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农村公路危桥现状与对策
摘 要:农村公路路网中的桥梁是广大农村地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农村公路桥梁不同程度出现破坏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同时制约了社会经济的发展。文章对农村公路危桥现状进行了调查分析,并对改造工作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农村公路;危桥;措施
  1 区位与现状
  伊川县位于洛阳市南部,全县辖15个乡镇,372个行政村,总人口75万,土地面积1243平方公里。伊川县资源丰富,目前已探明的矿产达37种之多,主要有煤、铝矾土、磷矿石、花岗岩、铁矿石、石油等。伊川是中原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现存古文化遗址72处,古墓葬20处,其中二程墓、范仲淹墓、邵雍墓、土门仰韶文化等6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境内交通主要有焦枝铁路43.9公里,郑少洛高速、二广高速、宁洛高速等高速公路160余公里,加上省道干线公路及县、乡公路,全县公路总里程669公里,其中农村公路县道、乡道共计330余公里和为数众多的村村通公路。
  在伊川农村公路路网中,共有桥梁164座,5829.48延米。近年来随着农村公路进程不断加快,大大改善了农村群众出行条件,但仍存在着桥梁技术状况欠佳、旧桥数量众多、存在安全隐患桥梁较多等现状,在调查中发现,现有四类危桥15座,五类危桥18座,占桥梁比例20%之多。
  2 危桥主要类型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危桥主要有以下几种:
  (1)上部结构损坏(图1):石(砖)拱桥是我县农村路网中较常见的一种桥型,多存在于乡道、村道上,以中小型桥梁居多,这类桥梁最常见病害主要有:主拱圈拱顶下部或拱脚上部横向裂缝、纵向裂缝;腹拱推力过大、施工质量差造成的腹拱圈开裂;桥面渗水进入实腹填料,最终引起拱顶侧墙开裂、外倾位移等;双曲拱桥存在病害较为普遍的是拱轴线跨中下挠严重、拱波顶部沿桥的纵向裂缝、主拱圈拱脚上缘横向裂缝、拱肋混凝土保护层剥落等。wWw.11665.com
  (2)下部基础损坏(图2):农村公路中的桥梁基础多为扩到基础,重力式桥台。由于建造年代早,在没有大型机械的情况下,有的基础并没有真正挖到位,地基承载力不高,建造标准偏低,在现今交通流量增大,超载车辆增加等各种因素影响下,造成墩台基础的沉降、变形,还有些基础本身埋置深度较浅,受河水冲刷而形成掏空现象。
  (3)支座损坏:调查发现,空心板桥梁多采用板式橡胶支座,在实际施工中支座往往是桥梁中容易忽视的部分,支座的安装很不规范,随意性较大,容易造成结构受力变化,使局部承压增强,造成支座损坏,最终影响桥梁使用性能。
  (4)桥面铺装损坏:桥面铺装起着分布车轮的集中载荷,保护桥梁免受雨水侵蚀等作用,当施工中铺装层厚度不均、钢筋网布设不规范时,混凝土在收缩变形及冲击力下易在薄弱处产生裂缝、破损,如果修补不及时就会形成桥面大面积坑槽,导致梁板破损,桥梁功能降低或丧失。
  (5)伸缩缝损坏:伸缩缝主要是为了满足桥梁上部结构变形的需要,在调查中发现伸缩缝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现象,如伸缩缝锚固混凝土开裂、破损,伸缩缝中橡胶条老化开裂,钢梁锈蚀、断裂等,当伸缩缝成槽状损坏时就会形成跳车现象,对桥梁造成危害。
  (6)栏杆、扶手缺损:调查中发现栏杆、扶手人为损坏严重,再就是护栏由于长期受风雨侵蚀导致钢筋锈蚀膨胀,使混凝土开裂剥落。
  图1 侧墙受填土及车辆荷载压力向外膨胀,随时有到塌的危险
  图2 桥台基础裸露且冲刷脱空
  3 桥梁损坏原因分析
  3.1 建设标准低、超负荷运行
  调查中发现,这些四、五类危桥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有些桥梁由当地村委组织村民自行建造,基本由当地一些木匠、泥水匠等“土工程师”设计建造,由于没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大家凭借的的是一些基本常识,材料也是就地取材,能省就省,使桥梁承受力、使用年限都非常有限。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交通量的不断增大,特别是一些大吨位超载车辆的通行,使得桥梁超负荷工作,对桥梁损害也很大。
  3.2 遭受自然侵蚀、水毁和人为破坏
  由于长期遭受大自然风霜雨雪的侵蚀及洪水冲击,桥梁结构产生各种病害或出现缺陷,加之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和河道内违规挖取河砂等人为的破坏,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加剧了桥梁的老化破损。
  3.3 部分桥型不适应当前车辆荷载要求
 

 随着农村公路交通运输的日益增大,部分桥型由于本身结构整体性较差,设计载荷偏低、病害率高,已不适应当前公路重载交通要求,如砖石拱桥、双曲拱桥,在长期反复的重载荷作用下,出现多种病害,危害行车安全。
  3.4 桥梁养护管理不到位、不及时
  由于受养护管理体制、资金等因素的影响,大部分农村公路桥梁养护不到位、不及时,桥梁主要构件或附属设施出现缺损及磨耗老化后,得不到及时养护、修补、更新,技术状况逐步下降。
  4 公路危桥的改造与应对措施
  4.1 加强公路危桥巡查、监测与实地勘察
  当桥梁经检测鉴定为危桥后,行业主管部门首先要考虑的是安全问题,并将其对公共交通影响的严重性、范围等进行评估,加大巡查力度,加强实地勘察,进行实况分析,找出病害形成的原因,根据勘察结果及数据,寻求合理的解决办法及改造措施,明确加固总体目标及设计意图,并制订详细的施工组织方案。如无加固必要,及时申请改建、重建项目。
  4.2 运用新的施工工艺和方法
  加固施工工艺是保证方案实施的技术环节,其技术指标与新建桥梁有较大不同,应结合各桥梁实际特点采用不同的工艺,针对不同类型危桥,采用不同措施,探求新工艺,采用新材料,使用新方法,综合考虑技术可行性、经济合理性等,使危桥的技术性能得到有效提升。
  4.3 积极筹集改造、养护资金
  资金不足已成为制约危桥改造、养护顺利进行的重要问题,要进一步拓宽资金筹集渠道,通过上级争取、财政补贴、社会捐助等方式,广泛筹集资金,专款专用,根据桥梁的实际情况,科学制定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及时进行大中修或改造,确保桥梁使用安全。
  桥梁的安全使用是公路的生命,加强其管理工作,对促进公路交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以确保桥梁结构安全,实现公路桥梁安全畅通为目标,为农村交通运输提供优质、安全、畅通的公路环境,更好的为城乡建设服务。
  作者简介:曹卫东(1980.1-),男,河南洛阳,助理工程师,本科,研究方向:公路工程。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公路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市政道路沥青路面的施工技术
    浅谈水泥搅拌桩施工工艺与保障措施
    浅谈语法和修辞的关系
    浅谈个性化阅读在教学中的培养
    浅谈电视节目编排的艺术与创新
    浅谈公路建设与环境保护
    浅谈在教学模式创新中增强党员学习实效
    浅谈中国古典园林
    北京市农村居民住院医疗花费影响因素研究
    浅谈中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改革
    浅谈团总支、学生会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
    浅析黑龙江省农村养老保障制度存在的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