人随时核定工艺参数是否正确,并做好施工纪录,做到对搅拌桩质量的随时监控,如发现异常应及时妥善解决。
  3.2 钻头提升至距地面50公分时应减慢速度;为保证桩头均匀密实,当喷浆口即将到达地面时,应停止提升并搅拌数秒。
  3.3 为有效控制桩长,应在钻杆上标明尺寸刻度,现场对钻杆钻进复搅过程进行严格掌控。
  3.4 桩身保证两次喷浆、四次搅拌,以确保桩身质量。
  3.5 控制好搅拌头的提升速度与回转数,保证加固土体内的每一点都能搅拌20次以上。
  3.6 做好孔位、孔深、地下障碍物、洞穴、漏水等施工记录。
  3.7 不得采用离析的浆液进行施工,设专人记录拌制水泥浆液的灌输、水泥用量以及泵送水泥浆的时间。应采用经国家计量部门认证的仪器对泵浆量及搅拌深度进行自动记录。
  4 质量控制措施及检测标准
  4.1 工地试验室通过试验确定水泥浆的水灰比及水泥与土的掺配比例,保证达到设计与规范要求。
  4.2 水泥浆液
  搅拌桩所使用的水泥进场后均进行试验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搅拌水泥浆液所用的水取自项目部自用深水井,水质量经相关部门检测符合设计要求。
  搅拌桩采用p.s.a32.5级矿渣水泥,产地三河,水泥平均掺入比15%、施工所用水泥浆液水灰比严格按试验室配合比配制。
  4.3 水泥浆液存放时间不能超过2个小时,过期的浆液应废弃,不得用于水泥搅拌桩施工。
  4.4 软土进行预搅切碎,以保证同水泥浆均匀搅拌。
  4.5 为保证水泥浆液搅拌的均匀和水泥的活化,浆液的制备时间不得小于3分钟。根据各种参数确定水灰比的配置,为保证浆液不离析,浆液进入喷浆池中必须保持随时搅拌,待压浆前再缓慢倒入料斗中。
  4.6 为保证成桩质量、施工连续,浆液一次拌制一次用完,经计算:(桩长6m,桩径0.5m,水泥掺入量15%时)单桩加固土体体积为:1.1775m3,自然状态下质量为:2.4728t,根据设计说明:水泥掺入量为加固土体质量的15%,因此:单桩需用的水泥质量为:0.3709t,每米水泥掺入量为:61.819kg。设计水灰比为:0.5,因此每米用水30.90945kg。
  4.7 控制好搅拌的下沉和提升速度,保证加固范围内任何位置均能得到充分的搅拌。
  4.8 为保证桩体与地面垂直,应垫牢起重机的水平抄平,用垂球及时检验纠正导向架对地面的垂直度。
  4.9 在

桩3天内,用轻便动力触探(n10)对每米桩身的均匀性进行检查;成桩7天后,浅层开挖桩头并检查搅拌整体性、均匀性及外观质量,测量桩体直径。开挖深度控制在停浆面以下1.5米处。在成桩28天后,用双管单动取样器钻芯取样并对芯样进行无侧限抗压强度试验,在距桩顶及桩底1米以及桩中间各取1处,每处取2个芯样。还应对单桩承载力及复合地基承载力进行检测。
  5 质量保证体系
  5.1 质保机构
  我单位成立工程质量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项目部经理担任,小组成员由项目总工、各部室负责人、作业队长、质检工程师参加。建立技术员值班制度,现场配备2名技术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以确保水泥搅拌桩工程质量。
  5.2 质量目标
  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质量方针和“精细过程、满意结果”质量理念,严格按照设计文件和国家现行的技术标准、规范进行施工,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和制度以及质量专职监督检查机构和质量监督检查人员。
  6 安全保证体系
  6.1 以安全生产目标为方向,把安全生产制度落到实处,严格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制;
  6.2 以预防安全生产事故为主导思想,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做到文明施工;
  6.3 开工前考虑一切影响施工的因素,清理地表障碍,处理好地下管线及空中管线,排除隐患;
  6.4 机具开工前需进行检测调试,确保可靠运行,并在施工中随时检查机具的完好率;
  6.5 施工人员作业时必须佩戴安全帽,统一指挥,协调作业;
  6.6 严格执行用电安全操作规程,避免误操作造成安全事故;
  6.7 执行安全施工值班制度,做好工前检查、工中检查、工后检查。
  6.8 施工时对水泥搅拌桩机的稳定及吊装设备要经常检查,在施工前要对钢丝绳、管道进行检查,无误后方可开工。
  6.9 夜间施工时必须要有足够的照明,工作灯应采用安全电压,在危险地段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和护栏。
  6.10 在危险地段设置警示牌,避免造成人身及机械伤害。
  7 结束语
  水泥搅拌桩是一种较好的软土地基处理方法,在施工中确定合理的施工工艺,采取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与安全保证体系是施工成败的决定性因素。今后,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还需进一步研究施工工艺与保障措施从而提高施工水平。
  参考文献
  [1]公路路基施工技术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发布.
  [2]路基路面工程.人民交通出版社.
  [3]韩冰.谈软土地基的处理方法.黑龙江交通科技.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水泥 搅拌桩 施工 工艺 保障措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市政道路沥青路面的施工技术
    水泥搅拌桩处理软土路基技术应用
    浅谈农村公路危桥现状与对策
    浅谈语法和修辞的关系
    浅谈个性化阅读在教学中的培养
    浅谈电视节目编排的艺术与创新
    浅谈公路建设与环境保护
    浅谈在教学模式创新中增强党员学习实效
    浅谈中国古典园林
    浅谈中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改革
    浅谈团总支、学生会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
    浅谈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