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个性化阅读在教学中的培养
[摘 要] 随着科学思想与技术的引入,课程评价的理念不断发生着改变。社会的发展和语文教改齐声呼唤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个性化阅读能力的培养、合作与交流能力的培养、、、、等等21世纪的新技能 。特别提倡学生放飞想象的翅膀 , 能从引异求异、大胆质疑等方面促进个性化阅读 ,提倡跨领域学习,使学生接触世界、认识世界。这样学生各方面的能力都会得到全面发展,达到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的效果。
  [关键词] 培养;个性化阅读;大胆质疑;启发想象;促进;教学方法;全面发展
  社会的发展和语文教改齐声呼唤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而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是最能胜任这一时代重任的,个性化阅读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阅读的个性化,充分调动学生的生活经验和知识积累,主动积极体验文本?。学习探究性阅读和创造性阅读,发展想象能力、思辨能力和批判能力。那么,怎样的个性化阅读,才能让每个学生创造属于自己的成功呢?以下是本人对个性化阅读的几点看法:
  一、引异求异,促进个性化阅读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一般按常规思维去处理事情,解决问题。但有的事情按常规思维却解决不了。在这种情况下,就得大胆求异,突破思维定势。从事情或问题的反面去想,以取得成效。中学语文教材中有许多这样的课例。如:(九年义务教育人教版七年级下册)《强项令》这个历史故事。故事说的是:湖阳公主的家奴依仗权势为非作歹,白天杀了人。因为藏匿在公主家,官吏无法抓捕。而官职微小的董宣找准机会,“格杀家奴”、“大言数主之失”。公主立即回宫向光武帝告状。光武帝极为愤怒,要用鞭子打死董宣。wWW.11665.coM可董宣不是按常规的思维去向光武帝求饶,而是从问题的反面去想。董宣说:“陛下圣德中兴,而纵奴杀良人,将何以理天下乎?臣不须箠杀,请得自杀。”董宣的一句话,讲出了要害:执法不严,就是纵容,法不行,则政令不通。随后董宣当即用脑袋去撞击柱子,被光武帝命小太监扶着向公主谢罪,董宣宁死不从。由此可见董宣的机智勇敢,誓死捍卫法律的尊严,意在使皇帝觉醒。最后光武帝明白了其中的道理,重赏董宣。在教学这类课文时,通过课内的启发延伸到课外,鼓励学生大胆求因。用求异思维解决现实的事情或问题,这有助于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大量的课外阅读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在我们的课堂上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况:教师向学生问及相关的一下课外知识时,学生的回答往往是“不知道。”
  二、启发想象,促进个性化阅读
  大科学家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想象渗透在学习的各个方面,丰富的想象是创新的翅膀。无论是再造想象还是创造想象,对培养学生的个性阅读都是十分有益的。中学课文每一篇都是很好的想象思维材料,在阅读教学的时候应充分启发学生想象,促进学生个性化阅读能力的培养。启发学生想象力的方法多种多样。如:增扩续补想象。扩想就是对教材文句内涵作开拓将课文故事加以扩充。如:教学完(九年义务教育人教版九年级上册)《滁州西涧》后,让学生进行扩充想象,写成一篇写景抒情的记叙文。有的课文结尾意犹未尽,十分含蓄,可让学生续写想象作文。如:(九年义务教育人教版九年级下册)的《废墟的召唤》等文教学后,以《圆明园毁灭之后》等为题让学生进行想象、说话、作文。许多课文中有“空白”之处,教师可以设计问题,让学生想象补充。
  三、大胆质疑,促进个性化阅读
  课文阅读教学中处处有疑。在课始可引导学生进行预习后的质疑。如:(九年义务教育人教版九年级下册)的《家》。引导学生提出:“家是什么?不同作者笔下有不同的“家”,那么,你心目中的家呢?”。这个看似简单其实有一定难度的问题。通过释疑弄清作者把人生比作“一种漂流”,又把家比作船、港湾、岸。使学生明白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家是既让你高飞又常常让你梦牵萦绕的地方,那一根线就是亲情。教育家斯普朗格说过:“教育的目的不是向学生传授已知的东西,而是要将学生的创造力诱发出来。”所以在阅读过程中要提高学生的质疑能力,让学生带着问题去阅读,在阅读中能够解决问题,并能发现新的问题,扩展自己的视野,对课文的内容和表达有自己的心得,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打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展开想象。从而使学生提高善于发现问题的能力。因此在引导学生欣赏

学作品时要大胆质疑,让学生能有自己的情感体验;对作品的思想感情倾向,能联系文化背景作出自己的评价;对作品中感人的情境和形象,能说出自己的体验。在阅读教学中要调动学生的已有知识积累,探究文本的意蕴情趣,从而形成学生独特的审美体验。这样就在阅读过程中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性,培养了学生的个性化阅读。
  从上面的教学实例中可看出,语文教材为我们提供了培养学生个性化阅读的广袤空间。经常将学生认识问题的范围向课本外延伸、发散,既有利于学生牢固掌握课本知识,更有利于促进学生的思维纬度向广度展开。个性化阅读要从不同的方面去把握,从文本的个性化出发,强调学生的主体性,在阅读过程中要让学生养成自主性阅读,创造性阅读、体验性阅读等个性化阅读,力求全面、发展、动态。换句话说,“打破沙锅问到底”、“异想天开”将会成为学生们创造性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
  参考文献:
  [1]廖玉蕙.《写给语文教师的书——如何教出精彩的语文课》.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日期:2010年7月1日。
  [2]曹明海、史洁.《名师透视:语文教学智慧篇 》,出版社: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日期:2008年9月1日。
  [3]朱昌元主编.《名师课堂教学实录/语文教学新思维丛书》,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日期:2003年3月1日。
  作者简介:梁才芬(1977—),女,现在广东省茂名市第十一中学任教广东省茂名市,研究方向:多年来致力于阅读教学和愉快作文方面的研究。职称:语文中学一级教师。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个性化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语法和修辞的关系
    浅谈电视节目编排的艺术与创新
    浅谈公路建设与环境保护
    浅谈在教学模式创新中增强党员学习实效
    浅谈中国古典园林
    浅谈中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改革
    浅谈团总支、学生会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
    浅谈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浅谈太原永祚寺双塔的文化魅力
    浅谈电力建设项目管理
    浅谈盐雾腐蚀对输电线路的危害
    浅谈如何设计住宅窗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